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您嫌弃您的父母时,请您读读这段话! (ZT)

(2009-09-29 12:32:29) 下一个

      

我的孩子:


  
    孩子!
    当你还很小的时候,
  我花了很多时间,
  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
  教你系鞋带,扣口子,溜滑梯,
  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擤鼻涕,
  这些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是多么的令我怀念不已。
  所以,当我想不起来,接不上话时,
  请给我一点时间,等我一下,
  让我再想一想……
  极可能最后连要说什么,
  我也一并忘记。
  
  孩子!
    你忘记我们练习了好几百回,
  才学会的第一首娃娃歌吗?
  是否还记得每天总要我绞尽脑汁,
  去回答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为什么”吗?
  所以,当我重复又重复说着老掉牙的故事,
  哼着我孩提时代的儿歌时,
  体谅我,
  让我继续沉醉在这些回忆中吧!
  希望你,也能陪着我闲话家常吧!
    
  孩子!
  现在我常忘了扣口子,系鞋带。
  吃饭时,会弄脏衣服,
  梳头发时手还会不停的抖,
  不要催促我,
  要对我多一点耐心和温柔,
  只要有你在一起,
  就会有很多的温暖涌上心头。
    
  孩子!
  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
  所以,
  请你紧紧的握着我的手,
  陪着我,慢慢的,
  就像当年一样,
  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
    孩子!下班了吗?怎么还不回家?
  孩子,我想跟你说说话!

  有天,
  如果你看到我日渐老去,
  反映慢慢迟钝,
  身体也渐渐不行时,
  请耐着性子试着了解我,理解我……
  
  某天,
  当你成家之后,
  有了自己的生活,
  我不会拖着我年迈的身体去打扰你的生活,
  但是,
  别忘了,
  有空,
  看看我,
  当我吃的脏兮兮,
  甚至已不会穿衣服时,
  不要嘲笑我,
  耐心一点儿,
  记得我曾经花了多少时间教你这些事吗?
  如何好好地吃,好好的穿,
  如何面对你的生命中的第一次;
  
  当我一再重复,
  说着同样的事情时,
  请你不要打断我,
  听我说,
  小时候,
  我必须一遍又一遍地读着同样的故事,
  直到你静静地睡着;
  
  当与我交谈时,
  忽然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给我一些时间想想,
  如果我还是无能为力,
  不要紧张,
  对我而言重要的不是说话,
  而是能跟你在一起.
  
  当我不想洗澡时,
  不要羞辱我,
  也不要责骂我,
  记得小时候我曾经编出多少理由只为了哄你洗澡嘛?
  
  当我外出,
  找不到家的时候,
  请不要生气,
  也不要把我一个人扔在外边,
  慢慢带我回家,
  记得小时候我曾经多少次因为你迷路而焦急的找你嘛?
  
  当我神智不清,
  不小心砸碎饭碗的时候,
  请不要责骂我,
  记得小时候你曾经多少次将饭菜扔到地上嘛?
  
  当我的腿不听使唤时,
  请扶我一把,
  就像我当初扶着你踏出你人生的第一步;
  
  当哪天我告诉你我不想再活下去了,
  不要生气,
  总有一天你会了解,
  了解我已风烛残年来日可数
  
  有一天,
  你会发现,
  即使我有许多过错,
  我总是尽我所能给你最好的;
  
  当我靠近你时,
  不要觉得感伤、生气或埋怨,
  你要紧挨着我,
  如同当初我帮着你展开人生一样,
  了解我帮我,
  扶我一把,
  用爱和耐心帮我走完人生,
  我将用微笑和我始终不变的爱来回报你;
  我爱你!
  我的孩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可怜天下父母心!

  终于有一天,
  他们去世了,
  突然你想起了
  所有从来没做过的事,
  它们像榔头般痛击着你的心。
  如果父母仍健在,
  那么别忘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地爱着他们;
  如果他们已经不幸永远离开了你,
  那么你必须记得,
  父母的爱才是天底下最无私的爱!!
  好好看看,也善待自己的父母!! 
    不要经常对他们呼喝!!

  祝天下所有的父母幸福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嗨哟,有人指我名讲话,还有人替我回了,谢了啊!

我看chineseppan是真真诚.你说咱们大家是不是该给她点鼓励啊!

To Chineseppan:

