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毅的博客(汉王简)

汉字诗话 HZSH178.com
汉王简拼音 HanWJ.com
-拼音+创新;巧文书;听网软件.
华文在线 TypingChinese.com
-汉字教学.田字格.多字笔顺动画.听常用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A教授典型的生涯,

(2018-08-01 16:09:00) 下一个

前不久因事与失联二十多年的导师A教授联系上了。

九O年的秋天一天,到UofMontana后,第一次进他的办公室。他看起来年长很多,和蔼、厚道。很快就打消了我的紧张情绪。

之后就做他的TA;听他的算法和AI课;最后在他指导下发现新算法、写论文,发表在国际刊物上。

A教授很好学,很努力。很有知识。热心教学,勤恳钻研。

感谢网络,这次联系上后,在网上了解到他的简历。原来,最早他家是在临近一个小市生活。大学是在蒙大拿州的某个不起眼的大学上的。毕业后去了个外省的比较好的大学读了博士。然后回到本州的这所大学执教。

一直到现在,他都还在学校做Emeritus教授。在系里仍然有一个办公室。但是研究方向却转向了一个交叉学科。

说起来也很普通。一个勤勤恳恳的大学教授,一辈子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教学和科研。特别的是后者,我能看出A教授探索未知的兴致和喜悦。其他国家的教授们应该有很多很多同类。

电邮里,我说去年曾打算去西雅图,辗转至母校,去看他。他说欢迎,还邀我住他家。他告诉我,周末要和太太一起去骑一种双人车,走一百多公里。七十多岁了,还是兴致盎然。

但又一想,也不普通。你感到一种力量。那是一代接一代的平静而不懈的努力;那是知识科研的成果的默默积累。在几百年历史长河里,这个教育和科研很少受到动乱干扰打击,基本没有断层。

 

http://www.TypingChinese.com - (none-prof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