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山中来

我的家乡,是在群山之中。我的脚步越迈越远,从一个异乡到另一个异乡,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从山中来。
正文

巴宝宝系列 之 在鸟语花香中成长

(2007-05-18 10:23:21) 下一个

我自己讲西昌话,四川话,普通话,彝语,英语,一点点法语,还有一些平时这里那里学到的几个日语词,乌尔都语词,旁遮部语词。平时讲话极其没有章法,差不多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小巴讲乌尔都语,旁遮部语,英语,印地语,还有一些阿拉伯语,波斯语,西班牙语,和个别中文词汇。他也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主。碰到这样的父母,在语言问题上,巴宝宝就只有自求多福了。

都说双语宝宝开始说话会晚一点。我家巴宝宝,接受的可不是双语,是多语。所以就会更晚,类推么,推出来的。但是这并不影响巴宝宝用火星语跟我们说话呀。自从一个月前后清晰地发出“Allah”的音后,该小姐也叫出了妈妈(三个月),爸爸(五个月)。神奇的是说这几个词的时候,伴有明显的有所表示的意思。安拉就是安拉,妈妈就是妈妈,爸爸就是爸爸。别的,就是火星语了。

 

早起,先奏二部曲。一,先以动作表示自己已经醒了。如果没有人搭理,再上二,假哭。说是假哭,决不为过。原因有三。其一,该哭声断断续续,显然在间隔中该小姐还在不断观察是否有人靠近。其二,该哭声是干哭,不带眼泪。其三,一旦有人走近,哭声渐弱,到她被抱起来的时候,已然是满脸堆花了。

 

换过尿布做好面部清洁护理,该伺候吃喝了。大小姐的耐心就到这里了。吃食没有及时送上,那就有得好听了。火星语伺候巴爸巴妈。“Nananananana, ahahahahah, nanananana”, 巴爸认为这是说我饿了,要喝奶。“Dadadadada, oo, dadadada,”,还带上小拳头,巴妈认为这是在正式就餐前誓师,表示坚决捍卫得来不易的食物。“Erererer, ong, erererer,”眨一眨眼睛,并带上莫测微笑一缕,仿佛在跟我们说,“小的们,这次有进步,但要戒骄戒躁,争取下次更大进步,在三秒违例前就给把食物呈上!”

 

吃完了,开始游戏人生。第一个目标是电视遥控器。要是有人要硬取,那么就会听到大大的一声,“ung,”还有一个似瞪非瞪的眼神。如果你手里拿了一本书,那么在你准备去换电视遥控器的同时,她已经把手伸向了你手里的书了。Du(b)du(b)du(b)”,“En en en en”,“o o o o ”, i i i”, e e e ”,“ha ha ha ”,或是喜不自胜,或是对书中人物行为动作深有感触。然后来到玩具堆中,连环掌扫堂腿,嘴里咿呀有声,间或还伴有有节律的舞动,显然是爱煞了这一些红红绿绿。

 

这样洗,吃,玩,三个回合左右以后,巴爸就下班回家了。就听,“jing ge li ko tiger ”,“ma noo bi li”, mo tei ka ni a,bu lu o bu lu o”,等等。然后小巴就说,我也不知道自己这是说的什么。可怜的巴宝宝,自己本身已经在讲火星语,还要每天听爸爸这些更加不着调的鸟语。让我们祝愿她在鸟语花香中好好成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