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7-01-02 | 恕——已所不遇,勿施于人。。。

(2007-01-06 10:48:28) 下一个

2007-01-02 | 恕——已所不遇,勿施于人。。。

日志投稿修改删除
  rm和他的朋友们来了,第一次来美国,作为一位比他们早来四个月的过来人,我带了他们一天。没有什么目的,只是觉得自己来到LA当初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若不是那么多好人的帮助,自己也不可能适应得那么快,将心比心,正所谓“恕”,如我心,帮助别人自己并不觉得亏了什么,但倒是一种心灵上的放松,今天过得很快,也很充实,聊了很多,又学到不少,peer learning应该来说是我最为喜欢的教育方式,从轻松的谈话中,生活中,体验中,就能学到很多,毕竟学到了别人的经验就是省了自己的时间,增加了自己的见识。

人,最难认识的还是自己,红眼别人的长处,自己常常自惭形秽。与人交往,你所看到的是人的表面,并不是人的全部,人总是爱在别人面前展示出自己的优势,刻意掩盖自己的缺点,自己在别人面前展示的都是自己最为自信的部分,认识到这一点,就不用太自卑,何苦呢。 人就是要找到自己的路,走好自己的路。

往大了说,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差异,就像我现在的感觉,美国再好,那不是自己的家,中国再看不惯,但毕竟是炎黄子孙,自己的根在那。在美国的华人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座房子,两部车子,三个孩子,四棵树。 美国很重视人才,没错,凭着中国人的智慧,在美国社会谋得一份好工作并不困难,美国健全的社会体制保障了工作之后所带来的物质生活的富足。在美华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找到了路,也是为炎黄子孙争了光。 在别人的国家,成为了中产阶级,这本身就是件了不起的事,没有真才实学,是办不到的。也听到很多抱怨说中国体制的不健全,很多时候不是凭实力而是凭关系。大批怀才不遇的人才外流(brain drain),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社会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可是换个角度想,外流的中国人不也是在传播着东方文化么,儒家思想已经影响开始世界,甚至开始影响宗教。不管你的国籍或是你愿不愿意承认,中文和黄皮肤黑眼睛是我们永远的共通,不论到了那里,不论国籍,我们都是同宗,是炎黄子孙。

说说“关系”吧,这也许是世界上最难的学问了,因为归根结底是我们不够了解自己,继而不懂如何更好的与他人交流,三国时期的“贾诩”,被称为洞察人心的人,也难怪他是曹操五大谋臣中活得最久的一位,这也是能力,而且是最难被别人模仿的学问,正是着微妙的所在。不是吗,回到上文,尽管中国人不一定是力量最强的民族,但一定是生命力最强的民族。 可以不同理想,可以不团结,但是肯定不屈不挠,能够开创出自己的天地,也难怪有人拿中国人与韩国人比较,一个中国人一条龙,一群中国人就不是了;韩国人正好相反,他们更为团结。问题两面看,一方面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但是也正是中华民族生命力强的原因所在:中国人不是不团结,中国人大部分时候单打独斗,但是中国人同样注重人脉,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抱团,能够解决问题,这就够了。有句古话,患难见真情。 有福同享,有难不同当不算真朋友。这不也是我们的文化所强调的吗?

说说“发展”,来到洛杉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无法体会这个发达城市的速度,我觉得过慢,太稳,我甚至更有点迷失。也许我的感觉有误,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玻璃天花板的存在。 我是读教育的,在这里充其量最大当个大学教授,这也许是我这里最为理想的出路,同样需要我付出不懈的努力才能达到,能够得到我的房子,车子,家庭。。。但是这真的事我想要的吗? 也许有人会说我年少太过轻狂 ,不现实,不踏实。但至少目前这不是我想要的。

我想要的:我想要开创我自己的世界,想和发展的城市一起发展,为此,我选择了出国体验,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学习他的成功经验,学习他为什么会成功,让自己看得更远,继而在国内寻找自己机会,我是有梦想的,现在最大的梦想莫过于和一个年轻的城市共同发展,挥洒自己的青春,看见城市在我的努力下成长。也许,因为这个原因,我不喜欢美国,这个地方适合生活,但我还年轻,想要的不只是生活。前人的努力已经将他发展的很完善,最多不过锦上添花而已。正如老愈所说:要把工作做到别人离不开的地步,才算是合格的雇员。我想把我的生命融入到一个年轻城市的发展,作他的head,让他离不开我,这是我选择的路,不想生活甘于太过平淡,不想踏别人的成功路,我相信我能走出自己的路,我自己的成功路。 我不想学财务,经济,尽管我能学好,但是我甚至我已经有太过专注于投入而不敢冒险的倾向,我想及时遏制,我还想冒险去拼呢! 毕竟,我还年轻!

胡乱写了这么多,呵呵,谁会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