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书摘 73 (ZT) 周末愉快!!!!!

(2012-11-04 08:44:41) 下一个


译序
刚刚接到这本书时,对于书的名字的确感到有些奇怪。一位世界级的交易大师,在交易中竟是“赚了就跑”吗?随着翻译的深入,我对库珀的思想有了更深的汄识,“赚了就跑”就是股市中的游击战术。面对强大的市场,每位交易者都是弱者,硬碰硬肯定是不行的。要想在市场中先求生存,后求发展,游击战术可以说是上上之选。
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针对敌强我弱的现实情况提出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进”的游击战十六字方针。方志敏等革命前辈在总结赣东北红军游击战争的经验时,以十六字方针为指导思想,把红军的作战原则概括为“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声东击西,避实击虚;打不打操之于我,集中优势兵力,诱敌深入;扎口子,打埋伏,截粮道,吃补药,吃得下就吃,吃不了就跑”。
库珀的思想竟与上述游击战术非常类似。作为交易者,我们虽然不能掌控市场,但入场与出场都可以自主选择,可以把资金集中在最佳交易机会上,即“打不打操之于我,集中优势兵力,诱敌深入”。看到有主力挂单时,要抓住机会,“扎口子,打埋伏,截粮道,吃补药;吃得下就吃,吃不了就跑”。
交易的目的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为了证明我们的分析判断是否正确,市场永远是正确的。当发现我们的判断有误时,尽快撒离,不要把老本全都赔上。打得臝就打,打不臝就跑,保存实力,等待时机,便是《赚了就跑》的核心。希望本书能够帮助我国的交易者们提高交易水平,减少损失,增加收益。
                                                                    罗光海 2010年7月

原序
正确的判断来源于经验,而经验却是来源于错误的判断。
                                                  ——吉姆。霍宁(Jim Horniing)
《赚了就跑》(Hit and Run Trading)第一版的出版距今已经8年了,她的姊妹篇《赚了就跑(二)》(Hit and Run Trading II)的出版距今也已经6年了。坦率地说,当时我并没有认识到,虽然是无意识的,但撰写那些书已经被证明是一种自我完善:我比任何一位读者从这些经验中的受益都要多。为什么呢?因为它们是我的经验,当你教授它们时,对于它们的理解要比学习时更加深刻。
这种自我完善迫使我简要地描绘出作为一名以交易为生的交易者每天所做的工作。它迫使我不断充实我用来交易的潜意识骨架,创造出一个可识别的、紧密结合的、有血有肉的整体。撰写那些书,使我检查什么真的有效,什么真的无用。简而言之,写书要求我把买卖规则表达十分清楚。
当初我坐下来写《赚了就跑》时,还有些怀疑,而现在我已经知道,人类的本性是,人们永远不会按照他们被给与的方式接受事物。他们都想制作一个更好的“捕鼠器”。人们喜欢证明自己有多么聪明。这一点我是了解的,因为即使到今天,我有时仍然试图超越我自己的策略。不是相信我在图表上看到的东西,并使问题保持简单,而是不时进行一些模棱两可的预测。
另外,人们倾向于使事情变得更加复杂,而且认为看起来较复杂的东西更有价值。以我的经验,在交易中越简单越好。在市场的激战中,交易者们根本没有时间去做定量分析和反复思考,他们必须能够做出决定并且扣动扳机:市场会因为一角钱而发生反转,而许多交易者却不能。我想这就是人类的天性——过度分析和推理。但是,在市场中这些天性却可能是死亡之吻。老话讲“保持简单,笨蛋”,听起来可能有些老生常谈,但是在我的经历中,保持简单却可以使我们理解混沌的市场。
大对数被吸引至华尔街的人们都是基于贪婪的原因:他们试图理解一切。有时你越努力去看,你看到的越少。投机是观察;理解不是必要的,并且可能是一种障碍。在市场中,我们认为应该发生什么并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正在发生什么。我记得一位著名的金融评论员,他在2002年上半年一直看涨,当市场像瀑布般跌落至2002年7月的低点时,他说道:“我可能已经看错了,但我的错误却有着正确的理由。”那种想法对你的账务健康可能是灾难性的。交易市场,而不要去思考市场。
