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ZT)

(2013-04-24 18:33:41) 下一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是南宋慧开禅师所作


作者无门和尚是个有道高僧,他认为人若是能够抛开内心的烦恼,那么心胸自然会宽广起来,随时都能欣赏美好风景.原诗常用来劝人放宽心怀,不要整天为琐事牵挂,眼界一宽,万事万物也会变得美好起来.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第一次看到这句,还是来自去年元旦一朋友短信。自己曾擅自改为“抛却心中烦恼事,便是人生好时节”。今看《诗僧的天涯》,才知出自宋代无门慧开禅师。得罪得罪了。






        原语如是: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为什么世人不能享受人生的美好时节?忙碌和压力是表象。因为我们心中有事,而且太多的是不重要的“闲”事,挂在心头。我们担心社会地位不够显赫,事 业不够发达,待遇不够优厚,夫妻生活不够融洽,儿孙不够孝顺成才,朋友待我不够敬重,所求不能满足心愿,身体多病衰弱,人我是非烦心……




        肚里填满名闻利养,心中充塞财势情欲,再也挪不出一丝闲情去呼吸江上的清风,欣赏山间的明月,因此,春天的百花开得再绚丽,与我两情不相干;冬日的 皑皑白雪如何宜人,和我有何关联?于是,在追逐中,我们忘却了人生路上的欣赏,忘却了人生一切出自“借君闲看几十年”,忘却了体会的价值。岁月过后, “死”的果早就放在那里了,我们争相奔去,殊途同归,追逐者何?




        借古灵禅师的话——“百千法门只在方寸,河沙妙德总在心源”。打包最近心得,管窥禅境,多在于观我心而知世界。从我们时常审视自己内心而知周围,明 事理。联想荀子所言“知己者不怨人,知命着不怨天”,对于立人处世,也颇有一些感受。回到千年的禅儒之间,其实可以给我们现代人带来照耀心灵的光芒。




        我们若能以临济无事人的平常心,去面对日常生活中的横逆困顿、人我关系上的矛盾纠缠,做到积极谋事而不计较得失,做到“事忙心闲”,在“心闲”与 “积极”之间寻找到一个度,其实也相似于寻找到了“菩萨道”的一种意境了。人生虽匆忙,也能享受一些“谈笑间”的雅趣了。




        窗外此刻雨声嘀嗒,观书听雨,呵呵,你是否也与我相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这首诗我抄了十几年,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