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书摘 32(ZT) happy trading! (图)

(2009-09-02 16:28:29) 下一个


书摘

在市场下跌时惊慌失措
  股票更有吸引力的时候,通常是在没有人想买股票的时候,而不是在连理发师都能给股票开出最高价的时候。当你投资时,往往有一种诱惑,就是要证实或求证其他人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但是历史再三地告诉我们,当每一个人都在避开购买这些资产的时候,往往是它们最便宜的时候。 (约翰.士旦普尔曼先生,第一个走遍美国以外投资市场的投资家,曾经说过“最悲观的时候是最好的买入时机”。)最典型的例子是1979年一期《商业周刊》曾问道:“股票死了吗?”就在这之后不久,一个18年股票牛市正式启动起来。更近些的例子是,《巴伦周刊》在1999年后期沃伦·巴菲特做封面的那期杂志上曾问:“到底怎么了,沃伦?”并且哀叹巴菲特对技术股的厌恶。但是三年之后,纳斯达克下跌超过了60%,伯克夏一哈萨维的股票增值了40%,。
  我们也看到某些经验的东西会胜过很多奇闻逸事,在晨星过去数年所做的一项研究中明显地证明了这点,观察许多不热门的基金的表现也说明了这一点。在看了什么基金种类能吸引最多的资金和什么产品品种经历过最大的赎回之后,我们发现结果很有趣。在所有资产种类中,除了那种在过去12年问以每3年为周期翻倍滚动的资产品种外,人们所厌恶的资产的表现都超过了人们所喜爱的资产的表现。
这种分歧可能很激烈。比如一个投资者在2000年初期购买了3种人们不喜欢的最不热门的基金品种,人们预期在未来3年,他的投资收益可能会很差。但结果是他的收益比市场在那个时间段里平均每年损失15%要好得多,而且还远远领先于那些当时很热门的基金品种,因为这些基金在过去的3年平均每年下跌了26%以上。
  违背自己的性格和意愿需要勇气,但是这种勇气是有报酬的。如果你独立思考并从被其他人遗弃的市场上寻找便宜货,你就会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这远比按照财经出版物上短暂的吹捧而购买股票强得多。

媒体评论

没有采用流行的花招来过分简化证券分析,没有使用学院派方式用行话把常识弄得模模糊糊,帕特。多尔西写了一本充实而实用的书。他的例子清晰,他所使用的方法是正确的、长期有效的。
  克里斯多弗·C·戴维斯
  戴维斯咨询公司董事长基金经理

