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山中来

我的家乡,是在群山之中。我的脚步越迈越远,从一个异乡到另一个异乡,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从山中来。
正文

我家要添个小人

(2007-01-23 21:44:35) 下一个

完美丈夫小巴和准备怀孕

 

我家相公是巴基斯坦人,因为我尊敬的母亲大人说她念不出来他的名字,遂在我妈妈的嘴里更名为小巴,之后流传开来,所有讲中文的亲戚和朋友都管他叫小巴了。其实他的名字很简单,简写是I.K., 我的名字拼音简写是J.L., 我就把两个简写放一块儿构成了我的文学城ID, IJKL. 姐妹们讲话了,原来如比!人说那里产恐怖分子,我从来没信过。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有不太好的人。我认识的这些巴基斯坦人,都是认认真真工作,仔仔细细做人,和和美美过生活的良民,有穆斯林,也有非穆斯林,但都是好人。所以我知道巴基斯坦也是产好人的。小巴是穆斯林,完全吃清真食物。偶尔祷告,努力斋戒,没有完全做到过所有真主对穆斯林的要求,但他从不骗人。他说真主爱我,我爱真主,that’s it! 他的思维极为活跃,头脑甚是聪明,肌肉颇为发达,为人又很亲切善良负责任,我还是认为他是一个好穆斯林!以前我在犹他,摩门传教士来皈化我,说,只要你信了,万事交给天父就好。不过我还是没交。我这么做比方是要挨大嘴巴的,可是没有比这更好的了,只要我跟了他,万事交给他就好!这就是我对小巴的感觉的最确切的说法。我本人是个很独立的人,可还是觉得有他真好!所以,小巴顺利通过考验,我们要准备建立一个真正的家庭了!嘿嘿,欺负小巴不认识中文,考验了他一把,哈哈哈哈哈。

 

对于首次怀孕,独自承担的孕妇来说,有个过来人的朋友或是可以说得上话的人在不远处还是要好一点。我就有这么一个朋友。她从魁省来,母语是法语,我给她起了中文名叫法兰,取自法兰西!她也是嫁了一个巴基斯坦老公,育有一对漂亮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儿女,人又很热心,整个孕期,甚至直到现在,她都给了我极大极大的支持。再加上当初她完全是靠自己带大了两个孩子,太知道这样的我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帮助了。时不时地,我就到她那里去搓一顿,时不时地,她就来我这里搓一顿,聊聊天,陪我散散步。当然,我做的饭还是比她做的好吃多了,自我吹捧一下下。经常,散步这样的美好计划都会因为她一双活跃的有主见的儿女而中途改变,这仍然改变不了他们给我带来的欢乐。潜移默化中我就学得了好多孕期小知识。

 

有了这些准备,我和小巴相视一笑,说,决定了。

 

顺利孕期

 

一决定我就怀上了。神速!幸运!我知道。非常感恩。预产期2006727日。整个孕期没有什么波折,尽管如此顺利也让小巴很是挂怀。一会儿说我手肿了,一会儿说我脚肿了,孕期体检陪我去,特意跟进医生办公室,说她的手和脚都肿了医生你要注意,医生很仔细地看过后说这不叫肿,是很正常的一点扩大,不然有个宝宝在肚子里,拿什么来支撑持续膨胀的体重?然后他还问医生你确定吗?我说我确定好吗?呵呵。

 

早期恶心,呕吐,胀气,半夜里气胀得睡不着觉,只好爬起来边哭边在屋里绕圈子,这时候小巴就跟我一起起来牵着我的手带我一起绕,还数圈,说别哭别哭,数到了三十就好了。然后是吃热的没跑,准吐。每次盛上饭,在自己家,在朋友家,小巴都会明白无误的看着我说,等凉了你再吃。然后他自己就开吃了,为此我没少找茬,你怎么不等我就吃了!我是孕妇我怕谁!做梦都馋一些以前在家爱吃的在这里没有的路边小吃,还有我们彝族的糌粑面,又叫燕麦面的。路边小吃还可以随便自己上手弄弄,这个糌粑面可是把我折磨疯了。打电话给母亲说给我寄一点糌粑面来吧。母亲把一大袋上好的燕麦面拿到邮局,却被告知不能寄。我就跟小巴说让我回中国吧,吃不上这玩艺儿我会疯掉的。然后小巴就一家中国店一家中国店地找,终于找来很近似的台湾出的燕麦粉。虽然里头加了糖,也没有彝族牌的香,但已经很相似很相似了。我一直很感谢台湾产品。大部分原因就是这个。我没疯掉,嘻嘻。

