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版权所有】邓林的恩怨情仇之四-文革中的林批邓(中)

(2005-01-16 20:47:17) 下一个

【原创-版权所有】邓林的恩怨情仇之四-文革中的林批邓()

 

在林彪主持召开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上,将邓的问题说成是敌我矛盾。在以后的众多会议上,林继续对老邓进行了批判。 109 日开始至28日,老毛召开中央工作会议,再次批判以刘、邓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正是在这次会议上,老邓受到了林彪谢富治的重炮轰击,这也是林案后来不能翻谢富志受到鞭尸的来根源。

 

一开始,刘邓是分开。这可以从《王力的回忆录》和毛毛的《我的父亲邓小平》中得到注解。王力说,据我了解,毛主席对邓小平是不把他与刘少奇平列的。把刘邓平列的,首先是十月十六日陈伯达的总结报告,说提出资反路线的人是刘邓,并用了『刘邓路线』的词,还说资产阶级司令部就是刘邓司令部。林彪也大讲刘邓路践,并且正式提出了刘邓路线这个词,就把刘邓平列起来了。

 

会上,公安部长谢富治一马当先跳出来,首先批邓。他说:邓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一个三十年一贯正确的形象,在党内有很大影响,这次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阻力之所以如此大,同这种影响不无关系。  林彪发言,说邓曾经与四野争功,并指出邓在历史上(指红七军时期)是逃兵,给邓加上历史问题的罪名。

 

事后,老邓作了检讨。但在一九六六年十月二十三日邓小平的检讨是临时作的,不是从九月份起就作的,也就是说形势所逼之下作的检讨,那么从另一个角度讲就是说不够诚意。老毛认为,邓的检讨很诚恳,本来不能由他负责,他还说他负责。

 

邓的检讨讲到,他这样高的领导干部,长期独当一面的同志,学习很差,没有跟好毛主席,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下去得少,同群众接触少,同干部接触少,同负责同志之间也接触少,对工作不够勤谨,没有认真向群众作调查研究工作,日常解决问题的方法简单,有时还很生硬,这就只能把自己置于非常闭塞的地位,发展了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他说,这样在我的思想和工作中不可避免地常常犯严重的错误,常常脱离毛主席思想的轨道,必然发展到同毛主席思想相抵触,而我自己又长期不自觉,产生并发展了骄傲自满、自以为是的情绪,结果处理事情往往不认真,向同志向群众请教很少,特别是向毛主席请示报告很少,这不但是犯错误的重要原因,在组织纪律上也是不允许的。 

 

一九六六年毛主席批了我是一个独立王国,对我有所震动,但以自己不是一个擅权的人来原谅自己,并没有找到病根所在,我的错误思想和作风没有得到改正。

 

老毛及其他同志认为邓小平的毛病也不过这些。作为一个负责同志,能这样检讨也就不错了。对他有意见的也无非说有的同志找他他不见,没有象林彪那样把他骂得一塌糊涂-这是王力的评语。

 

邓小平的检讨在22日就提前送给老毛审阅。老毛批示:小平同志:可以照此去讲。但在……第一行补过自新之后,是否加几句积极的话,例如说,在自己积极努力和同志们积极帮助之下,我相信错误会得到及时纠正,请同志们给我以时间,我会站起来的。干了半辈子革命,跌了跤子,难道就一蹶不振了吗?老毛还把『初步检讨』的『初步』二字也勾了。

 

 

当然,邓对林也作了自我批评。

 

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确定林彪同志作为主席的助手和接班人,并且选拔了一些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的同志到中央的主要岗位上来,这是非常必要、非常重要的措施,对我国对世界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我衷心地表示拥护。林彪同志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正是他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正是他把毛泽东思想举得最高,学得最好,用得最活,正是他善于吃透两头,对重大问题即时想主席请示报告,既最了解主席的思想和意图,也最了解群众和下面的情况,所以他的思想水平和领导水平很高,成为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他领导的人民解放军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对于我这样犯错误的人,应该老老实实地向林彪同志学习,学习他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学习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这是我改正错误,力求做一点对党对人民有益工作的唯一可靠的途径。

我的上述检讨,当然只是初步的,不深刻的,希望得到同志们的批评和指正。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导师、伟大的舵手、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但是这种情况下的检讨,是言不由衷的,而且邓小平以及刘少奇并不是在每一个问题上都明明白白地承认自己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在这种情况下,林彪当然是继续对邓继续敲打。

 

126 日,在一次会议上,林彪讲话,说刘、邓不仅是五十天的问题,而是十年、二十年的问题,把刘、邓的问题大大升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老邓的日子才一天比一天难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