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山中来

我的家乡,是在群山之中。我的脚步越迈越远,从一个异乡到另一个异乡,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从山中来。
正文

爹地妈咪的小事 序

(2007-01-19 00:21:24) 下一个

上了初中开始学英语,爸爸问我们爸爸妈妈英语里怎么说,我们说爹地和妈咪,他说以后你们就叫我爹地,叫你妈妈咪。这就是爹地妈咪的由来。

爹地,我是无法完全理解他了。不能怪我,这世界变化快。他当年从那个声闻百里的既富且贵的家庭里走出来,怀着浪漫的无产阶级革命思想投身革命的时候,估计也没有想到今天的世界竟然变成了这样。后来又有革命,这次的革命把他关进了监狱,还不止一次,一米八的个头只剩下不到一百斤的体重,加上别的各种病痛,我一直没有问过他的思想有什么变化?不敢问。他稍微恢复一些了以后我们一家照了一张全家福,我可以看出来那张相片上谁是他,可是却无论如何不能相信他可以那样瘦。

后来我和妹妹来美国念书,毕业典礼的时候爹地妈咪和哥哥都来了(姐姐碰到一个坚决不给签证的签证官,阻碍了我们全家在美国团聚,唯一美中不足)。爹地这时候才提起当时在监狱里他就想过出来后要带着妈咪一起逃难来美国,连逃跑路线都在脑袋里设计好了。后来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全县城的人都知道城里有个他,因为说话行事常出人意表,既不说假话,又不少说话,几乎人人都抓他的小辫子。在那个灰色的年代,如此为人,决不是潇洒二字可以概括。我猜想,当时的爹地是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坚守了多年的革命信仰,那是生活的支柱啊。那种伤心,我这一辈子,再来一辈子,再来几辈子可能都理解不了了。

爹地妈咪一直都竭尽全力地支持我们学习外语。首先我们全都学了汉语。在此基础上,姐姐学了英语学日语,去日本念完书回到国内。我学了英文学法文,妹妹学了英文学德文,爹地妈咪从来不多说话,从来都是支持我们。那种动力,不是希望我们出人头地,却是一种比希望我们出人头地深沉了许多许多倍的力量。我很粗浅的理解是,大概他们都希望我们能够有比他们更宽的信息面,更大的信息量,从而可以做更明智的选择?在生活中才不会多希望多失望?如果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当然就不会多希望多失望。

爹地妈咪就像一本书,做儿女的我们,怎么翻,也翻不完。我只能讲几件他们的小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ell19lcd 回复 悄悄话 你汉语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