 

后来烧心,烧得我不由自主地哭,一边喊妈妈,一边掉眼泪,之后发现喝冰牛奶简直就神了。正好医生说一天争取喝三大杯牛奶,一举两得。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时候停止的烧心的感觉。然后又馋粽子,又哭了,馋的。小问题,第二天就去买材料自己包。最不好办的就是馋腊肉和香肠。了解四川食物的人都知道四川的这些东西有多香,可是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彝族腊肉和香肠比大家知道的四川老腊肉和川味香肠更多出一种妙不可言的香味。问题在于那是猪肉做的。我家巴相公是什么都听我的,唯独要求我吃清真肉。这个呀,就忍了。忍不了也还在忍。嫁给异族还行,可是嫁给一个穆斯林的异族,姐妹们,先要搞定自己的胃啊!法兰我俩在一起有时候开玩笑,说现在最想念的食物是什么?她是培根肉,我是腊肉和香肠,还有包子,猪肉馅儿的。反正我俩都是想念猪肉就对了。要命的是法兰家先生并不认为法兰是做出了牺牲,再加上法兰自己后来正式皈依了伊斯兰教,她就更没法自己说是牺牲了。只是偶尔跟我开开玩笑。换一个人她连这个话题都不会提的。幸亏本人厨艺还行,可以自己做大部分东西,不然去中国店里买东西,光是看标签排除里头有非清真元素就得花掉好长时间呢。馋某一种特定的食物可能大多数的孕中姐妹都有过。我可能唯一跟别人不一样的就是尿频的问题。整个孕期,我没有特别感到过晚上要起来好几次,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一次,偶尔偶尔两次,顶多顶多两次。

 

我们之前就说好,要保留孩子性别的神秘性,不要提前知道。为此我在十九周左右做B超的时候在还没开始时就特意告诉大夫,大夫,请不要告诉我宝宝的性别。大夫一愣,说,你这样的准妈妈还真是少见,别人都很想很想知道呢。也因为这个关系,我们的亲人和朋友,大家都很想知道这个宝宝到底是男是女,看得见我的研究我的肚子大小和形状,看不见我的努力上网视频来看我,然后又会去对照清宫表,同时又鉴于我想要一个女儿的心,绝大多数人都说这个宝宝是个男孩儿。只有三个人:我的妈妈,在视频上看了我的肚子,又对照了清宫表说,肚子里是个女孩儿;然后是法兰的女儿说是个女孩儿;然后是法兰的邻居说是个女孩儿。如此的众倒一辞,我和小巴都几乎认定了是个男孩儿。我有点失望,小巴都已经开始要安慰我了,他倒是什么都行,但他很知道我喜欢女孩儿的心。唯一没有确定的是,要等到孩子出生才能准确知道了。如果抛去这一点,我们当时算过比例,这三个人的话对比我们的民意调查的总人数来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可以说在一个极为接近百分之百的地方,我们的宝宝是个男孩儿。

 

然后就是五月份搬家,在新家刚坐热了屁股,就出了小状况。六月份的某一天我的手指间突然长出一些小豆豆,小极了,可是奇痒难忍。我先在药房买了止痒药膏,一个星期后更痒了,更添上了脚底和脚趾之间,好不容易熬到周一,看医生,开了一种我不知名的白色药膏,擦了两次就开始好转了。又是从这次起,我对我的医生更加信赖。但是这些奇痒的小豆豆,吃掉我上百大洋!大多数的钱还花在了不管用的药膏上!现在家里还一堆呢。不过赚得了一个好处,小巴非常严格地控制我不让我碰洗衣机了。因为我们最后的怀疑就是laundry detergent,我突然之间过敏了。其实说实话,洗衣服实际上是我怀孕期间的乐趣之一。但是不让我洗衣服,我还可以做蛋糕嘛。哈哈。

