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性冲动之一

(2007-01-11 21:50:34) 下一个

又是一个雨天,今天上班没什么客人,把三份报纸差不多看完了,难得一天这么清闲的,报上两则新闻和图片却弄得我眼眶红了又红,眼泪几乎夺眶而出,好在店中没人,老板娘也正好出去了,否则我出洋相。

一则是昨天香港每年照例的“六四”烛光纪念集会。今年下雨,仍有两万人出来 参加了,十七个年头过去,今日的中国依然在强权和独裁下,自由和民主的曙光好象总出不来,但是在一河之隔的香港,很多人是不会忘记“六四”的。

另一则只是一个小新闻,只说一个希望工程的活动,组织了外地两百个孤儿和家庭特别贫困的孩子来到广州和捐助他们的家庭见面,新闻的图片上拍了一很小的男孩因为舍不得领队的老师,大哭起来。这些孩子,从贫困的地方来到广州这个城市,可能是他们永生难忘的事情。老师对他好,从没得过关爱的孩子要和老师分别时就嚎啕大哭起来了,这种感情可能是人间最真挚的。这张图更使我想起在读者上看过一篇文章,两个孤儿姐弟,为生活半夜三更划着小船在江上打那些小小的鱼,因为是休鱼期不准捕鱼,他们只好半夜去。你也看过那文章,当时你还说:“在澳洲就不会这有种事,”是啊,孤儿,要在中国那是如何一个概念啊,他们-----我是不敢想象他们的生活的。

来到澳洲,感受着那种完善社会的美好,感叹人家的民族为什么能建立这个制度良好的社会,我自己的祖国却不能呢?-------这种感觉涌起,心中会很难受。什么时代我们自己的国家才能做到人人有饭吃,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有困难的人得到社会的帮助和照顾呢。

记得,刚来澳洲没多久,有一天下班在一小火车站,因为是星期天,傍晚车站只有我一个人,而且车还要很久才到,我一个人在站台上静静站着正看着夕阳,周围很安静,看不到任何人,在车站傍一条路上有个小男孩骑着辆单车在一户人家门口停下,敲门唤他的小伙伴,他把一只脚蹬在地上,没有下车,就如我们小时候的那些男同学停车的姿势一模样,可他有我们那个年代男同学没有的好看衣裳,红朴朴的脸旦,还有他身边周围是青青的草地和盛放的鲜花,他不远处的小鸟在自由安祥的歌唱----    就这么一幅再普通不过的澳洲傍晚的生活小景,却弄得我这个异乡客眼睛红了。我是想起我小时候了,我想起我们曾经生活那些日子、地方和当年许多小伙伴,我想我们那时的缺衣少食、脸有菜色,禁闭无知------那天,是我来澳洲后第一次流下了眼泪。

人年纪长了,经历多,承受力会好,看透世间的苍凉,还有什么眼泪呢?本以为自己大了就会变得不会太感性,可是好象我终不能变,我有时会为这懊恼。而我事实上思想是长成的呀,做人处事已经比从前包容,豁达了,也比较知天命,顺天意,不再少年轻狂,可感性好象依然,而且还有过之,我是如何了,我这个人。什么时候才能变得不要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感动.为了孩子,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仍要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