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彭德怀与高饶事件之五---刘少奇无意为彭翻案

(2004-11-24 22:48:04) 下一个

【原创】刘少奇无意为彭翻案

刘少奇在高饶事件中是另一方的主要当事人。当庐山会议风起晕涌的时候,刘一改上山前的“问题讲透” 的承诺,积极的投入批彭的队列,既有历史的缘仇,也有现实的利益。大家都知道高的矛头是对照刘的,那么彭涉及高饶事件的深度则直接和刘少奇有关。 1959年7月31日常委会批斗彭德怀,老毛对彭说:“高饶事件你陷得很深。” 但毛没有指出“陷得很深”的具体事实和材料。彭对刘有所不满,这是他有可能同高岗的反刘意图投合,在高面前发泄过对刘不满的情绪或谈话。但是,对刘有哪些不满呢,讲过些什么话呢?在庐山会议的第二次(8月1日)常委批斗会上,刘的一次发言透露了一些这方面的问题。

刘少奇说:“一件事感觉不好:会理会议前,批评军委,很不守纪律,我听不下去了。建议打电报,不要这样讲。我要打电报,话都是彭的。写好电报交彭和尚昆,彭不签字。会理杨、刘电报,是彭的意见。不签字不对,并不勇敢。从那以后,觉得此人不简单。以后想极力合作,求同一性,差别性少提,但搞不好;同彭这样的人,难搞成朋友。一下冒犯了,打击时,是敌对态度;当然也不总是采取敌对。高岗事件前,对我有七八点意见,有些事同我毫无关系。如一件事,召集华北座谈会。帐挂在我身上。另一件事,同去看关向应,关流着泪说:‘彭总,你不要反对毛主席,闹派别。我是快死的人了’。 觉得我没发表意见,对我不满。高岗事件前,讲了对我很多不满的话。这种话,我沾不到边。”(《实录》,204页)

刘这段发言,说明彭刘之间互有不满,而且由来已久,在高饶事件中,彭的确讲了很多彭刘之间矛盾的问题。鉴于此,刘批彭确实是很积极的,在庐山会议上不但拍过桌子、要和彭“算总帐”,而且在1962年,彭的意见得到充分证实后,刘也在七千人会上仅仅承认“信中所说的到的一些具体事情,不少还是符合事实的”, “一个政治局委员向中央主席写一封信,即使信中有些意见是不对的,也并不算犯错误” 。这时的刘可以说处在人生的巅峰,刘有想过放过彭嘛?后来有人说翻案风是刘要帮彭翻案(是彭自己的八万言书引起的),其实这是有违背历史真实的。

刘讲:“所有的人都可以平反,惟彭德怀同志不能平反。” (此时毛插了一句话:“只要不是里通外国。”) 王焰,1998:773)理由有四:一,党内有一个小集团,是高饶反党集团主要成员;二,彭和高都有国际背景,“同某些外国人在中国搞颠覆活动有关”;三,阴谋篡党,背着党中央搞派别活动;四,早不写,晚不写,恰在他率军事代表团出访几个月回来后写,是以为时机已到,利用工作中的缺点向党进攻。而这是在三年的大饥荒之后啊,彭的意见肯定是对的,此时刘的讲话表明,是非别有标准,对人不对事的,彭这个人却不能放过。真实的原因是,无论是毛还是刘都不喜欢彭这种关键时刻只认理不认人的“楞头青”。

彭看到刘讲话后,气愤地给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打电话:“转报主席和刘少奇,申明我没
有此事。” 随后写出《评刘少奇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书面报告和讲话》一文,指出所谓“里通外国”一说,“完全是无中生有”,“真理只有一个,事实已经作了结论。少奇同志对客观事物作了歪曲的分析,即凭空推测动机的错误结论,这个结论是主观主义的,事实将要再次证明是错误的。我没有任何反党小集团,也没有同任何外国人在中国搞颠覆活动。这对我是诬蔑”。从2月底,彭开始给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写申诉信,6月中旬写完,这就是著名的“八万言书”。

这封信共分5个部分,第二部分是“关于高饶联盟的问题”。彭回忆了自己从1936年西征认识高岗,到抗美援朝前后同高岗几次来往的情况。承认自己“由于感觉迟钝和政治上的落后”,对高岗认识不清,这是个“严重的错误”。但“以上我同高岗来往的经过和谈话,是抱着对党忠实的态度回忆和写出来的,自问是真实的。” “少奇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到底是高、饶联盟,还是彭、高联盟呢?恐怕是彭、高联盟。’我认为少奇同志这样来强调这个问题,未免有点过分,同时与事实也是有出入的。” (这句话明显是特意迎合老毛的。)

彭的信起了一定作用,中共中央于1962年9月22日成立了审查委员会,主要是审查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三人。彭德怀的政治待遇问题又出现了曲折。但随后的9月24日至27日召开的八届八中全会上,毛作了关于阶级、形势、矛盾和党内团结的讲话,全会揭发、批判了习仲勋等人利用小说《刘志丹》“为高岗翻案”、“进行反党活动”的问题。彭的一切努力又化作了泡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