 

这些插曲之外我碰到一个小问题。我自己从一怀孕起就觉得呼吸不畅,心跳不齐,时快时慢,有一次刚到十秒钟我的心跳就有三十下,吓得我都不敢接着数了。晚上睡觉突然就会醒过来,因为心跳突然间快起来。这样的情况每次持续最多两三个小时,我有点担心,但还没有被吓倒。直到有一次我读到一个姐妹的帖子说肚子里的宝宝的心跳速度是妈妈的两倍,那我这样的岂不是把宝宝给累着了?可以说这是我当初最为担心的一个问题。有一次去诊所,正好在那里心跳突然加速,医生检查了以后说没事,而且检查的种种指标都是正常,医生告诉我除了有一些难受以外,不用担心。反正到了我也没有得到一个答案,至今心跳时而加速的原因仍然是一个谜。因为此,我睡觉的要求也很高。不过幸运的是一开始我就找到了让我最舒服的睡觉方式,左边右边都放上枕头这样不管朝那边睡肚子下面都不会悬空,脚下也垫一个帮助血液循环,到后来除了这两样以外,膝盖间再加一个。看起来都很壮观的说。后来很熟练了,两边不用枕头,就把膝盖间的那一个稍微往肚子的方向拉过来一些,这样肚子也托住了,想转身的时候轻轻一整理就又可以接着睡。即使这样,床上的枕头队伍还是不小。小巴他姐姐五月份来加拿大,看到我们的床上有一堆枕头,很是不解,不过我对她当时怀孕时怎么睡觉的也是不解,扯平,呵呵。

 

当时我很仔细地研究了一下市场上有的孕妇枕,发现一个极大的问题就是如果你想翻个身,那么就要把枕头也移到另一边去,很不自由的说。还有就是占地面积太大,又只有我一个人受益。于是我就还是继续每天布我的枕头阵。到了七个月,原本很舒服的床怎么也不舒服了。早上起床就靠我自己的话需要好几分钟才能慢慢起来,于是我就去买了一个memory foam mattress topper, 这样小巴也可以沾我的光享受享受。有人不喜欢它说它不透气,我个人是很喜欢的。从此睡觉的时候像被很厚实的云托着,早上醒来也没有腰酸背痛的感觉了。虽然耗时还是很长,可我完全可以靠自己起来了。再也不用跟小巴同时起床,美美地睡我的懒觉喽!悄悄说一句,本人从来就喜欢睡觉,每天睡十个小时只是解决温饱,十二个小时或以上才是小康,有了这个新玩意儿,我天天睡觉都在小康水平,一个字,美!更好的是又是一举两得,小巴也可以天天睡好觉。

 

胎动。第一胎的胎动可能会稍微晚一些。好像只要是在二十周以内感到胎动都属正常。所以当我十八九周看到好多姐妹都感到胎动了的时候也没有紧张。后来一开始,简直就是大闹天宫。我有时候被宝宝动得坐都坐不住,时不时还叫出声来。小巴就说都是NBA闹的,宝宝也激动啊。后来小巴常常看着我的肚皮,先问我,宝宝又动了吧。然后转向宝宝,狠狠地踢,狠狠地动,这样才是乖宝宝。敢情是没踢你,我说。人马上改口,宝宝,让你狠狠地踢狠狠地动,但是就动一会儿,每天那么几次意思一下就好了。别伤着你妈妈,到时候你还指着她吃奶呢,别惹翻了她老人家。要是胎教就是这样,孩子以后绝对油嘴滑舌,外加见风使舵。别啊!