抓住可赢利买卖机会的关键是要有一组简单明了的买卖规则,这组规则在过去已经被证明具有持续的优势。那就是本书将要给你的。
本书并不是在讲述一套如何击败市场的交易系统。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有一个故事在华尔街上广为流传。一位颇有见地的对冲基金经理和一位著名的华尔街权威斥资数百万美元,企图设计出一套先进的股市行为理论,可以预测价格的未来动向。今天,他们任然按原有的方式拿着佣金过活。计算机可以做许多神奇的事情,但是它永远也不能预测人类的行为。毕竟,市场行为就是人类的行为。没有哪套机械的系统可以把由人类情绪和人类思想控制的事物融合在一起。还记得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吗?该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聘用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创建一个计算机模型,用来预测人们对股市的反应。结果以惨败收场,引起了股市恐慌,让投资者们损失了大笔资金。
本书也不是在揭示预测股市的秘诀。试图预测顶部和底部是一种愚蠢的行为。如果你希望成为一名成功的交易者,那么你最好把那种有人一定可以预测市场的想法从你的头脑中赶走。交易并不是一场预测的游戏,它是一场概率和辨识优势的游戏。你需要拥有一组概念上正确的工具来辨识那种优势。对于良好的工具,我们只能是希望它们会为我们定义一种制胜的优势。作为交易者,我们的工作不是对市场呼幺喝六,而是去领会具有优势的交易机会。作为交易者,我们的工作不是赚钱,而是按部就班地遵守规则,一天一天地选择交易机会,而金钱将随之而来。我们的工作就是每天一点一点地领会价格运动和市场拼图。
啊,这不是一本关于魔法指标的书。我不使用随机指标、RSI、MACD、Vix或Trin,等等。所有指自于价格,或者价格和成交量。为什么不直截了当地使用价格呢? 资金产生价格。价格是我们带回家的东西。在市场中,价格便是中心。在随后的章节中你将发现,价格运动和价格刻画的形态构成我们的所有策略的基础。股市涨落、牛去熊来,但有一样事物是不变的——人类的情绪。因为我们的文化是形象化思维,特别是我们的现代文化,所以市场行为的形态具有重复倾向。但是,市场形态不会完全重复。否则我们现在都将是坐在自己的私家游艇交易了。形态永远不会完全重复,因为人类的情绪总是走极端。正如马克•吐温所说,“历史虽然不大可能完全重演,但常常具有一定的韵律”。指示未来价格运动的最好的指标是过去的价格运动。
与《赚了就跑》首次出版时相比,交易者们现在不得不更加依赖于价格和形态原理。那是因为,今天的市场与过去的市场几乎没有多少相似之处。当我在2004年秋天撰写这些内容时,程式交易(program trading)已经达到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交易量的50%。有几周,它已经暴增至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量的70%,有点令人难以置信。今天,纽约证券交易所大约有8000只可供交易的证券。现在,共同基金的数量比股票的数量还要多。此外,还有几乎同可交易的股票数量一样多的对冲基金。在2003年,对冲基金的数量从5700只飙升至7000只。
报告显示,对冲基金资产在2003年增加34%,达到7950亿美元。这些对冲基金利用杠杆和金融衍生工具迅速进入和退出多头和空头头寸,其规模和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另外,交易价格的十进制化也已经改变了许多流行指标的构成,而许多技术分析员在过去都是依靠那些指标。
所以,把许多指标今天的读数与它们的历史读数相比较,不是拿苹果与苹果相比较,而是拿苹果与橙子相比较。从划分区域和标定数字的轮盘赌轮子到程式交易的双骰子赌桌,从期权套利的21点牌桌到魔术扑克的扑克桌,专家们、造市者们、经纪商们、投资银行家们都聚拢在一起,与以前相比,现在都知道他们的订单的位置,所以我们必须依靠价格。价格是最终的裁判。
当我第一次写《赚了就跑》时,“购买并持有”颂歌在美国的中心商业街和华尔街的每个角落被广泛传唱着,投资者们像克利须那觉悟会会员(Hare Krishna)—样虔诚。在恐慌的泡沫顶部出现四年之后,人们最终认为那是资本的回归,而不是资本的收益。自2000年3月的顶部开始,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毁灭性的熊市,一个为期一年的牛市和一个波浪起伏的危险的横盘市场。
