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华盛顿当地人的素质看中国发展

(2008-01-06 21:40:18) 下一个
我想这次我去华盛顿旅游让我感叹的不仅仅是华盛顿的优美景色,华盛顿当地人那种纯朴的民风,助人为乐的精神也都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当我和我的亲戚从华盛顿纪念碑往国会山走的时候,不止一个美国人主动的要求帮我们照相,而且照完以后还让我们看是否满意,如果不行的话还会重新照。作为一个12岁来美,并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华人来说,中国人为人处事的作风在我的身上已经是荡然无存。但用我亲戚的话来说,在中国,没有人会主动地问你需不需要帮助。
在旅途的过程当中,我注意到我的亲戚每次到旅馆都要把一个非常重,并且上了锁的旅行箱提到我们住的房间里,用他的话说在中国,如果你让别人看到你的后备箱里面有比较贵重的物品,那么你的物品离丢失也就不远了。我本想跟他解释这是在美国,一般情况下没有人会碰你的东西,但如果我真地把路上的每一件重要与不重要的事情都跟他解释的话,我想我的嗓子肯定会比现在还要沙哑的很多。而且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在我们去看自由女神的时候,我前面的一位女士的钱包掉了,我出于礼貌主动地把钱包捡起来并且还给了那位女士。但当我把钱包还给那位女士的时候,我的亲戚却跟我说如果你这是在中国,那位女士8成会认为你想偷她钱包里面的钱,我当时听了以后真的是感到非常非常的悲哀与无奈。
我想在21世纪,这个信息异常发达的时代里,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准不仅仅应该是它的GDP,它的人均收入, 更主要的是这个国家的人民素质。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农业大国,也许我们的人口素质无法达到日本以及欧洲某些国家的那种高度,但今天,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如果人和人之间连最起码的信任都无法建立的话,那么我们又能拿什么去将超欧赶美的口号变成现实? 当我们的父母官拿着百姓辛苦加纳上来的纳税钱去拉斯韦加斯,三藩市考察教育的时候,我们又怎能指望中国教育在未来的日子里培养出世界一流的人才?
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可以诅咒日本鬼子70多年前在南京所实施的暴行,我们也可以憎恨德国人在两次世界大战当中的霸权主义. 但与此同时, 日本人那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德国人做事那种一丝不苟,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也非常值得一个拥有着五千年光荣文化传统的东方古国去学习与借鉴.
作为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美籍华人来说,我不指望我写的这篇文章能够改变什么,但当德国人仅用了短短15年的时间就让自己从1战失利的阴影当中走出的时候; 当日本,这个拥有1亿人口,但国土却仅有中国几十分之一的国家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就成为了科技领域的先驱者的时候. 我们这个拥有13亿人口, 世界第3大国土面积的东方文明古国却在21世纪的今天却还无法在高科技领域里面拥有一席之地的时候。 作为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们,我想我们有必要反思,因为只有我们今天的反思才能让我们祖国的明天变得更好美好.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