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独角戏】by 四黑

(2009-04-02 21:29:03) 下一个









这首歌也许不太合适。只是从周老师这张略显倦态的照片里,仿佛看到了藏在明亮笑容后的落寞。再读周师母的那封信,不难想像他与人聊天时曾有过嚎啕大哭的一刻。

想起家坛那个凤凰传奇,父亲有着同样的理想。做为在这样的家庭长大的孩子,多年后她这样描述:

父亲在生活达到温饱水平以后,开始资助他的父老乡亲。母亲说,连我的奶粉钱都被他寄回了老家。所以我小的时候,只能喝米粥。待到我懂事些了,父亲就告诉我:你不要吃糖,对牙齿不好;你每天少吃一块糖,省下的钱就可以送一个乡下孩子去上学。他还告诉我如下理论:送一个男孩去读书,你就救了这个人;送一个女孩去读书,你就救了一家人,因为母亲的素质决定了孩子的素质;如果把所有的适龄女孩都送进学校,你就帮助拯救了一代人。在父亲的反复灌输之下,我牢牢记住了这些话,并且自觉地配合他,节省每一分钱,由他寄到那个遥远的小山村。

父亲的美好心愿并没有实现。五年以后,当我们得知,从嘴里省下的钱被某些人拿去赌博,甚至买卖人口,我们的心痛是难以表达的。母亲为着她的孩子没有糖果,没有玩具的童年痛哭流涕,险些与父亲离婚。

然而父亲不肯放弃。他跟村里的人说,只要孩子能够初中毕业,就可以送到他的身边,他负责供孩子读职业学校。他觉得这样可以把钱用到需要的人身上。

知道了父亲的决定,母亲说,你可能欠了他们,但是我不欠他们,我的孩子也不欠他们。从此父母亲形同路人。


“咱能干自己最想干的事,过自己最愿意过得日子,付出的能被别人认可和需要,这天底下还有谁比咱活得更幸福吗?”――听了周老师的这句话,任是谁的心里那久已不曾闪亮以为早已熄灭的小火苗都会突然扑腾几下吧?可要将这火燃烧下去,需要怎样的勇气?

从不曾怀疑仍有人满怀理想,激情生活。只是这样的理想与激情里,需要承载多少对家人的负疚。轻与重,悲与喜,爱与怨,取与舍,得与失,值与不值,责任与牺牲,放飞与牵绊,该如何衡量,如何把握?

自古难以两全的,从来不止忠孝。

=============================================================

附:周师母给周老师的一封信


周忠民:

接你来的电话我正在地铁5号线上。听你说记者要采访,而且又是多人,要搞大动作,我的头马上就大起来翁翁响就像好几天没睡觉一样,我有点蒙了。我冷静想想,随即发短信给你“我想起1976年你被审查1977年你被逮捕,都是因为你被捧得太高了,我怕悲剧重演”、“我不同意,我要过清静的日子”、“你不要忘了那个自杀的老人”。所以我的态度是不同意任何媒体再宣传你了。能做公益广告的人和事很多,为什么找我们呢?你荣获 “CCTV2007年度三农人物提名奖” 就够了,从民间到媒体已经肯定了你的行为。你已是要扔60奔70的人了,给自己留一点空间和时间。办一切事都要留有余地。人生乐章两根弦即空间和时间,不要绷得太紧了,能弹出好听的曲子就行了。如果弦绷断了曲子也弹不成了。

你自己要做自己想做的事,谁也拦不住。但你从来不想别人的感受如何。我爸病重后到去世就没见到你,我妈今年已是82岁了,我每次去鞍山我妈都问起你,我妈说:“劝劝大敏,不大离就不要走了,歇歇吧。” 她多么想见见你。我的亲人们都想见到你。你的老爸和弟弟妹妹也牵挂着你。

你落难,首先受牵连的是亲人,但最先伸出手来帮助你的也是亲人。因为你蹲监狱,我爸一个男子汉多少次流泪和彻夜不眠。因为你是新生反革命分子,我被调换工作,下乡做计划生育工作,无法带孩子下乡,孩子太小,只有两岁。我的爸爸妈妈立刻把孩子带到鞍山。我的爸爸妈妈请假到幼儿园陪你的女儿,等她对周围的环境熟悉了,我的爸爸妈妈才上班。为了你的女儿能准时接送,我妈我爸我妹我弟还有我家的邻居都动员起来,谁有时间谁就接送。有一天放学,在家长接小孩的混乱中,你的女儿自己走出幼儿园去鞍钢里找我妈,当我妈看到一个三岁的孩子能自己进鞍钢,魂都吓坏了,我妈抱着你的女儿哭得死去活来,我妈自责没安排好接孩子的人。哭了一阵后我妈就问你的女儿是怎样过的像蜘蛛网样的铁路的,你的女儿说是一个开卡车的叔叔在路上抱她上车问清情况后开车送到我妈工作的地方。至今你的女儿还想去鞍钢寻找那位好心的叔叔。如果没有那位好心的叔叔,后果是很难想像的。

我的亲人在鞍山为你的女儿操碎了心,我在玉田65533;受排挤,把最不好做的工作叫我做,两次调工资都没我的份。1977年我想考大学,就因为你没定论不允许我报名。你的同学和朋友因为你受牵连被审查被审问甚至失去上学和提干的机会。

我相信好人有好报,你为你的理想奋斗了几十年,终于有了好结果。我的亲人包括你的同学和朋友,都为之高兴。

你不甘寂寞仍然在做你愿意做的事,你精神获得生华,可是我和我的亲人却有了精神负担。你经常自己一个人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我和我的亲人非常担心。你为你的事付出的太多了,摔断了手臂又摔断了四根肋骨,有一次夜行山路,险些掉下悬崖,是一颗树给你捡回一条命。你的安危时刻都让人惦记,一直见到你活生生的回到家里,我们才把心放下。

你天天在外面东奔西跑,我和我的亲人已经够操心的了,我不想再让媒体去无休止的采访录像等。他们有的已是步入老年,我希望我和他们好好地过上安静祥和的晚年。你什么时候能不让你的家人以及我的亲人忧心忡忡呢?

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

那些媒体要宣传你,把你捧到天上我拦不住,让你当神仙。我可不当神仙,我要做食人间烟火的人。

希望你注意自己的身体,好自为之。

原贴链接:http://blog./s/blog_53e7170501008q5w.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似顶非顶~~~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像是一只被苍蝇拍击中的苍蝇,发自肺腑的震撼啊!
回复 悄悄话 默然。心有波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