序言
我是晨星公司的创始人,你可能会认为我投资的资产大部分是共同基金,其实我很少买共同基金,我的全部资产几乎都投资在股票上。尽管我喜欢基金,但我对股票更有热情。基金对那些不想自己花时间做研究的人是很好的,但是如果你喜欢分析公司,情况就不一样了。我认为分析公司是一件极有乐趣的事情,只要你愿意,你自己就能在股票投资上做得相当完美。
我在股票分析方面的兴趣始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毕业之后,我偶然发现约翰·特雷恩的大作《股市大亨》(The Mone),Masters),读后我了解了沃伦·巴菲特。
真是激动人心!我能很快掌握巴菲特使用的方法,它向我显示了投资是多么有趣,这是对投资智慧的一种挑战。此外,巴菲特的业绩记录和其在大学商学院里的学业档案告诉我们,他的投资哲学的确是第一流的。我回去阅读了伯克夏一哈萨维公司(:Berkshire HatPlawav)所有的年报。这一切使我的生活随之改变。
我到芝加哥的哈里斯合伙公司(Harris Associates)做了一名股票分析师。我选择哈里斯合伙公司是因为我钦佩它的价值导向,很像巴菲特的方法(我喜欢巴菲特)。这是一份非常好的工作,我与一些非常优秀的金融大师(如克莱德·麦格雷戈、查克·麦奎德、比尔·尼格伦、拉尔夫‘万格、舍温·朱克曼,还有儿位也是能叫得上名字的人物)共同工作。他们全都以严格的自下而上的风格投资,这种投资风格潜心于寻找那些低于真实价值出售的公司股票。我花费了许多时问阅读年报,与公司管理人员谈话,并向同行学习,而且我是拿工资做这些事情的。
创办晨星公司的想法源于我试图自己做股票分析。我定期给我所敬佩的基金经理打电话,来索取共同基金的报告,这些基金经理包括库尔特-林德(林德基金)、乔治·麦可利斯(资源资本基金)、迈克尔·普赖斯(共同股票基金)、比尔·鲁安(Seqt,oia基金)、约翰·坦普顿(坦普顿基金)和拉尔夫·温格 (.Acol’n基金)。我核查过他们持有股票的情况,想弄明白他们买入什么股票,以及为什么现在买入。
一天,当我把所有这些报告全都摊在餐厅桌子上时,我想,如果某人把这些有价值的信息汇编在一起,一定是非常有用的。这个非常有价值的灯泡终于被点亮了,我开始研究共同基金行业。我看到共同基金的成长性很好,然而没有什么资料可以帮助投资者做出理性的基金投资决策。于是,晨星公司诞生了。
我辞去了在哈里斯的股票分析师工作,彻底清理了我公寓里的起居室,买了几台电脑,公司就开业了。我写信给所有的基金公司要它们的材料,把所有的东西都录入到数据库中,6个月以后,一份400页的《共同基金原始资料集》摆在了我的办公桌上。在1984年,像这种深度的基金信息报告很难得到,即使没什么用的也要 32.50美元一份。《共同基金原始资料集》提供了完整的基金投资组合等信息,比如,其中用了5页的篇幅列出了彼得·林奇管理的麦哲伦基金所持有的800 种股票。我的这个资料集第一版卖了700份,晨星公司开始上路了。
带着分析股票的眼光进入共同基金的世界,我们开始定义晨星公司基金投资的方法。现在很难相信,但是那个时候投资基金就是基于其最近的收益而没有更多的东西。晨星公司把严格的基本面分析带人了这个行业。我们认识到通过认真研究基金公司持有的股票,我们可以把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理解得更清晰。所以,我们开发出我们自己股票分析的专门技术,作为能把基金分析做得更好的一条路径。
晨星公司开始为基金投资者服务。经过一段时间,我们把服务对象扩大到所有投资者,当然也包括所有股票投资者。这不是无原则的公司扩张,合乎逻辑的成长基于对股票分析的热情。我们看到有更多的信息适合股票投资者,我们意识到我们的确有一些创新的、有用的、独特的东西可以奉献给投资者。在股票分析领域几乎没有新东西,而且很多业已存在的产品似乎已经过时并且不那么有用了。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我们的股票分析方法建立在本杰明·格雷厄姆和沃伦·巴菲特学派的基础上。他们是难得的两位好导师,我以感恩的心情对他们以及他们为投资者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谢。你可能发现他们一些关键的经验,如“安全边际”和“竞争优势”的概念,已经在我们的建议里了。我们通过系统化地解释和扩展他们的方法,在其中注入了新的价值,以期能为你在做自己的投资决策时提供一个稳固的架构。
我们的建议并不只限于市场领域。在投资方面没有很多巨著,所以你应当有能力掌握它们中的大部分。如果你不想现在就这么做,我建议你可以从有规律地阅读一些商业性杂志和报纸开始,比如《巴伦周刊》、《商业周刊》、《福布斯》、《财富》,还有《华尔街日报》等。你会惊讶地发现很多投资者都忽视了做这些基本的事情。在我们的公开出版物里,你会发现《晨星股票投资者》 (^幻rnin舻£甜5toc七砌es研),还有我们的每月时事通讯,以及晨星公司的网站,都是很有帮助的。我还要推荐伯克夏一哈萨维公司全部的年报,以及《杰出投资者文摘》杂志,那里有对顶尖基金经理的长篇访谈文章。
你需要广泛阅读,以建立像伯克夏一哈萨维公司经理查理·芒格所说的“心理模型框架”。通过近距离考察很多公司,你将发现导致它们成功或失败的许多共同的课题。之后,你将逐步建立应用于公司分析的模型。最后你要思考一些问题:这个世界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怎样影响公司前景的?你会看到投资中富含的挑战和乐趣。
本书是晨星公司股票研究部负责人帕特·多尔西的成果,帕特能够以一种清晰动人的方式与人沟通,而且他具有一种罕见的、能以某种形式解读复杂问题并使答案显而易见的能力。帕特与晨星公司首席分析师兼晨星公司网站总编辑海伍德·凯利,以及晨星公司证券分析部总裁兼零售业务负责人凯瑟琳·吉尔斯·奥德伯一起紧密合作,指导我们公司的股票分析。我们以感恩的心情感谢他们三位在晨星公司所做的创造性工作,以及他们为确立本书投资哲学的架构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成功投资者的共同品质是拥有坚定的独立思考能力,不要受专家的影响,即使对我们也一样。格雷厄姆和巴菲特常常指出,如果你认为你的投资理由是对的,那正是你需要当心的地方。我希望你带着好问的精神阅读本书,我希望你挑战我们的思想,我希望你学习这些原则以建立你个人的投资哲学。虽然没有人能保证你成功,但如果你学会应用本书的这些原则并自己独立思考,我相信你会在这条路上做得很好。

