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日乡情(5)-- 家和万事兴

(2014-08-26 11:07:17) 下一个

 
 

从小在外婆的呵护照料下长大,妈妈一家算得上大家族,祖祖辈辈生活在故乡小城,据说,妈妈的奶奶曾被日寇的飞机,炸死在祖屋内。我读高中时,为上学方便,也曾住在那栋老宅子里,就在学校门口,甚至听到预备铃声,从家里跑出来,还可以赶在老师进教室之前,坐到座位上。
 
听外婆说过,外公在兄弟几个中,排行最小,因此,我们这一支,在家族中辈份就越过越高。我读初中时,有位同班同学,是外婆家的亲戚,论辈份,他称我姑奶奶,开家长会时,他爸爸认我这个小姑,被同学听到传开了,每次他调皮欺负其他同学时,同学就说:找你姑奶奶告状去!
 
由于爸爸去世早,早年间,家境困苦,舅舅们和小姨没少帮补,一直到高中毕业,身上穿的,大多是表哥们穿小的旧衣裤。我是家中最大的女孩子,从小到大,深受哥哥们的宠爱,表兄妹们的感情始终很亲。
 


 

每年回国,总是约好了一大家子人,一起吃顿团圆饭,今年,大表哥的媳妇马上要生孩子,表哥表嫂去北京抱孙子去了,算上表哥一家,再加上几个小字辈的孩子在外上学或工作没能参加,特意数了数,老老少少到会四十多人。
 
妈妈和大舅舅都已经八十多岁了,二舅舅二个月前突然查出癌症,动手术摘除了脑子里的肿瘤,从住进医院开始,侄子外甥们就排了班,轮流陪护,家大人多的优势立马就显现出来了。

 


 

家里不断的添员,娶了新媳妇,招了女婿,今年一桌二十人的大桌,加几把椅子,二桌还勉强坐得下,估计明年就需要添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老人最骄傲的场面,这是儿女最安慰的时刻。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长辈最喜欢的画面。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