我的“赚了就跑”方法已经让许多交易者在几年后走向成功,并且在上述所有市场环境中找到了投资机会。我希望你会获得同样的成功。

规则的制定就是为了打破——这些除外
我每绸缪,必虑暴雨之或降
                                  ——拿破仑
1.资金管理比入场策略还要重要。它可以帮助把损失降到最低水平。在我看来(不幸的是,这来自我的经历),98%的大型亏损都源自小亏损。你必须时刻牢记这一点!头寸规模的控制和止损管理结合在一起,在降低风险的同时也会增加收益。
2.趋势是主宰!在大约90%的时间里,我会按照强趋势市场的方向交易。我们通过ADX、股价相对强度、新高/新低和移动平均线来辨识趋势。
3.主力关注是关键。我没有耐心等待华尔街去发现下一个微软。我交易那些动量增长型基金 (momentum growth funds )进入的股票。路易斯•纳维利尔(Louis Navellier)的《MPT观察》简报,以及《投资者财经日报》,在辨识哪些股票在获得机构资金(主要玩家介入),哪些股票失去机构资金方面,都做出了非常优秀的工作。
4.我每天都从零开始。也就是说我将立即退出对我不利的所有头寸。这一点降低了我的整体风险,使我可以保护我的利润。
5.不要忘记:一个头寸持有的时间越长,出现差错的机会越多。
6.由于交易频率很高,所以佣金必须被保持在一个最低的水平。如果每股的利润还不到6美分,那么你将发现增加利润是非常困难的。
7.大多数股票经纪人都是好人。但不幸的是,大多数(并非全部)经纪人对交易都一无所知。所以我的决定都是自己做出的。
8.交易是一项严肃的事业!如果你打算开一间零售店,那么你将需要一台收银机、一部电话,等等。对于交易也是如此。我建议你选择可以支付得起的、最好的数据供应商、最好的硬件、最好的交易软件,等等。记住一点,你在与拥有最先进设备的数百家经纪公司和数千位交易者同台竞技。
9.总的来说,仔细琢磨股市运动的方向是一项非常有趣的工作,但几天以后的走势是不可能准确预测的。我的策略是基于短期因素,而不是宏观经济的观察。
10.我的大多数交易决定都是基于技术分析和形态识别,虽然我也会考虑基本面因素,但是不如技术因素的比重大。
11.我在前一天晚上会尽可能为次日的交易做好准备。早晨的时间太过混乱,无法为当天的交易做好恰当的准备。
12.当我学会如何退出一笔交易时,我变成了一位获利更多的交易者。退出时一般会是盈亏平衡、损失1/8或者1/4,等等。我已经学会自我检査,并且认识到我大约有60%的时间是正确的。如果当我出错时可以最小化亏损,那么我肯定可以持续获利。
13.逢低摊平策略是为输家准备的!当一笔交易的运动方向对我不利时,我依靠的是退出它,而不是加大仓位!我认识一位私人交易者,随着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ies)从85美元跌至20美元,他不断增加头寸!只有几年以后,他才可能返回到盈亏平衡点。真应该感谢那位朋友,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很好的反面案例。重复一遍——当—个头寸向对你不利的方向发展时——退出!
14.在新闻事件(重要经济新闻、收益报告,等等)到来之前,我会减仓并且减少少交易。太多交易者在公司报告上下注错误后,遭到惨痛的打击;如果你需要赌博,那么去拉斯维加斯好了。至少你会因输钱而得到一些“补偿” !
15.这不是一种简单的游戏,特别是当一轮大的市场运动(像开始于1982年的牛市)结束时。在美国,全职专业交易者可能不如专业运动员多。你必须准备好努力工作,并且像一位专业运动员那样坚持不懈,才可能成为一名真正成功的交易者。

制订交易列表
简单,源于混乱;和谐,出自嘈杂。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这是本书中最重要的一章。我坚信,我的交易方法之所以奏效,是因为我选择了正确的股票。所以,制订并不断修改我的交易列表是一个重要的、持续不断的过程。
对我来说,如果要在这个游戏中长期生存,我必须交易哪些走势强劲的股票。这使我有机会处于“正确的”股票之中,几乎每天如此。靠交易横盘运动的股票而生存,几乎是不可能的!我还倾向于交易价格较高的股票。一只60美元的股票上涨4美元到64美元,比一只12美元的股票涨到16美元,要相对容易得多。最后,理想情况下我希望交易那些处于汇聚或发散期的、流动性相当低的股票。这将产生较高的波动性,所以会出现较大的获利机会。
我在每个星期天制订我的交易列表,然后每天晚上进行调整。制订交易列表的目的之一是使我可以只把精力集中于少数股票(15-25只)上,而不会因每天在数千只股票上发生的许多事情而分心。虽然在制订交易列表时会存在一些随意性,但接下来我们所讲的标准,可以让我看清哪些是每天交易的最佳股票。