后记
本书是股票价值投资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这部书的价值,首先是使得价值投资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而且完全适合中国现今的股票市场。
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开创了价值投资时代,沃伦.巴菲特是价值投资最忠实的实践者。本书作者则是站在格雷厄姆和巴菲特等大师的肩膀上,以清晰严谨的语言,令人信服地从可操作性的角度,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价值投资的核心理念,即以低于公平价值一定折扣的价格买入股票并在合理的价格卖出,这个折扣就是安全边际。可以说作者在本书中的一系列论述都着眼于可操作性。
其次,作者在本书还集中阐述了晨星公司的代表性成果——内在价值估值模型和参数选取原则,这正是价值投资者自身难以解决的,更为可贵的是这个模型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每一个对股票投资有兴趣的人都知道,股票投资就是“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而知道与股价高低相对的基准就是内在价值的投资者却少之又少。换句话说,低于内在价值一定幅度(一般是15%以上)可以认为是低,反之,高于内在价值一定幅度(一般是15%以上)可算做是高,而绝对不是目前我国市场人士所普遍认为的高估和低估的标准就是股价绝对值的高低。作者在本书给出了晨星公司内在价值估值模型和参数选取原则,这对于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广大投资者和有志于从事证券投资和研究的人士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读者完全可以根据本书的模型,自己动手对感兴趣的股票进行估值。
再次,作者在本书中还与晨星公司的多位分析师合作,给出了晨星公司l3个一级行业的研究报告,每个行业报告包括了数个子行业的行业研究方法和投资所要关注的要点。
虽然书中的例子都是美国的上市公司,也恰恰是这一点使得本书的观点和方法具有一定的超前性,也许明天、也许明年我们的上市公司就是如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本书中银行业、软件业、硬件业、电信业、医疗保健业、能源业等诸多行业,它们的情况和有关结论完全适合中国。
本书行业分析部分对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广大的投资者和有志于从事证券投资和研究的人士是至关重要的。划分行业甚至细到子行业,然后进行系统全面地讲解行业的分析方法和投资要点,这样的著作在国际国内市场上都是少有的。因为如此巨大的工作量不是一个人所能为的,它需要一大批高水平的分析师的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像本书这样由国际知名机构、国际著名分析师和他领导的团队共同完成的著作更是罕见。
“投资就是写报告。”这是著名投资大师巴菲特的一句名言。事实上,如果我们能够在上市公司的研究过程中回答本书中提到的那些问题,那么我们的投资过程也就完成了90%以上。如果我们的读者能够按照本书行业分析方法、财务和管理分析原则、内在价值估值方法和投资股票的原则按部就班地实施,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浏览一下的层面,一定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你的投资人生。
基于以上的认识,译者郑重向各位推荐本书。本书对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广大投资者而言,把它作为案头或枕边书是合适的。经常翻一翻这本书,对你提高投资获利能力是极为有益的,因为它可能改变的是你过去投资所锚系的基准。
翻译本书译者付出了极大的辛苦,个中原因在于本书覆盖了13个行业30多个子行业,涉及的最新专业名词、术语之多,行业分析方法之新超出想像。

免責聲明:  
1.僅供網路測試無任何販售行為及任何利益!請於測試完後24小時內將檔案刪除!
2.請支持正版!本檔案的提供純為試看用途,請勿作商業上之用途!請於下載後24小時內將檔案刪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