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山中来

我的家乡,是在群山之中。我的脚步越迈越远,从一个异乡到另一个异乡,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从山中来。
正文

巴妈和巴宝宝 (一)

(2007-01-23 21:47:58) 下一个

乳头龟裂的疼痛

 

后来妈妈问我的姐姐,说这种哺乳的痛到底是什么感觉,姐姐说就像每一根乳管上套着一根线,线头各有一匹马,喂奶的时候这些马就拉着线朝不同的方向狂奔。发展到后来不喂的时候也是痛的。然后我姐姐告诉妈妈说她鼓励我就给孩子喂配方奶好了。妈妈说这就对了。她自己当时喂大我们兄妹四个是任何问题都没有碰到过的。连小宝宝便秘妈妈都不知道怎么办,我们当时没有这样的问题。所以姐妹们要有准备,哺乳顺利与否不是这样遗传的。

 

姐姐的小姑子是护士。听说我们姐妹俩都有这样的问题后去咨询了她的护校老师。她的老师告诉她说现在一切都晚了。但是如果将来再怀孕的话,从怀孕开始就在乳头上抹鱼肝油和维生素E,不要拉扯乳头什么的。这种情况是因为乳头部分的皮肤太过敏感和纤细,是一种非常少见的情况。抹鱼肝油和维生素E可以让乳头上的皮肤更加有弹性,同时这些是可以吃的,不必担心哺乳的时候宝宝吃到胃里出现问题。由此类推,我想抹Lasinoh或是别的北美市场上有售的膏药也会有帮助的吧?

 

产后便秘

 

除了这个乳头龟裂的问题以外,我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便秘了。便秘持续了两个月,好不容易一次大便完,便便的地方,火烧火燎的痛,根本坐不住,坐着给孩子喂奶简直就是煎熬。我用了许多的方法,增加饮食纤维摄取,李子汁,无花果,玉米,芦荟汁,开塞露,药房里有卖的一种颗粒药,医生给开的不知道名字的药,等等,全无用处。孩子两个月后,我慢慢的活动的多一些,又注意清淡饮食,便秘才渐渐好了。我的经验是从一开始就要防患于未然。生完孩子后不要大鱼大肉,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多清淡和流质,如果担心,可以去中药店买麻仁丸来帮助排便,生完孩子后,即使你哺乳也是可以吃这个药的。怀孕的时候不能吃。

 

喂奶带来的问题

 

作为新科妈妈,尤其是像我这样全靠自己自力更生的新科妈妈,会遇到很多问题。我不希望姐妹们中的任何一个遇到我上面提到的问题。但另有一些很常见的小疑问,我可以说说自己的体会。

 

选择哺乳,会遇到喂奶姿势,喂奶时间长短和喂奶频率,保证母乳产量和质量的问题。喂奶姿势有多种,在此我建议所有的准妈妈都去参加一个哺乳学习班。哺乳是一件自然的事情,但并不简单。很多妈妈需要六个星期才能正确地喂养宝宝。我是幸运的,碰到一个生下来就会吸的宝宝,没有latch-on的问题。在月子里,新妈妈需要尽量的休息,我强烈建议姐妹们学会躺着喂奶。我自己当时没有经验,坐着喂,又需要自己动手做好多别的事,累得简直就不行了。喂奶时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说一边十五分钟;有说一边十分钟,另一边十五分钟;有说各二十分钟。喂奶频率,有说每三小时一喂,每四小时一喂,晚上睡前用配方奶宝宝可以睡得久一点。等等。小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他们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吃饱了,什么时候舒服了,什么时候困了。按需喂养才是真理。宝宝吃饱了会有各种动作告诉你,吸得慢了,或者睡着了,或者别的动作。你的任务就是读懂这些动作。喂奶的时候不要看时间,宝宝是个小人,不是数字化的机器人。这时候要相信你作为宝宝母亲的直觉,你和宝宝完全没有隔阂的一起成长了九个月,你们之间有一种无法解释的关系,我感觉这就是直觉的来源。

 