当你读完交易策略部分之后,请再读一下附录。在附录当中,我进一步讲解了我对股票选择的深刻体会,可以帮助你创建每曰交易列表。
我在选择最佳股票时,有两个主要标准和两个次要标准。主要标准是趋势和价格,次要标准是主力资金关注程度和流动性。
主要标准
1.趋势
A. ADX——如同我在第2章中所讲的,ADX度量的是趋势的强弱。对于交易者来说,这是一个最有用的指标,然而,它是一个最不常用的指标。我强烈建议你或者购买一个含有ADX指标的软件包,或者根据附录中的公式自己编制这个指标。所有这些努力都会得到数倍的回报。我通常希望只交易14日ADX大于30的股票(越大越好)。如果指标的读数超过30,就表明这只股票的趋势很强劲。在上升市场中,它显示的是资金汇聚;在下降市场中,它则意味着持续的资金发散。对于正在上涨的股票来说,+DI读数必须大于-DI读数;对于正在下跌的股票,则刚好相反。所以,1号规则就是:交易ADX超过30的股票。
-或者-
B.股价相对强度(RS),根据《投资者财经日报》测量数据——如果你不能使用ADX,那么就只交易其RS为95或更髙的股票。
股价相对强度是《投资者财经日报》提供的一个非常棒的指标。威廉•欧尼尔(William O'Neil)利用他的报纸做了一份非凡的工作,向交易者和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辨识最佳股票的机会。我对RS的唯一不满是它不能帮我们制订一份做空列表(在熊市中尤其如此)。因为特别低的RS读数通常与那些每股2美元或3美元的股票联系在一起,而我是不交易那些股票的。
制订做空列表的方法之一是观察那些RS读数最近下降至30以下的股票。《投资者财经日报》会提供一份列表,可能会对你有所帮助。于是,2号规则是:如果不使用ADX的话,那么对于上涨股票来说,RS必须是95或更高。对于做空候选股,RS应该最近刚刚跌至30以下。
C.移动平均线——我的几个策略需要使用移动平均线。对于这些策略,多头候选股必须同时高于它们的10日和50日移动平均线,而空头候选股必须同时低于它们的10日和50日移动平均线。
D.新高/新低——我的策略中有几个只要求一只股票创出一个2个月新高或2个月新低。我的电脑每天晚上都会为我生成这份列表,然后我再用价格、平均日成交量和主力关注程度来对它进行过滤。
2.价格——正如我前面所提到过的,我宁肯交易价格较高的股票。对于一只10美元的股票,如果波动3美元,那么就足30%的幅度。对于一只50美元的股票,如果波动3美元,那么只有6%的波幅。这看起来是一个常识,但大多数交易者都对低价股趋之若鹜,而对于高价股则像躲避瘟疫一样敬而远之。所以,3号规则是:只选择那些价格在30美元以上的股票,如果价格高于40美元,那么更好。
次要标准
3.主力关注程度——我希望买进大型玩家正在汇聚的股票,并且卖空这些玩家正在退出的股票。这种主力关注程度便是股票波动性的动力。我是借助于路易斯•纳维利尔的《MPT观察》简报来辨识这些股票的。通过辨识机构资金的注入和流出,纳维利尔做了一份非常出色的资金管理工作。
4.流动性——虽然我所交易的股票都可被称为是动量股票,但是我发现更好的价格运动出现在流动性较低的股票中(一天的平均成交量低于20万股)。所以,如果交易微软、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和耐克还不错的话,那么交易不太活跃的对应股票会更好。
—只股票必须满足上述所有标准,才可进入我的列表吗?不是的!这些标准只是为我提供了一种寻找一组股票的方法,而所选股票将使我的策略发挥最大的作用。后面你将看到我在1996年6月10日那一周所用的交易列表(见第18章),只有几只股票满足上述所有标准。那份列表中所有股票的共同点是,它们都是价格较高的趋势股,并且在交易机会出现时,有能力做出快速的运动。
另外,在附录中我已经对如何制订交易列表进行了更详尽的阐述。这将进一步帮助你简化这方面的工作。你可能要花费一点时间才能习惯于每周制订这种交易列表,但是,它逐渐会成为一种习惯,然后你就可以每天专注于合适的股票了。
(补充说明:由于自《短线交易圣经》的首次出版开始,交易量已经增加,所以我发现流动性较小股票的交易量也增加了。于是,我把交易流动性较低股票的标准进行了改进,把每天成交量从20万股增加到50万股,从而顺应这种变化。
由于2001年交易价格十进制的全民执行,现在股票每波动1点的增量是1美分,而不是1/8美元。于是,现在我建议在高于前一日最高价10美分处进入多头交易,而在低于前一日最低价10美分处进入空头交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