有心就好,行为只是去把你的心表诉出来,不必要做得像写的一样,文章毕竟是有艺术成份在内的,不必对比去贬低自己。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阅读是一种再创作,在这首英文诗中,我看到的是作者在告诉儿女:父母的各种老去的征兆并不可怕,就和儿女们自己小的时候需要帮助一样,老人也只是需要帮助。看着自己的父母老去,是儿女们预备将来的一种方式,他们自己将看到自己老去,也不必嫌弃、害怕。而这是人类生生不息、代代相续的方式。而您看到的是父母要求儿女陪伴他们,要求儿女用时间陪他们,这也是一种角度,您的理解也是对的。其他人看到其他的更多角度,也都是根据自身的环境、心境来理解的。我觉得分享是一种得到更多的方式。但是在别人的作品中去加入一些自己东西,就有点不太对劲了,对吧。如果自己有感想,就象我们一样在这里分享一下,不是挺好的么?为什么要去把别人的作品当成自己的,然后还乱改成自己想当然的东西呢?楼主是转贴的,我应该说那个乱改编的人吧。
chineseppan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来探亲已经有半年了,再不到1个月他们就要回国去了,其间我们有很多生活上的冲突,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和他们很好地沟通了.为什么分开时候一切都好,住到一起来了,就天天都要吵架呢.我知道有一天,我会为此而后悔莫及,可是,为什么发火的时候总是控制不了自己呢?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响地:老人是有尊严,有快乐的,而且他们若真是无需无求当然也没有问题。
但是这篇文章,不管是英文版还是中文版,明明是在要求孩子花时间陪他们,伺候他们,对他们有耐心,不要觉得厌烦。因为孩子小时他们也做过类似的事情。所以我们才在这里探讨照顾孩子与照顾老人有什么不同。
孩子照顾自己的父母是义务的,免费的,很可能还要付出金钱。和一份工作又不一样。毕竟工作是人家付钱让你做的。若和志愿者去老人院照顾相比还差不多。
*红袖添乱* 回复 悄悄话 眼泪流出来了。。。
*红袖添乱* 回复 悄悄话 眼泪流出来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谢谢连接。楼主也是转贴的。。。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这首诗的愿意是着重于:we always wanted the best for you, and we tried to prepare the way for you.也就是说,父母要儿女看着他们老去,不要嫌弃、不要害怕,因为他们在为儿女预备道路——没有人不老的。可是雪孩子却在零零碎碎的中国式诉说上加大了力度,使人觉得是在讨债了。怪不得我想我读英文原诗的时候很感动,怎么换成中文觉得别扭呢?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在很老的文章上加工了一下,原文是英文的。这一加上自己的杰作,怎么就有了讨债的感觉?看原文视频吧,唉。http://www.youtube.com/watch?v=klGEDaGEd5I&feature=related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Sorry, 我还是有反对观点。
我不认为老是件可悲的事,悲观才是。可以去老人院观察一下,你会发现有的老人有说有笑,还嫌儿女管太多,有的则是坐在一群人中也不会说一句的。
其实我的工作是照顾老人,我喜欢cheer them up, 为什么总是要以一种怜悯的眼光看待老人呢?其实那样真的会让他们更容易陷入depression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人们更容易喜欢小孩子,大概因为他们象征着希望和未来,尽管他们行动慢一些,笨拙一些,却是一天好过一天。老人却是另一回事了,他们的未来是一天不如一天,逐渐走向衰亡。所以对两者的付出心理上的回报是不同的。对孩子付出会看到他们长大成人,振翅高飞,对老人付出只能看到他们越来越走向风烛残年。所以一般人照顾子女都是自觉自愿的,照顾父母却要人督促激励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诗中所描写母亲一切的美好,在我母亲身上一样也找不到。对不起,恕无同感!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这首诗我怎么看了那么不舒服。通篇都是说一个父母为孩子的牺牲,难道抚养孩子没有任何乐趣吗?每个人都要有独立的人格。做父母的任务是要确保自己的孩子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不可溺爱,不可娇纵。身为父母要保持自己的尊严和人格的独立。我们作为父母,养育孩子不是为了换来以后老有所养。我们要教育孩子有爱心,爱所有的人,爱这个世界,而不是狭隘地作为交换条件才要去帮助什么人,爱护什么人。这种低声下气要挟孩子的态度我真的很反感。
caocaoca 回复 悄悄话 生儿育女是自愿是责任,不是什么恩德,我不会对儿女夸自己如何含辛茹苦,更不会以此要挟他们将来回报,养育孩子的过程虽辛苦但幸福,那种幸福的感觉是任何事物无法代替的,心底深深感谢孩子给我带来的快乐,我对于孩子只有祝福和感谢,绝对没有要求他们以后要如何来报答我,因为,孩子带给我的幸福快乐就是报答。

中国的父母,何时能够把养育子女不再看成是恩惠,就进步了。
awen1900 回复 悄悄话 眼泪流出来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同意。学会感恩,但不要把爱当成十字架。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Sorry, 我有反对观点。
我也是妈妈,我非常疼爱我的孩子,但是我从不对孩子数落我所付出的一切,那是我心甘情愿的。
大学毕业时我和哥哥有段谈话,我们很爱我们的父母,最恶心的记忆就是父母数落如何如何辛苦养我们,教我们,供我们上学。而其实,我和哥哥都是很努力的孩子,为什么不相信孩子有自己的判断,而要如此强求地去给人压力呢?父母的爱被这样的说教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又比如说,向你的爱人数落你付出了多少多少对你们的感情有帮助吗?短期内或许由于人的负罪感,对方会有所收敛,但长远来说这种压力的作用会将人拉远。
我常常告诫自己,对孩子要爱,要看,要鼓励,要教,但小心期望千万不要大过这些。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谢 谢 分 享 。 打 印下 来 了 。 准备 今 晚 和 我 女 儿 一 起 读 读 这 篇 文 章 。
鸵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哭了。想起刚刚才跟妈妈吵了一架,觉得真不应该呀。
ShengQi 回复 悄悄话 Does it mean that: If parents didn't take care of you when you were young, you don't have to take care of them in return?
助理飞行员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我爱我的爸爸和妈妈.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的文章。
大爱无疆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文章。每一个人都会有衰老的时候,都是父母心,赶快行动吧。
非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taz-devil 回复 悄悄话 moved.snow,thank you so muc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