我家巴宝宝当时吃奶的时候,我听了巴姐姐和安省卫生热线上护士们的话两边加起来就喂三十五分钟,还看着表,到时间就把宝宝放下。可怜我的巴宝宝,每次都没吃饱,但又不饿,就那么醒着不睡觉。问巴姐姐,每次她都说,宝宝没事,宝宝没事。后来我觉得不对了。才按着直觉让宝宝吸个够,宝宝月子里就再没有过那种半饱不饱的可怜的表情。我自己是因为奶流速度慢,所以宝宝需要更长时间来吸。奶流速度慢我是在自己后来泵奶的时候发现的。

 

不要让宝宝在吃奶的时候睡觉。有时候宝宝吃着吃着就睡着了是因为吃得太费劲,累的。这时候可以轻轻地刺激一下宝宝。可以轻轻用手指碰触脸颊,耳朵,或者拍嗝,换尿布,让宝宝清醒过来继续吃奶,如果宝宝不再有兴趣,就不用再强行喂了。不要担心,你会知道宝宝是吃得太累还是已经吃饱的区别的,是很自然的一种感觉。

 

保证母乳产量第一要义是不要有压力。这种压力没有经历过的母亲是不会理解的。别一根筋的认为宝宝除了母乳别的什么都不能吃,这样会给自己很多的压力。还有别的准妈妈们根本无法预知的各种困难,也会造成难以排解的压力。这时候要坚信自己能够把宝宝带大,而且一直要记得,宝宝会长大,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第二,保证休息。不可能一次就把觉睡足,但是每天的小睡加起来怎么也要凑够平时的睡眠量。所以宝宝休息你就休息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像我们这样完全自力更生的妈妈是不可能做到每次宝宝休息自己就休息的。尽量多的休息就好了。家里脏点乱点不要讲究,你和宝宝必需的东西保证卫生健康就好。然后就是尽量不要有访客,尤其是月子里。我家当时三天两头有客人,都是小巴邀请过来的,来了就要看宝宝,我就得陪着,月子里的妈妈,光是坐着都是累的。我现在想起来对小巴都是一肚子的气,只有不想了,呵呵。

 

第三,吃的东西要保证营养均衡。基本上是孕期怎么吃,哺乳期就怎么吃。这样奶的质量才会有保证。月子里可以吃一些帮助排恶露的食物。下奶的汤水不是那么那么神的,正经的就是增加流质的摄取。所以如果你不可能每天都喝下奶的汤水的话,多喝牛奶和水也是很好的。

 

第四,奶量实际上是按需生产。只要你的大脑接收到宝宝需要更多的信息就会自动多产奶,为了维持产奶量,你自己就会有需要喝水的反应。不管你信不信,mother nature就是这么神的。宝宝需要更多的信息就是通过让宝宝多吸传到大脑的,所以让宝宝多吸才是硬道理。

 

第五,就是极个别的情况。绝大部分的妈妈都会有足够的奶水喂养好宝宝。但有极小一部分妈妈就是没有奶水。这时候不要强迫自己和宝宝。两个星期前,我在街对面的shoppers里碰到一对母女,女儿十一个月大,chubby健康。我问这个母亲你是母乳喂养吗?宝宝这么棒?她说,不,no milk whatsoever. Enfamil, A+, the best. 不是做广告,就是想说如果万一有新妈妈碰到没有奶水的问题,顺其自然好了,配方奶也很好的。我们幸运的可以买到质量有保证的配方奶。

 

如果是喂配方奶

 

我没日没夜的连轴转了两个月后,实在坚持不下来了,跟小巴商量了以后决定给宝宝上配方奶了。我从每天给宝宝加一顿配方奶到最后全改为配方奶花了差不多一周,宝宝没有任何不适。建议如果有姐妹需要给宝宝换喂养方式或是换奶粉牌子的话,都采取循序渐进的办法。我自己也由每三四个小时一泵改为六小时一泵,到八小时一泵,到十二小时一泵,到一天一泵,到最后不泵,没有经历过给宝宝断奶时涨奶或疼痛的苦恼。

 

从母乳喂养改为人工喂养的姐妹尤其要注意,放下愧疚的心,想着自己好宝宝才能好。一个没有好的精神状态的妈妈是不可能有足够的耐心来好好照顾宝宝的。自从改为人工喂养,我感觉自己又找回了从前那个乐观向上的我,同时我也开始享受跟宝宝在一起的时间了。我的巴宝宝到目前为止各种状态都很不错。所以我在感叹造物主在母乳喂养上的神奇手笔的同时也非常感恩这个世界上有营养全面的配方奶。

