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菠菜引发的思考

(2007-03-14 17:06:31) 下一个


在每周的炼功前,我时常要给学员们做一个简短的演讲。一月十五日的这天晚上,我突然想起要讲一个与菠菜有关的题目。

日耳曼民族是一个保守的民族,不像美国人、西班牙人、荷兰人,对外来的文化容易接受。随着多元化时代的到来,这种情况也在随之改变。来天功学院的德国朋友们都喜欢中国文化。所以,每年都要举办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介绍中医、风水、气功,还有中国古文化中的灵、魂、魄知识的。这些知识对西方人来说,不仅新奇,更是管用。比如,去年德国出现长时间的热天气,我就早早的将中暑的症状、调理方法告诉学员。在西医里没有好的解暑方法。在2003年的欧洲热浪中,死了好多人。我想,如果他们都了解一点中医知识的话,很多人就不会冤死了。后来,果然有些学员中暑了,试用我教的方法,果真灵验。

这次一开始,我就问学员们,你们如何处理菠菜的红色的根?学员们都很有把握的地齐声回答道:“扔掉”。

我便笑着说:“中国人吃菠菜最重视菠菜的根,因为菠菜含铁多,铁主要就藏在根部。这些知识我是从外婆那里听来的。”

以前曾就这个题目与德国学员谈起过,后来那位德国学员还很认真地不知从那里查到资料,说刚刚有科学家研究发现,菠菜营养最丰富的地方就是在根部。

现代科学家是最近才研究发现的,可外婆是怎么知道的呢?外婆没有上过学,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她是从哪里获知菠菜的根营养最好呢?只能是从她的外婆那里传下来的吧,可她的外婆又是从哪里得来的这些知识呢?

象这些事例真是太多了,看上去根本不显眼,可就是管用。

二十年前,我患了肝疾住在医院里,采用中西医治疗均不见效果,后来还是外公不知从哪里听到一个偏方,将小溪里的螺蛳配上一种不知什么草药,我喝了三天就痊愈了。

参加工作了,从学校里学到的好多知识用不上,也就忘了。可外婆教的知识还是一直让我受益。如果按照国内目前某些人的说法,这些外公外婆都要被戴上“伪科学”的帽子了。人世间有好多东西依然还是解不开的谜,是用现代科学理论无法解释的.现代科学也没有发展到顶峰阶段,如果盲目的用现代科学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那么,那就是“科学教”了。

到了国外以后,我更明白了民族文化的力量。一个民族如果连自己的文化都不热爱的话,那么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了。

几年来,我跑遍了欧洲一百多座城市,很让我喜欢的是德国南部的弗莱堡。据说在二战后的建设中,德国大部分城市都建设成现代化模式,当时在弗莱堡只有一位建筑师力排众议,一定要恢复战前有特色的弗莱堡。这个建议最终获得了通过,使今天的弗莱堡成为德国一个极有特色的,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目前,在德国大多城市的居民人数都呈下降的情况下,该市居民人数反而在增长。去过意大利旅游的人也明白,意大利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旅游大国,也与他们保护自己传统文化有重要的关联,连一个石头也要按照几千年前的位置摆放着,不得乱动。

在中华民族的近代史上,受外侵的伤害,使得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大受挫伤,因而也多了一个怪癖,就是喜欢外来的东西胜于自己的。

我们几次在西班牙办班,请来的中国人翻译居然连老子、《黄帝内经》等都没有听说过。而坐在下面的西班牙学员却能津津乐道于“道,可道,非常道”,“无为无不为”,甚至有个别的能用半生不熟的中文去背诵“道德经”里的重要的句子。1998年,乐天大师在美国达拉斯上课,全班只有一个美国人,其余全是中国人.当大师问道谁知道经络学说时,只有这个美国人举手。这位看起来蛮穷的白人学员说:我是借钱来学中国文化的,我非常热爱中国文化。大师说:你今后来学天功学费免费,但有一个条件,你要给这些中国学员补上经络这一课。

根深才能叶茂。一个民族的根不扎实,这个民族的发展就会如同飘浮的芦苇。在西方世界传功讲学近七年了,我深深明白了气功、中医、东方的哲理等文化的价值和现实意义。我的学员中有博士、医学人士、律师、有科技工作者、现代的IT,还有大学生、自然疗法师等等。我几乎每个月都要举办多次演讲,一些老学员不知听了多少次,他们还要来听。冬天下大雪的时候,我心想,这么冷,不会来多少人了吧,可往往还是座无虚席,真让我很感动。用现代流行的语言来说,他们都是粉丝,是中华文化的粉丝。我想,我自己何尝不是呢?随着对中国古文化的研究和探索,我也觉得自己越来越陶醉于其中了。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体验,给国人们进一言,不能忘自己的根,还要不时地为它培土,加养料,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在新时代更能闪现出它的光彩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