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能评大将的聂鹤亭中将

(2005-04-26 22:57:32) 下一个

在《罗荣桓传》中有这么一段:有一位曾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老干部,历任重要职务,但在处理个人生活问题上屡有失当,进城以后,又犯有不服从组织分配的错误。罗荣桓曾经亲自找他谈话,批评了他的严重错误,严肃地警告他,如果不改,就要给他以严厉处分。但在评定他的军衔时,罗荣桓全面分析了这位干部的功过,还是主张授予他中将军衔

 

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被授予中将只有唐天际、彭明治、聂鹤亭、赵镕、谭甫仁、谭家述等六人。 其中聂鹤亭的中将军衔是在1956125日补授的,距55928日我军第一次授衔仅4个月。

 

那么谁是这位曾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老干部呢?

 

后来被赶出毛家湾的吴欣峰写到:装甲兵副司令聂鹤亭中将, 在发言(指的是1958年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中对林彪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表示不满 他说: 井冈山时期, 我和林彪在一个连队 那时, 连队分大排、小排,我是大排排长 林是小排排长。 连长不在时, 我可以代替连长。 林彪这个人心术不正,在东北时,他只管作战, 整天在房子里,麻烦的事都推给别人。 军队工作有罗政委和谭政、 刘亚楼, 地方工作有高、陈等。 但功劳都记在他名下, 缺点错误都是别人的。 他老婆整天不工作, 拨弄是非, 和二毛子男女混在一起。 当时在哈尔滨, 我们有些高级干部找二毛子姑娘结婚, 也找了一个, 却遭到林彪的不公正处理。 我至今有意见!

 

再对照其他五位, 则没有出现所谓的“处理个人生活问题上屡有失当”。而且,在进城之后,聂鹤亭担任了装甲兵副司令员、工程兵副司令员, 这同他的资历明显不称。 单从朱老总的谈话中就可以知道了:(十几年后的1944年,为总结建军以来的经验教训,曾在延安召开红一军团史座谈会)红一军团的来源,开始于1925年广东革命政府进行改组,将所有管辖的军队统一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时,我党派叶挺同志成立独立团,附属在第四军张发奎的第十二师内训练。北伐时,该团约有两千人,干部多是共产党员,现在的林彪、周士弟、陈毅、聂鹤亭、肖克等同志,都是独立团出来的。可见朱德对聂鹤亭印象之深。 同等的都是些元帅啊,大将啊, 上将啊, 就聂本人最后成了中将。

 

那么从聂本人的讲话和罗传中的记载,可以联想到是进城后,聂鹤亭觉得给予的职位太低,从而闹矛盾。 而且聂鹤亭在得知拟授他中将时极不满意,大放厥词,结果被军委警告,并要求他端正态度,作出深刻检查。据说聂不服气,继续闹,终于被踢出第一次授衔。如果不是后来在若干老战友的规劝下态度好了些,那中将还不知何时能够授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