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人轻视食品卫生的传统文化也许是中国食品造假猖獗的愿意之一?

(2008-09-28 13:11:42) 下一个
转两篇文章:吃饭吃出虫子的感悟 & 虫子为何不能和三鹿奶粉造成的伤害相提并论——从小事抓起好吗

吃饭吃出虫子的感悟

在上高中的时候,我的朋友曾经问过我一个这样的问题:

吃饭的时候,吃几条虫子最恶心?

我灵机一动,回答道:

半条。

其实我对脑筋急转弯的答案一向不是很感冒,但是那一次却让我答对了。

——楔子

转眼间度过了20几个春秋,吃饭也算有历史了,吃饭吃出虫子同样也有历史了。第一次吃出虫子的时候,是在自己家里,那一天,我清楚的记得是我们家吃的面条,当我吃的津津有味的时候,忽然觉得有些味道不对,我于是把吃的东西吐出来,发现了一个虫子,我当机立断跑到洗手间拼命的漱口,刷牙。

思想的记忆:那一天我没有吃饱,大概当时在上小学。

在我上高中的时候,我们中午是在学校吃饭的,有一天我们打饭吃的时候,一个朋友忽然发现了菜中的虫子,(当时都是好多朋友聚在一起吃的),当时我们几个都愣住了,后来那个发现虫子的朋友说去换菜吧。

思想的记忆:那一天我们吃的很饱,因为食堂的大师傅给我们换了菜。

父亲送我上大学的路上,我们在火车站吃饭的时候,吃着吃着发现了虫子,我对父亲说爸爸你看我碗里面有虫子,让他们给我换一下吧,父亲看了一眼说算了,开个小店也不容易。

思想的记忆:后来我没有再吃,心中多了份对小饭店同情怜惜的心理。

上大学和朋友吃饭的时候,吃出了虫子,我首先开口说算了,小饭店也不容易。朋友说他们不容易,我们吃饭也不容易,后来我想想也对,于是让饭店的服务员换了别的菜。

思想的记忆:那一天我们一直在谈论吃饭吃出虫子的有关话题。

今天中午我去饭店吃饭,我又吃出了虫子,因为父亲对我说的话到现在仍然影响着我,所以我没有要求老板怎么怎么样,但是我也没有吃饭,而且把饭钱也给了老板,不过在给他钱的时候我对他说了这样一句话:

让你的厨师在做饭的时候看着点,别老是往里面掺虫子当肉,我们吃饭的也不容易。

思想的记忆:我现在感觉仍然有些饿,而且没有心情吃饭。

名柳感慨:在回公司的路上,我一直想的问题不是我吃饭时吃出了虫子,而是我吃了有虫子的饭会不会得病,想了一路,也没有想出答案,于是回到公司后迅速在百度搜索有关的问题,但没有找到,于是我在百度知道中提问——吃了有虫子的饭会不会得病,不一会儿便有人回答:

不会的,虫子的病毒在高温下都被消灭了。

我的心看到答案后似乎踏实了,可是我依然感觉心有余悸坐立不安,我时时刻刻地在想:

我明天还去不去那个饭店吃饭呢,如果不去而是去别的饭店又吃出虫子,我怎么办?再换一家吗?

虫子为何不能和三鹿奶粉造成的伤害相提并论——从小事抓起好吗

其实我吃饭吃出虫子的时候,本来想写关于三鹿奶粉的文章,但是总觉得考虑的还不是很成熟,于是我便先写了一篇关于吃饭吃出虫子的感悟的文章想先看一下读者对这样事件的评论,然而,文章的评论中到现在为止,对这件事情谴责的读者很少,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吃饭吃出虫子这件事太平常了,在大家看来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

其实我对吃饭吃出虫子这样的事情是极其愤怒,因为我认为这很可能会危害到我的身体健康,但是,大多数读者的留言让我哭笑不得,震惊无比,这一刻,我脑海中忽然浮现出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的影像,不过,震惊之余,我还是认真的分析了读者的留言。

读者留言中最让我震撼的文字是:

毛主席他老人家有一次用餐吃磨菇的时候发现了虫子,工作人员要给他换一下,他说不用,菜里面有虫说明这种磨菇没有毒,大家尽可放心地吃。

我不知道毛主席是不是真的说过这样的话,但是,我真的觉得,像吃饭吃出虫子这样的事情如果我们认为可以原谅,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原谅三鹿奶粉出现问题这样的事情呢?其实我也知道原因很简单,因为食物中的虫子没有让我们失去生命,而三鹿奶粉却让婴儿失去了生命,所以我们可以对食物中虫子置之不理,而不能对三鹿奶粉事件置若罔闻,可是我想说的是:

假使有一天,我们因为在吃饭时因为吃出某种虫子而失去了生命,我们怎么办,就像对待三鹿奶粉那样大肆谴责吗?可是这对那些死去的人又有多大意义呢?

读者留言中最让我心酸的文字是:

虫子是高蛋白食物,吃出来实属不易,而且菜虫多半还算干净。这个几率比吃出肉的几率要低很多,要珍惜。

说实话我不知道虫子是不是含有高蛋白,但是我却清楚的知道:

三鹿奶粉中为了提高蛋白质的含量,有些人便在里面掺入了三聚氰胺。

2007年,美国爆发宠物食品受污染事件。事后调查表明:掺杂了≤6.6%三聚氰胺的小麦蛋白粉是宠物食品导致中毒的原因。我不知道大家对这件事情是怎么看的,是不是觉得因为是动物中毒了,所以从心底里觉得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可是我想说的是:

难道人不是动物吗,难道2008年9月,中国爆发三鹿婴幼儿奶粉受污染事件,导致食用了受污染奶粉的婴幼儿产生肾结石病症,其原因不是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造成的吗?

历史为什么总是一遍遍的重演,是因为我们总是把历史当成历史,还是因为我们总是觉得历史中的事件对我们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呢?

读者留言中最让我不解的文字是:

最惨的是虫子。

对于为虫子喊冤的读者,我真很难理解你们,我想:

当三鹿奶粉事件发生以后,我们是不是可以说最惨的是三聚氰胺?

我记得有一个词叫谑而不虐,它的意思是说开玩笑而不致于使人难堪,或许这部分让我不解的读者的文字是一种玩笑,可是我想说的是:

如果把这样的话放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您还觉得好笑吗?

名柳慨叹:或许当三聚氰胺最初掺入三鹿奶粉的时候,当时的技术人员也检查出来了,但是他可能认为三聚氰胺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什么伤害,所以就没有放在心上,我记得在以前的文章中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

往往等你有所谓了,已经晚了。

所以对待吃饭吃出虫子这样的事情我们不应该漠视,不应该习以为常见怪不怪,更不应该以玩笑视之,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哪一只被我们吃掉的虫子体内也含有三聚氰胺,亲爱的朋友,您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