 

胎教。我连平时爱听的巴赫和莫扎特都听得比以前少。刻意的胎教可以说是一点都没有。我相信如果我有一个好心情,每天微笑,宝宝是能感觉到的。如果我和小巴说话也是轻言细语,宝宝也能感觉到她的家很安全。如果我们很愉快地计划着宝宝到来以后的生活,宝宝也会感觉她是有人爱是很受欢迎的。如果我们保证孕期营养让宝宝好好长大,宝宝在妈妈的肚子里就会知道自己的需要有人照顾。如果我们和朋友们和家人们都积极谈论宝宝在我肚子里的长势,她也应该能感觉到我们都喜欢她长大,我们的欢乐源于她,她会觉得自己很重要。有了这些,应该就够了吧?

 

B超。我跟B超简直就成了好朋友。第一次见医生是十三周,找不到宝宝心跳,加上我时而心跳加快,我简直就担心得不行。尽管很担心很担心,我还是不断地告诉自己要think positively。医生马上让我约B超。我约了一个当时可能的最早的时间,法兰因为担心我,专门陪我去的。当然她跟我说谁担心你,我是担心肚子里的那一个。小巴当时紧张得不敢跟我一起去。后来我才知道他背着我还偷偷给法兰打过电话的,专门讨论我的心跳问题,呵呵。难道小巴也是鼠胆?后来就是二十周前后一次正常程序的B超。到了三十几周,在胎儿该头冲下的时候医生摸出宝宝的头还是朝上,为了保险起见,又是B超。结果是一次头冲上,一次头冲边,最后一次终于冲下了,乌拉!为了帮助宝宝改变头位,我在医生的指导下做过操,就是膝盖和双手触地,上身悬空趴那儿呆上二三十分钟,每天三次,做一个星期左右。反正宝宝的位置是换过来了。我的体会是每个人个体不同,只要是医生让你约的B超,你就不用担心B超做得是不是太多了。只要医生没让你做,就当作是一切正常的信号呗!我当时到四十周了宝宝才开始正式入盆,因为在三十六周以后才是头冲下的。

 

这些说真的对我都不是波折,因为我心里清楚地知道,孩子在肚子里面很好,很活跃。我反而为这些感觉感到高兴,哭的时候也是高兴的。不经历,还真的没办法理解这个哭并高兴着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依然自己做饭,自己逛商场,自己去公园散步,小巴陪过我两次,实数,两次,到公园散步。他的工作时间让他没办法,我很清楚,从不怪他。自己其实挺乐的。

 

自始至终,我没有特别控制过看电视。NBA的球赛我是必看的,那时还迷恋中午档的Cosby Show, 还有Family上的Smart Guy, 周五周六Omni的中文连续剧,还有电影。但是我很注意看电视的距离,也不到正在放着的电视的后面去。电脑?从没戒过。本人没有网简直就不能活。最主要的是跟国内的家人朋友联系90%以上都是靠它。还有,咱还得上亲亲宝贝不是?同时,本孕妇还是好学之人,经常有个什么疑问,地理,历史,语言,科技,美食,宗教,等等等等,都得要寻找个答案。不用网络,难道让我掏那么多钱买每一本书,或者让我大着肚子去图书馆搬书回来么?

 

我准备好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在整个孕期从来没有感到过心慌,我甚至直到六月底还没有准备哪怕是一件宝宝的小衣服。因为我有感觉,宝宝不会提前出生。呵呵。

 

所以七月初的时候,法兰实在是耐不住了,约了我说我们去给小宝宝买东西吧。我看看也差不多了,就说好啊!法兰虽然有两个孩子,却从没有在宝宝出生以前为宝宝采买过任何东西,都是孩儿的爸代劳了的。所以本次采买,她如果不是比我激动的话,至少是和我一样激动的,我们都是第一次。只是她有实际的经验了,买起东西来会有的放矢。我们看着那些小小的可爱的各种颜色的衣服,舍不得放下任何一件,还有小鞋,明知道穿的可能几乎没有,还是千挑万选了一双以资慰籍。法兰的女儿在一旁也是高兴得不一般,到处找她喜欢的小宝宝用的东西,不停地拿过来给我看,说,阿姨,小宝宝肯定会喜欢这个,你看这个多好看呀!因为我家巴相公说了我们还是不要知道宝宝性别的好,我们只能挑中性色,白的,黄的,绿的,不过有一个好处,许多好看的衣服因为颜色问题我们就放下了,还节约钱了不是?小巴还真是英明啊!