 

我在国内的一个情同姐妹的好朋友是一个很好的儿科医生,再加上她自己又带大了一个现在五岁的小孩,我有疑问会请教她。她告诉我说母乳喂养的话按需喂养,人工喂养的话按时喂养。给巴宝宝改为配方奶后我照此说法做了几天,被折磨得很累很累,宝宝也累。后来我又问她为什么人工喂养就不按需呢?她说因为你知道孩子吃了多少,算算胃排空的时间就按时了。这样啊,就是说如果吃配方奶,宝宝自己就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饿了?这当然是不对的。我很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早问她为什么。

 

这以后我一直就按需喂宝宝了。什么时候吃,吃多少,都是宝宝说了算。一个体重的公式可作参考,每天每磅体重吃22.5盎司,差不多就行。我家巴宝宝算下来每天每磅体重吃的不到2盎司,也一样很快乐,每次去检查各种指标也都在增加。还有就是宝宝们都是,猫一天狗一天的,不一定每天吃得都一样。只要宝宝看起来很快乐满足就不必把你的意愿强加在宝宝身上。在这里我也建议宝宝妈妈们尽量的给宝宝的吃喝睡觉做一个记录,我自己是从十月中旬,就是巴宝宝两个半月大的时候开始做记录的,有时候看一看记录,可以让新妈妈那不时焦灼的心有一点安慰。

 

喂配方奶有刷奶瓶,消毒,准备水的问题。奶瓶要保持干净,三个月以内每次都要消毒,宝宝三个月以后可以渐渐过渡到每周消毒一次,慢慢下来可以就在用之前用热水烫一下就好,到宝宝八个月以后就可以不消毒了。消毒过多过久反而会对宝宝的免疫机能发育有不良影响。我姐姐有一个朋友带孩子非常细致,连擦屁股的小毛巾每次用完都是蒸过的。然后孩子三个多月有一次不明原因的拉肚子,怎么都弄不好。最后医生偶然问起卫生习惯,才告诉这个母亲不要再这么消毒小毛巾了。停止消毒后,宝宝也慢慢好了。消毒奶瓶可以用水煮,可以用锅蒸,可以用微波炉,找一种对你最方便的就好了。

 

冲奶粉的水是要煮开再放凉的。照着奶粉罐子上的说明仔细做就是。水要用水龙头里的冷水烧开,之前不用过滤。我以前每次把烧好的水放到室温,冲好奶粉后再加热到差不多体温,因为我想宝宝如果直接吃母乳就是妈妈的体温。但是每次准备奶粉就要差不多二十分钟,有时候宝宝根本等不及,哇哇地哭。后来我犯懒,把水凉到体温上下就放进保温瓶里,每次冲奶粉时直接倒出来就可以用了,冲好马上就可以喂。这个我不敢建议大家都像我这么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家巴宝宝一直没有出过跟奶粉有关的问题。最好最好是每次都能烧新鲜的水给宝宝,但是如果实在忙不过来,可以早上烧一次吃一个白天,晚上烧一次应付晚上。我一直就是这么做的,宝宝没有问题。

 

准备多少奶比较好?每个宝宝都不一样。妈妈们只有试着来。如果第一次准备的不太够,每次一盎司一盎司的加,下一次再喂的时候就准备多出一盎司来,慢慢就会大致知道宝宝吃多少了。用配方奶一个大问题就是浪费,再有经验的妈妈也难免浪费。尽量少的浪费就好了。我的经验是宝宝一次没有吃完的奶,马上就倒掉,然后就忘掉。看不见倒掉的奶就不会想我今天倒了三盎司,喂了宝宝四次,天哪,那就是十二盎司,我怎么这么浪费呢!反正我现在倒的奶越来越少就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JKL 回复 悄悄话 Kate'sMom, thank you for visiting my home online. You are welcome any time and we should learn from each other. :)
Kate'sMom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情况和我很像,宝宝比我的大两个月,以后我会常来这看看,向你取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