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西笔谈


梦丝 - 忽忽心如梦,星星鬓似丝。
正文

在AI横行的世界里, 小孩儿如何选择专业

(2024-01-19 09:36:36) 下一个
AI 只是个工具,一开始大家有些茫然,后来还是该干啥干啥。AI和人工比,AI的功耗更大的。当然熟悉掌握这个工具还是必要的.
 
AI是一个工具,当然它是一种会使用工具的工具。 那你、我可以选择 1)用,去更好地实现我作为一个人的想法 2 )可以选择不用,增加我作为一个人的经历。在未来社会, 如果AI在取代大多数劳动和职位, 我乐见其成,本来我作为人的意义 - 生下来就不是为了工作的。 未来的世界,大家投入养家糊口的精力因为AI大大减少,更有可能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AI是基于现有的数据学习,会有真正的新的创新领域,AI不能够达到。琐事都被AI完成,没有琐事的人生很美好。 我相信AI的“能”,可以超过人类的“能”,比如自动驾驶,最后一定会比人工驾驶的事故少; 但是我相信,AI的“智”,不会超过人类的“智”。 比如,我听着窗外悦耳的鸟鸣,尽管外面白雪皑皑,但问想到了春天;然后我想到了春天刚发芽的野菜,然后我去冰箱翻出刚买的茴香,包了一顿茴香的饺子。 每个人听到鸟叫都会有不同的反应,每个人每天听到鸟叫,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反应; 这个过程足以让AI无法学习。 人类有足够的数据可以培养AI, 如有需要,人类就可以造出更多的数据去反向瓦解AI。 没“人”能够造出一个真正比自己“智”的“人”,上帝都不能 ( In God, We believe)。
 
未来 1) 我们的人生价值和快乐,要与工作脱离关系,这样你不用担心工作被AI取代 2)轻生活成本,不为资产所累;这样你不必为生活资源发愁。像马斯克的移动房屋,成本一共才几万元。应有尽有,而且可以随时搬迁。 AI所给人类提供的应该是生活质量的大幅度突破。 应该推动AI立法,对AI的开发规范,别被malicious people 利用。 真正有AI开发能力的是极少数人,open AI才500个人,大部分人是没有那个金刚钻的。普通人学会AI运用就行了。
 
我觉得在 AI的世界里,懂得computer science,知道怎么和AI打交道将成为一种像语言一样的basic skill; 所以computer science 依然很重要,如果不是最重要[偷笑]。 我觉得未来的收入由供求关系决定也正确。 我们孩子选择职业的时候有三方面的考虑 1)自己擅长什么 2)自己喜欢什么 3)社会需要什么。 如果我们现在拿不准未来的世界,社会需要什么,就从“自己喜欢什么”和“自己擅长什么”里找最大的交集。 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和擅长什么,就建议选computer science。 无论你以后做什么了解computer science 都是一个plu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树屋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加团队,知识累积,必然创造出在某一领域更“聪明”的工具。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儿子选了CS 就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 哈哈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至少这一轮的AI,是LLM带来的,也就是自然语言,而不是编程语言。所以知道怎么和AI打交道?就是用自然语言。懂得computer science不再是basic skill。这是这波AI带来的冲击。短期看,至少入门级的编程人员不再被需要了。
现在学CS风险巨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硅谷裁员滚滚。
AI/ML有很大炒作成分。IT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成熟瓶颈阶段。去全球化时代,新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少。IT业还想维持高收入,又没有超出信息范围的技术突破加持,提供不了太多新的财富回报。所以还的炒概念。
真正AI/ML开发的是极少数人。真正应用的也是CS中很少的一部分人。大部分今天的CS反而可能是最先被淘汰的。真正需要突破和有实质回报的是能源和精密制造行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