 

七月十二号到医生那里体检,由于十二号到二十五号我的医生要去度假,担心我在期间生小孩,专门把我又托给了另一个医生。我还告诉我自己的那个医生说,我感觉孩子要等你回来以后才生。去了两次这个新医生那里常规体检,如我所料,没有任何异常,二十六号又回到我自己的医生那里继续检查,说是开了一指,当时是星期三,我还跟医生说我觉得孩子要等我看了星期六的京华烟云以后才会出来。

 

要说完全没做准备,也不是。我从三月份起就开始织一条小毯子,完全就是为了找一点事做而已。因为不知道宝宝性别,就选了黄绿色相间的线,本来想着用一大卷线,结果由于是初次完全自己织,不知道到底几针有多大,结果第一卷快织完了才发现毯子像一个巨型的发带,又不想拆开重织,就又去买一卷回来,结果还是不对称,然后又去买一卷,到了最后我以为无法收拾了的时候,终于出来一个长方形的毯子,于是我告诉自己,见好就收吧,长方形就长方形。这次以后我真的开始佩服我的妈妈和姐姐,他们怎么就能把尺寸拿捏得那么好呢?我有一条黑色披肩,是姐姐起针以后我自己织的,我只告诉她我大概要多大,结果织出来就是多大,神吧。而且我姐姐自己织的那条披肩,就像是高级裁缝裁出来的那样平整,对折起来都不带出边的。妈妈就更不用说了,连姐姐都佩服她的。一件小事,我就记得小时候,冬天的某一个夜晚,第二天看起来要下雪了,妈妈就把我们兄妹四个各自放到床上,然后坐在床边开始织。早上我们醒来,每人有尺寸合适的一副手套和一双袜子,厨房里已经飘出早饭香了。总之宝宝就将就了吧,本妈在此先谢过了。

 

然后小巴就说到时候如何如何,他要休息十天左右好好照顾我,同时因为他姐姐就住在同一条街上,步行就是十分钟的距离,他更有信心了,说孩子的姑姑负责做饭送饭过来,他负责好好照顾宝宝和我。让我可以好好躺着休息。对于小巴的照顾人,我是很有信心的。他实在是很会。他说可能到时候买菜什么的会困难一点,因为他也会想要老呆在我和宝宝身边。于是我就安慰他说一切都可能在有计划的前提下安排好。计划好就不至于手忙脚乱,这是肯定的。小巴和我是绝配,我长于计划,他专攻实施,以前我们做什么事简直可以说是天衣无缝,所以我有十足的理由相信一个宝宝,可以自己生就能自己带,我们齐心协力,老鼠怕猫都要变成谣传!可是我哪里想得到,计划不如变化快两周后生生地当头就给了我一棒。

 

孕期经验

 

关于心情和食物。保持心情平和舒畅,做些爱做的事,除非有医嘱,在吃上面不要有太多清规戒律,但也不要过分地吃某一种或某几种食物。除了烟酒和生的荤的东西,我什么都没戒过。当然,烟酒我本来就是不沾的,包括料酒。什么木耳,花椒,茶,绿豆,等等好多姐们们讨论过的食物,我都照单全吃过。我是四川人,花椒辣椒什么的是没有出过我的食谱的。但是鸡肉,我一点都不能沾,连鸡肉味儿都不能闻,这种反应宝宝一出生就好了。完全搞不懂。所以蛋白质方面我就吃了很多的牛肉,羊肉,鱼,蛋,和豆类。还有坚果,我爱吃坚果,各种坚果,但是当时就是不能吃松子,因为吃了我就吐,也是不明白为什么。现在也好了。另外我疯狂地馋冰激凌,就是想吃。什么都行,但是D.Q.更加preferable, 不管是要圣代还是暴风雪,都是来大号的,反正没少吃也没少花钱。有一次我看书,看到说孕期馋不同的食物是不同身体情况的信号。我就记得馋冷食的了,是缺铁。对我,这是准的。我一直需要补铁片,从开始的一天一片,到后来的一天两片。感谢发达的医疗科技让我及时补铁!

