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王近山传】之六

(2004-12-23 20:01:47) 下一个

将军的第5个女儿媛媛,这位已过了不惑之年的女士,去年秋天专程陪我到 北京通州区采访了跟随将军经历了解放战争、朝鲜战场的司机老朱,也就是她的朱爸爸。他开过美吉普-苏吉姆-中国212吉普,以忠诚勇敢和机警深受首长 信任。媛媛说:有一次,朱爸爸驾车带我爸非常机警地躲过了敌机的追击和轰炸,,我爸非常感慨地说:老朱,就凭今天你的勇敢机智,你要什么奖励我都可以给你!’‘我什么奖励都不要!我爸爸就说:我回去后,一定为你找一个最好的大夫治好你的不育症,朱爸爸说:谢谢你了首长,我想恐怕是没有这个福气了。爸爸坚持说我回去后就把朝鲜战争结束后第一个出生的孩子送给你。我是朝鲜战争后第一个出生的孩子,爸爸就决定把我送给朱爸爸,当时我妈妈不同意,但我爸爸作为一个军人,也是一诺千金,他从来对自己的承诺都不食言,为此我有两个爸爸了,爸爸还从他的津贴中每月拿出40元钱补贴我朱爸爸。我朱爸爸特别疼爱我,从小抱着我长大。

 

在通县一座的老式简陋的楼房里,我见到了这位可称为英雄司机的朱师傅。英雄司机并没有得到优厚的待遇,除了大床和一个简易木沙发占据一室,另一厅一个单人床,有病的老伴住在那里,有一个小小的厕所和狭窄的只允许一个人活动的厨房,还有一个首长送给他的北京单开门的雪花牌冰箱和18寸的彩电,倒是他和将军在朝鲜的黑白照片和一个装着牙具的、在朝鲜战场发给他的碰掉了磁的白色茶缸引起了我久久的注目和敬意,因为那上面有一行鲜红如血的字:献给最可爱的人。他已退休多年,今年已经85岁了,人精瘦,背微微的弯着。真是好汉不提当年勇,岁月不饶人呀,1 8的大个子,满头银丝,理的很短。但只要提起王近山将军,他的眼睛立刻明亮起 来,也不咳嗽了,他充满了无限敬意和亲切深情回忆首长,更像回忆自己的长兄和父辈:是啊!我这一辈子跟首长学会了什么?

 

他猛然抽了一口纸烟,学会了不怕艰难困苦,学会了不怕死!”“就说在朝鲜首长的办公室,他已是兵团司令员了,指挥部半掩体里面除了一张行军床和一张石头壁上挂着地形图、敌我兵力分布的作战地图,子弹箱做成的桌子,上面铺一层白布,上面挤满了五六部电话。美国人根本不相信兵团司令部这么简陋,在这里首长指挥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啊!而且离两个高地这么近。上甘岭战役从19521014日开始共打了43天,前线的士兵们个个视死如归、勇猛上前,下面的部队又整装待发,毫无惧色。敌人封锁太利害,我听首长给志愿军后勤部长洪学智挂电话:洪麻子,我缺弹药,缺食品,缺水,你得保证供应,我的司机警卫眼都饿花了!洪回话:王疯子,你别着急,我想法供应,就是背,老子也给你背上去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