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把握现在 (ZT)

(2011-04-16 15:20:24) 下一个
    人生是一个大的话题,她像浩瀚的海洋,孕育着各种各样的生物、她像四季轮换的世界,演变出千奇百怪的物种、又像云海漂游,彩霞出没,星光灿烂的宇宙,带给人们太多的联想。

    上天造就了人,而把人生这个难题交给人自己去解决。

    穷其一生的人,日洒千金的人,驰骋疆场的人,凡是来到到这个世界的人,最后拥有的只是生、老、病、死的片断,和看过时间一片片失去的叹息。在生命的烛光将燃尽时,终于发现了人生的曙光,却已无法在荫间沐浴。宗教的虚伪也无法支撑质朴,博爱,纯真。

    窗外的细雨已经延续了六天,我轻轻走到窗边,伸出手感受这魔鬼的天气。一片片树叶轻飘飘落地,一种沁入心扉的哀愁,沿着手心直入我那敏感的心灵。人生不都如这落叶么?转瞬即逝的浓绿后转黄,实在非己愿。

天放晴的时候,我散步在江边,看到老牛在幽闲的吃草。也许是它吃累了,偶尔抬头哞——哞——的长歌,歌声传得好远好远,仿佛历史在呼唤。我感到它比我简单,比我幸福。

    莫名去喜欢什么?这是灵感再现,人的感悟就是这么奇特。

    吾日三省,人生,究竟怎样理解?明代的杨慎在《临江仙》中这样写道: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大英雄们功成名就后的失落、孤独;隐士们对名利的淡泊、轻视。这就是人生结局的反衬。给我们的感受是浓厚、深沉的。已经过去的,名垂千古的丰功伟绩,只不 过是人们荼余饭后的笑谈。

    诗人李白的《将进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人生是什么呢?心底的快乐。快乐总是短暂的,要不它为什么叫快乐,而不是慢乐呢。

清·吴璿《飞龙全传》中流传出这样的顺口溜:“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其实,人和人的交往就是如此的简单,只要酒逢的时候能说到一起就可以 了。曹操《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这是曹操劝人及时行乐吗?诚然,这是曹操对人生短促的感叹!

    凡高亦试破解人生,可他眼中的世界太离奇,太让人难以接受,他的理想破灭了。临终前,凡高告诉活着的人“我们面对的始终是无限,神秘自有它存在的理由,而 人应该努力不让自己满足于那么重要的事情,在完全获得之前,不要放松自己。” “我渴望改变自己,想为自己的画道歉:它们最终是些痛苦的呼喊——”这位天才的画家,已无望人生,掏出了一把转轮手枪,对准自己的胸膛扣动了扳机,结束了 37年3个月21天的生命。

    保尔柯察金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写道:“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的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 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 而奋斗。”充满激情,顽强抗争,永不言败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很爱国,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不被侵略,他奋勇作战,不顾自己的生死。当今,为了这一目标活 着的人不多了,那是因为时代不同,啊!人生是时代的附庸吗?

    杜甫在诗歌中这样抒发情怀:“五欲尽皆消散去,世间无物可挂牵。”这可能是杜甫在弃官后,过着漂泊生活时的心境。告戒人们:为儿女情长而痛心流泪,为世间俗世所牵挂,是不明智的。这么说,身外之物是无足轻重?那么,离开身外之物的人生是什么样子的呢?


    这些光辉灿烂的人生,至今在鼓励着我们,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我突然发现他们的成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到了自我。无论你如何的失落、孤独、淡泊、轻视、卑劣、疯狂,只要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你就是成功者,或者正在孕育着成功。

    活着的人,继续活着。死去的人逐渐被活着的人遗忘。生命可以延续,人生不可往返。世间的每个人都迅跑在这条不归的路上,每个人都在比较,每个人都在努力, 每个人都在思索,每个人都在寻求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在决定着自己的人生。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把握现在的幸福。让我们的人生更 加绚丽多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