 

关于家务和运动。我总结出一句话,什么都是,运动,吃饭,睡觉,电脑,电视,电话,微波炉,合适就好;不拎重物,不弯腰,下蹲没问题,就是注意要学会用大腿的力而不是腰背和肚子的力。各种姿势,比如站,坐,走,躺,要交替着来,同一种姿势保持时间不要太长,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换一下比较好。睡觉姿势我的感想是除了不趴着,怎么舒服怎么来。

 

关于辐射。电视,电脑,微波炉,手机,是跟我有关的四大辐射源。我就是注意不在电视开着的时候到电视后面去,定好微波炉的时间就走开到离微波炉五六米开外的地方,别的都跟怀孕前一样。但是医生告诉我说微波炉没事的。我想真正有力到对肚子里的小宝宝有坏处的辐射可能就是日常生活中一般不会接触到的,比如X光,某些生化试验药品,等等。

 

关于见医生。只要平时身体健康,又不是初次怀孕的高龄妈妈,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医生都不必担心。我第一次见医生的时候已经十三周五天,要做羊穿已经是最后期限了。当然我没做,又不是那么高龄,而且听说那根针很粗的。不过每次见完医生回来我都会有后悔,怎么刚才没问这个呢?后来学乖了,每次去见医生前都把有的问题写下来然后去到医生那里照着纸条问。感觉更加保险。还有就是第一次见OB是你会被问到相关病史,有无过敏史什么的,去见大夫之前争取好好把自己的病史从母亲或熟悉的人那里把自己调查个底掉,如果某次见面回来之后又想起新的东西要记下来,下次见医生时要告诉他/她。

 

关于血糖。我想请姐妹们想清楚,查血糖不是考试,你不是为了通过而去,是为了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对宝宝好不好而去,所以在查血糖之前平时做什么还做什么,不要刻意改变。我自己只查过一小时血糖,不用空腹的。

 

关于孕期阅读。有关怀孕的书要有一本,买也好,借也好,有一本做个参考比较让人安心。对于各个阶段的发展,不必要跟书上和别人保持高度一致,你自己是有直觉的。相信它。我当时从二月份到三月份体重一点没长,之前又是一直在掉,但是我一点也没担心。就是很积极地认为宝宝很好,然后就过来了。另外有一些网站,babycenter, ivillage, sohu, 等等,都有与怀孕相关的文章可以读,除了sohu, 还可以订阅。另外网上还有孕期食谱,每日一菜什么的,看看会给你不愿过分思考的厨房细胞注入创意,也会帮助你保证孕期营养。当然,要想讨论什么问题,亲亲宝贝!

 

总之,在不过分的前提下,怎么舒服怎么来。健康积极的心态是第一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qq 回复 悄悄话 Tell you one funny thing, I have a best friend from 巴基斯坦人, I always called him 老巴, talking about coinsitence!

BTW, I am trying to find a good girl friend for him, if you know somebody, let me know. 老巴 is a tall handsome guy.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我认识的几位彝族女朋友大都长有大大的眼睛,高挺的鼻梁,五官凹凸有致,很迷人,蛮有味道的~~~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出来以后吃得机会少多了,也是有时候北京有朋友来我这儿,我北京的彝族朋友事先联系好,再送到此人手里带来给我享口福的,反正他们交接起来也方便,哈哈....原先在国内时春节前后的时间我也会收到这份独特的礼物的,再过一段时间回国去我就又能享受此美味了.馋S你了吧...
IJKL 回复 悄悄话 豆豆同学,你住在哪里啊?怎么会有机会请人给你带彝族腊肉和香肠呢?很羡慕你的说。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P,馋S我了,我个人感觉也是觉得彝族风味的腊肉和香肠确实比所谓的四川老腊肉和川味香肠更多出了一种妙不可言的香味.一个字:"香",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现在我也经常拜托彝族朋友准备腊肉和香肠的时候一定要算上我一份,拿多少来我都不觉得多,好贪心哦~~~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