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咱爹咱妈来美探亲(9)

(2012-12-14 11:51:06) 下一个

咱爹咱妈到了美国,对什么都觉得新奇,尤其是周一到周五,我和LG上班,没时间带他们出去,到了周末,无论我开车干什么,他们总是要跟着,出去采购食品,跑银行,送孩子上才艺课,常常事情多时间紧,对我来说,象打仗一般,可看他们步履蹒跚地跟着,往往先要把他们安顿下来,面包店里选些点心,要两杯奶茶,更是多添一份忙碌。

看看菜价肉价,咱爹咱妈说:真便宜。带他们到梅西买衣服,又道:与中国相比,这价钱太合适了。

晚餐时,LG买回来茅台酒和XO,每每给咱爹咱妈斟上一杯,咱爹品着美酒感叹:我这辈子,还是第一次看见茅台,那啥XO,更是听也没听过。

听咱爹这么说,我突然就想起来很久以前看到的一则新闻,说是中国政府为了表彰长年服务在贫困地区的人民教师,有一年把一大批从偏僻地方选拔出来的优秀教师,请到北京去,给他们安排最好的宾馆,在人民大会堂摆国宴款待他们,坐在餐桌旁,很多老师哭了,有位女教师说:这一桌饭菜,够我一个班的学生一年的费用也花不完。

俺家老妈当年来美国探亲时,常常感叹:我这辈子想也没想过,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天堂一般的感觉。这么些年过去了,每次给老妈打电话,提起这个话题,俺老妈就说:想着你们在美国能过那么好的日子,真是为你们高兴。

但愿咱爹咱妈也能象俺老妈那样,为儿子骄傲,为儿子高兴。这也是LG尽其所能,把我们生活中最好的一面,呈现给父母所期望的结果。

我和LG平时很忙,很少有时间去逛街,偶尔周末,去逛逛专卖店,在自己喜欢的品牌店里,买两件衣服,价格不菲,咱爹跟着,肯定看得瞠目结舌。这无形中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再也不敢带着老人去消费了。

老人勤勤恳恳生活了一辈子,就不说孙子辈的思想和行为了,单是我们子女一代,我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恐怕他们也很难接受。

“拼命赚钱,尽情享受”,是我和LG推崇的生活理念。靠着自己多年不懈的努力,创下了一片天地,凭着自己的能力,赢得了今天的回报,我觉得,在我支付能力范围内的消费,无论多奢华,都是我应得的。

当然,我也没忘记反馈社会,每年各种各样的捐款,不计其数,LG常取笑我,说我快成慈善家了。还有咱文学城里举办的多次善举,为四川灾区孩子修建校舍,为偏远贫困地区孩子送桌椅图书,很荣幸地说,我一直是积极参与者。还有参与完成的一本书【子女上名校,父母谈心得】,目前,销售所得书款,正在国内贫困地区修建一所新的小学。

