个人资料
正文

工作着是美丽的

(2010-08-01 14:02:20) 下一个


与8黑闲逛,偶遇婚事。清一色的黑与白,三名携带重型武器的美女穿插其中,一名短发女子,吊带长裙,人字拖,皮肤白晳,脚趾鲜红,身上斜背了一堆超大包包。双唇紧抿,神情专注,一时间竟让我忘了在人群中寻找新娘,兀自对着她发起呆来。记忆中尘封已久的一句话突然出现——工作着是美丽的。

可恨我天性害差,见到心仪之人便不敢直视。遮掩之下第一张“糊了”,第二张“主体不突出”,,,权作纪念耳。

且说“工作着是美丽的”,这句话始作俑者已不可考,倒是很多很多年前胡俊的爸爸,当时市纺织厂的厂长兼书记,在当地的报纸上以此为题发表过一篇文章,因其抒情感性,似乎与他的“身份地位”很不相符,更有当时正值“下岗浪潮”,许多人嘲讽曰“想美美不起来”,因而记忆至今。

专注于工作的人总能让我怦然心动。记得实习时喜欢上林姓小峰子,就是先惊讶于他对业务的精通程度,每次听他在电话中跟客户侃侃而谈,觉得他连吸烟的样子都魅力横生。爹妈从小教育我们:当学生,就要成绩好;工作了,就要业务精,否则就会被人瞧不起——这句话如此深重地影响了我,以至于到今天我还拿来教育8黑:你个子是班上最矮的, handwriting 是班上最差的,很容易就会被别人 bully 的——以激励他发奋练字之意。 8黑显然没按我的思路走,而是两眼生辉斗志昂然答曰: I’m gonna fight! For my life!

我们对于自己的工作,从最初的茫然无措到渐明其意再到了若指掌,年复一年,这份稔熟令我们渐渐失去了成就感,如果是一份四平八稳的工作,更会因其毫无新意而厌倦。“工作着是美丽的”,成了一句相对于失业而言的话,就如为了孩子而维系着的婚姻,为了薪水而坚持工作实在是一桩令人心灰意冷两眼发黑的悲剧。

然而,我们还有勇气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么?就如那些令人好奇早该在N前年就解体的婚姻们,也许不仅仅只是为了孩子,而是惧怕于研究认识一个原本一无所知的人,也没有余力将自己展示给对自己一无所知的人?

所幸我的工作如Joe所言: never gets bored ,总有意想不到的新情况需要立即作出判断和决定。因为正确而沾沾自喜,因为错误而垂头丧气,这种嫩稚的状态对我来说已经遥远而令人怀念。而我需要 fight 的,正是现在的这种麻木的状态。犯错误的罪魁祸首往往是所谓的“经验”,因为经验,我们变得自以为是,不再谨小慎微,根本无法专注。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状态啊。。。。很久没有日省吾身了,上周险些又犯了一大错,赶紧反省一把,一定要在追求美丽的途中孜孜不倦,保持一颗新鲜谦和的心。

自勉。自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utama 回复 悄悄话 抓拍的很有神。。。。。难得的是工作是能够真正enjoy的,所以很羡慕这样的自由职业人,做的是自己的一份事,少掉很多和其他人打交道的繁文缛节。有时候在大公司,觉得个人的能力,影响实在渺小,端正态度,找好work life balance还是个艺术呢。。。。
黑黑黑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受教了,谢谢谢谢~:)

你的ID看着好拗口高深呀~~:)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Re:“工作着是美丽的”,这句话始作俑者已不可考--

1927年赴法国留学的女作家陈学昭(1906-1991)在1949年发表的长篇小说《工作着是美丽的》.
see: http://www.hudong.com/wiki/陈学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