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沙滩

日落沙滩 享受此时此刻
个人资料
正文

沙丽终于被解雇了

(2007-07-28 09:27:33) 下一个

上个月沙丽终于被解雇了,说’终于’是因为如果我是沙丽,我早在一年半前就辞职不干了.

沙丽在我们公司另一个部门工作. 沙丽的职位在她来公司前就换过好几个人.在沙丽前的一个同事, 只干了不到两个星期就不辞而别了. 在沙丽的部门有一个特别不好相处的同事A. 这个同事A只是半职工作, 但自恃高, 对人很不友好, 仗着和沙丽的主管是多年的朋友,到处指使别人.

沙丽刚来公司的前半年, 同事A对沙丽还好. 后来同事A就开始支使沙丽做A可以自己干的事, 象什么复印, 查资料, 等等. 好象沙丽是她的秘书. 其实沙丽和A是完全同样的职位. 这就是人善被人欺. 沙丽在很长一段时间就帮A干这些杂活,到后来A一天就让沙丽干十几个杂事, 但沙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 根本就没有那么多时间给A干, 搞得沙丽感觉压力特别大. 而且在沙丽帮A干完这些事后, A从来都不说谢, 最后沙丽没办法, 就向沙丽的主管反映. 可是由于这个主管和A是好朋友, 这个主管完全不管沙丽, 反而开始和A一起挑沙丽的毛病, 到最后连这个主管也开始要沙丽给她干杂事. 在沙丽的第一年的年终总结中, 她的主管挑了她一大堆毛病, 然后以此为由不给沙丽涨工资. 其实沙丽当时就应该离开.

沙丽在公司里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们每天中午在一起吃饭. 沙丽的故事对我来说已经象祥林嫂的故事一样了. 我一直跟她说应该找工作离开这个公司, 可是沙丽老说没时间找工作. 由于工作压力太大, 周末没精力. 沙丽在过去的一年中受尽了她的主管和A的指责和挑剔. 半年前沙丽还向人事部经理B反映, 期望B能调节一下. 结果发现B和同事A, 以及沙丽的主管都是多年好友, 而且B在行政上也是沙丽的主管的下属. 几年前B得以成为人事部经理也是因为这层关系. B以前只是有一个类似于秘书的职位. 在这种情况下沙丽是完全孤立的. 沙丽说在她们开会的时候, 所有人都坐在沙丽对面指责沙丽, 好象是在审判沙丽. 其实公司其他各个部门的同事对沙丽的工作都很满意, 而且沙丽和其他同事关系都很好.

我一直都不理解为什么沙丽不肯离开这个公司. 有一个从另一个分公司调来的同事, 曾帮沙丽在那个分公司联系了工作, 人家对沙丽很满意, 要她去工作. 可是沙丽说那个公司的工资水平低, 大概是一年少几千, 她就拒绝了. 一年前, 沙丽由于精神和工作的压力太大, 她的背开始疼. 今年年初, 她的背疼严重到无法站立, 被她的家人送到急救室. 沙丽因此有一周没能上班. 在她回来工作后, 她的主管居然说沙丽是找借口不愿来上班.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 沙丽还坚持说要等她的主管解雇她.

两个月前是沙丽在这个公司工作整两年, 她的主管又是给沙丽写了一个很差的总结, 然后不给沙丽涨工资. 由于这个总结有太多无中生有的部分, 沙丽没有签字, 并在之后写了一个自己的总结, 并一一指出她的主管对她的无端指责. 在几个星期后, 沙丽就被解雇了.

在沙丽被解雇后我还和沙丽聚了几次, 沙丽告诉我她一直忙于面试, 而且发现原来有那末多的工作机会, 有好多公司有很好的福利, 而且工资也高很多. 沙丽看上去也不再憔悴, 而且很精神. 背疼也好了. 真是人挪活树挪死. 但沙丽说在她想起过去一年半的经历时, 还是觉得很受伤. 在我看来, 一个人虽然无法控制别人如何对待自己, 但自己可以决定如何对待自己. 沙丽在受到不公对待时完全可以选择不忍受, 不妥协, 而选择离开和换一个工作环境好的工作.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应该尊重和善待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