我这些善举,LG是一直很支持的,不过,在咱爹咱妈面前,我可是只字未提,因为老人常对我说的是:若是你们在这里稍微紧紧手,就足够帮帮在家的兄弟姐妹了。

说实话,我的思想觉悟只有这么高,经济条件好也是我和LG自己努力的结果,难道其他兄弟姐妹生活条件不如我们,我们就要负责吗?我们就该把自己办成苦行僧一样地生活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luguoren 回复 悄悄话 按照中国乡下公婆的逻辑, 媳妇的就是儿子的, 儿子的就是他们自己的, 美其名曰'一家人'. 一个'孝'字, 他们就成了一家之主,而你就只有做奴隶的份儿啦.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你说的没错。大家写博客,也是一种生活记录,
自己的成功写出来是件很开心的事。烦恼的事写出来也宣泄了一下。
每个人都想活得好,很大一部分也就是活给大家看的。不然,孤独一人
不就像独自坐监狱吗?总统啥的,谁不想有个好口碑?奥斯卡奖,奥运金牌,每个成功人士,拼死拼活,哪个人不是给人看的?
sslw 回复 悄悄话 是东北人但看不懂这句话。
但愿咱爹咱妈也能象俺老妈那样.
我会和我哥说"咱妈"和别人说"我妈"。俺老妈,咱妈是指谁妈呀?没看前面只看了这篇有点糊涂。至于兄弟姐妹嘛我会帮我哥.劳工的哥单身过的比我们还好。劳工可能也会有意见帮我哥。我是指资助我哥孩子上学等大事。小事诸如买个电脑,像机等礼物他不管。我的做法是财政分开。我们两个都上班。我的钱归我支配所以我给我哥他也不知道。我哥有需要我是一定帮忙的。血浓于水。但我也不亏待自己该买名牌照买,该旅游也照旧。可能我没有孩子所以没有任何经济压力。挣的钱就是给自己和家人花的。
niuan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唉,我的表达那么差呀,我是想说人是讲感情的,一家人的感情是不能和钱比的。对兄弟姐妹没有义务,但是有感情的时候,你处理事情的方式和想法是不同的。楼主这样想是因为和婆家其他亲戚没感情而已。这里有很多人很睿智,评论写的很好。大家都是真心探讨交流。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公婆很不错了,我作月子,老公买给我吃贵一些的桃子(7。99/箱),她们都会贤
贵呢!
awdr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一直看好你。但读到现在有一点变味。说不上什么感觉。你的经济状况的确不错,说明你很聪明,也很能吃苦。你对你先生家也尽了很多责任,许多人根本就做不到。其它方面也做的很好。看是无可挑剔的,但为何感觉不对呢?不想说太刺激的语言,不了解现实生活中真实的你,也许你真是一个不错的人。只是从这篇文章中觉得你缺少一点厚道,和少了某些品质。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事还真是很难处理。比如你的老妈就不会对你提出要求,无论你们是如何消费的,但公婆看到你消费之后,就会想到让你们给其他的子女提供帮助。通常这种父母在家中是比较有权威的,喜欢搞统筹安排,但他们忘了儿子的家已不是他们的家了,他们不能把大儿子的收入一起统筹再分配(wealth redistribution). 你们也帮了侄女了,这是一个大忙。
在公婆的眼里,你们买名牌,那是浪费,尽管是你自己的劳动所得。既然是浪费,为何不去帮助自己的兄弟姐妹呢?这个理和他们是讲不清的。要避免这样的误解和不愉快,就是不要告诉他们衣服的真实物价,免得刺激他们。
我个人认为,帮助兄弟姐妹并不是你们的义务,但是,手足之情会令我们心甘情愿的伸出援手。但一定是要自己愿意的。
katie11 回复 悄悄话 就像“个人观点仅供参考”自己说的,虽然可能"有些话有些过了”,但我也有同样的感觉,这一篇变味了。
相信楼主生活中做的不错,很会做人,但觉得有些地方刻意去做的成分挺多的,这才会累,会不满。其实楼主对很多小细节都很在乎很往心里去的,但又想显得完美,做高大全,唉,看着挺累的。其实,人无完人,真实一些率真一些,即使让人觉得不那么完美,又怎么样呢?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我没说她不好. 你急啥子么! 字里行间,你读懂了人家心里真实的意思? 评论有各种角度的, 我只谈论从她的写作手法,到捂出她的内心世界.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精灵MM的孝心真诚可鉴日月。每个人在给另一半儿的家人花钱的时候底线不一样,如与自己的行事标准不同,请不要大惊小怪,更不必上纲上线地发顶沽名钓誉的帽子。跑WXC能沽啥名,钓嘛誉呀?这里没人给谁发奖章,也没人发奖金。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么多集,刚开始还真以为你有多大的委屈泥. 现在明白了,敢情有些私货在里面, 比如说沽名钓愚,晒一晒物质条件,玩一玩悬念等等. 是一个好写手,抓住了些良家妇人的心. 我的话有些过了,但是真石的感受. 有困难继续读下去.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奥.....明白了。是他父母付不起自己的两个孩子上大学,所以哥哥牺牲自己去其他大学的机会,这样小妹才可能上学。谢谢解释。
冬枣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对双方父母尽孝应该,不管感情如何。对兄弟姐妹没有义务,想帮则帮,不想帮就不帮。不管国内国外,很大比例的穷是由懒造成。自己辛苦打拼去帮助整天打麻将聊闲篇的主儿,谁乐意?希望你能学会只干自己喜欢愿意干的事,别委屈自己,干了,心里又不舒服,对身体特别不好。要学会拒绝,慢慢来。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他/她说的我家是父母家,两孩子指的是他和他哥。因为他哥主动做了承让,他一直念着哥的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还真验证了人们在分析中国人的婚姻是说的,是两个家庭在结婚而不是两个人之间的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uaniu的评论:
你哥上师范和你养不起两个孩子什么关系?看不懂。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单身时钱都是自个的,自己要饭也要帮兄弟,没人能说啥。可是结婚了,钱老婆也有一份,这就是中国家庭的问题。尤其北方的,农村的老公,真舍不得自己女儿嫁。在跨坛看,西方男人还真处理不一样,所以不能怪国女外嫁啊。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帮兄弟姐妹确实不是你的责任,你自己的劳动所得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慈善捐款比帮兄弟姐妹更有意义。帮自家人只是锦上添花,而慈善捐款则为雪中送炭,心中有大爱,赞一个!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多数的父母会有"截"富济贫的想法。
niuaniu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同意你公婆的想法的。举个例子,我哥考大学时选择了师范,一是他觉得当老师也不错二是觉得我家供不起俩孩子上大学。虽然我家从来没人提起过这个,但我心里一直不忘,我们一家曾共患难。只要我哥需要钱,只要我有,多少我都给。
伊梵 回复 悄悄话 你公婆觉得梅西的衣服便宜,却又接受不了你去的品牌店的价格。 难道那里一件衣服要万儿八千?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与我们大家一样,精灵美眉去国多年,价值观等发生巨大变化,还能孝顺公婆如此,令人钦佩。

如是工作需要购买品牌衣饰,也是必须,如只为买时的心理感受,MM就可以考虑,是不是紧紧手帮助兄弟姐妹的子女受更好的教育了。这也是慈善的一种.说到底,Charity starts at home,而买品牌衣服的满足,过若干时候就会知道,那些全是浮云。

盈窗绿竹 回复 悄悄话 帮助兄弟姐妹是应该的,紧紧手,积少成多也不难。
daydreamer2009 回复 悄悄话 精灵在这儿提到中国家庭常有的现象:1.境况好的一定要帮差的,生活水平不能差太多!不帮吧,没良心!帮吧,理所当然,谁让咱是一家人呢。2.慈善捐款,自家亲戚都还没帮够哪,有钱先帮自家人吧。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说真的,你公公婆婆到美国,看看美国,看看你们的幸福生活,再享受享受你们的孝敬,他们心里一定是此生圆满的感觉。一定为自己的儿子媳妇感到骄傲。你们夫妻,也一定是很感安慰的,很自豪的。人活到这个份上,真值了。我想,一定有很多人像我一样特羡慕你们呢。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代移民几乎没有人不背负着巨大的责任,对父母,对兄弟姐妹。虽然也有撂挑子的想法,可最终逃不过自己的良心。物质条件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恐怕还是自己的付出要得到家人的认可,至少是精神上的回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