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年华的博客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正文

鸿鹄之志

(2006-12-30 09:29:53) 下一个

快到新年了, 又是到处都在谈新年计划的时候。

 今天听收音, 是听众打进去的那种, 主题是金钱和休闲的选择。 听了几个, 都选的是为休闲而放弃金钱。有的是安于清闲生活而不愿高薪工作的, 有的是觉得钱已够用, 中年退休的。 虽然他们并不是很有钱的人, 但他们给人的感觉是安安心心地选择享受生活。

想起了我在认识的一位老人。  其祖辈极有钱, 到其辈时, 祖产被他和兄弟瓜分,其他两兄弟的儿孙还有大片的山和房, 而他就只剩下自己住的小房和后山。为了享受, 他能挥霍就挥霍。 他说, 如果他想富有, 年轻时在洛杉矶他有很多机会富有。 但他选择悠闲和享受, 他不想把钱财带进棺材。 他的选择和我刚听到的那几个老美的选择一样, 踏踏实实的享乐。

中午看Charlie Rose Show Charlie 正好访谈的是金融巨业city group 的前主席和总裁Sandy Weill Sandy 白手起家, 在金融界奋斗50载, 用他自己的话, 50年里, 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的周末懒觉。

Sandy和前面提到的人的选择, 应该算鸿鹄和燕雀之别了。 美式教育是让人认清自己是什么, 鸿鹄或燕雀, 然后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我不了解中国现在的教育。 但过去, 我知道, 树立远大理想, 追求成功让很多的燕雀不明白自己怎么奋斗, 都不可能象鸿那样飞的道理。 于是, 蒙在鼓里的奋斗毁灭着燕雀一生的幸福。

我自己的不快乐, 就是因为自己是燕雀, 却总抬头望鸿鹄 这种习惯是从小培养的, 已经改不了了。 而更可怕的是, 常常, 我无意识地又把这种习惯传给自己的孩子。 

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好像现在成千上万的燕雀都有鸿鹄之志, 甚哀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