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山中来

我的家乡,是在群山之中。我的脚步越迈越远,从一个异乡到另一个异乡,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从山中来。
正文

爹地妈咪的小事 之巧手爹地

(2007-01-19 00:23:14) 下一个

爹地是一个聪明好学善钻研的人,再加上极强的动手能力,我们家里的各种活,小至做饭,大至打家具,最大至治病救人,他几乎都能从头做到尾。就他能做的事情而言,说给谁听谁也不会相信按现今的标准,爹地是初中也没有毕业的人。

 

刚开始,十几岁的时候,爹地是一个浪漫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凭着对革命事业的热忱,他早早就从既富且贵的家里走出来,做了普通一兵。因为以前请过汉族先生来家里教汉话,他跟外人交流没有障碍。在部队里,他学会了以前在山里从来没见过的好多做饭绝活,其中一项是包饺子。退伍后,用一只鸡的婚宴娶了我的妈咪,凭着一双巧手,慢慢打造出满屋的家具,而且极有审美地用了清漆,早年我家的家具都带有一点淡淡的明黄色。尤其是那一张餐桌,桌面是黄色,椭圆形,桌沿是绿色,配了一顺儿漆成绿色的自己打的铁椅子,椅背也是弯成椭圆形的,绝对独一无二。

 

最可贵的是,爹地没有固步自封,到现在做的东西依然是走在潮流的前头。我们家因为父母工作调动,搬家若干次,从小县城到大县城,从大县城到省城,在同一个城市间也屡有挪动。家具带不走的,都留下,到了新的处所又弄新的。现在成都的家里,地板,壁橱,厨柜,卫生间,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活都是爹地亲手干的。所以我家里的壁橱都是个性化的设计,爹地和哥哥用的壁橱里挂衣服的那一栏就设计得很高,因为他们个子高衣服长,妈咪的就稍微低一些,还有就是应妈咪的要求挂衣服的空间就很宽敞,等等。有一个卫生间的色调还是当时被认为很时髦的蓝色。我问爹地你怎么会选了这个颜色呢?看过什么画报吗?他说,我给我的卫生间选一个颜色需要看什么画报?顺眼就好呗。

 

我们家里还有两件宝贝。一个是吹火筒,一个是大锅铲。我敢担保全国范围内也找不出第二个同样的来。两个都是爹地用几乎超过专业铁匠水准的手艺打出来的。这两个东西都是实打实的材质,我上小学三年级以后才第一次用得动它们。那时候吹火筒已经搁置不用了,只有那个大铁锅铲,至今想起来都还历历在目。用它炒一个菜,等同于一次臂力锻炼。

 

除了能做木工和铁匠以外,爹地还是电工。在我很小的时候,爹地妈咪每周日还得要上山去打柴,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爹地就把电炉介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来了。当邻居们还在勤勤恳恳继续打柴的时候,我们家烧起了电炉,后来大家慢慢开始用电做饭了,我们家已经全部电气化了。刚开始用电炉的时候,由于是开山鼻祖,小毛病不断,大毛病偶尔,爹地全都在一本薄薄的电器小手册的帮助下搞定了。再加上当时爹地亲自给公司进货,全国上下地跑,有什么新奇的产品,我们家总是第一个在县城里就用上的。那时候还没有售后服务,全凭爹地一双手修理各种可能出现的毛病。

 

用那么多电器,在当时的小城里,有很多前沿的问题。保险常断,电器插口我们去弄会不够安全。爹地那时常拿着一根电笔,碰碰这里碰碰那里,还告诉我们说,看,这就是有电,这就是没电。但是都不能直接用手碰,不安全。由于家里经常只有我们兄妹自己加上不识字的大姑,爹地就趁他在家的时间把电饭锅一类的电器的电线留在插口里,另外在上面安了小电闸。这样我们要用的时候就把电闸往上一推就行,一个电闸分管一样电器,好几个并排,看上去也很美观。后来搬家到稍微大一点的另一个城里,在我们等待妈咪单位分房期间,妈咪单位给我们租了五间大屋子。屋子真是很大,床在里头,可电灯开关在门口。爹地又给装了一个我至今不明白是并联还是串联的东东,在床头给我们加了一个开关,这样在进屋时点灯,睡觉时在床头就可以关灯了,早上起床也是就近可以开灯,出门去上学在门口一关就好。

 

有这样的巧手爹地,我们的生活真是方便了很多。爹地还不止于此,他还是小有名气的赤脚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