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得简单就是快乐

(2012-04-14 13:33:53) 下一个

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相信从古至今,很多很多人在思考这个问题,没有人能够给出标准答案。

这些时,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闭着眼睛瞎琢磨,想得越多越是痛苦,还是把它记录下来吧,免得自己一个人走火入魔。

是物质的享受吗?山珍海味,穿金戴银,开好车住豪宅,就一定感觉幸福吗?答案是否定的。

记得幼年时随父母下放,在乡下生活了两年,天天吃红薯,烤红薯,煮红薯,蒸红薯,红薯粥,红薯汤,红薯饼,红薯干,那时就盼着麦收季节的到来,因为那个季节,到麦地里拾些麦穗,也够喝碗白面粥。然而也许是年少无知,那时白天在野地里撒欢玩耍,晚上倒头就睡,即使偶尔做梦,梦里也是在笑。

如今,鸡鸭鱼肉应有尽有,却落下不少富贵病,血糖偏高,血质偏高,不得不改变生活方式,不吃白米白面,不吃红肉,不吃油,少盐少糖,以醋为主要调料,改炒菜为煮菜,甚至饭盒里全部换成了生菜生吃。

小时候,基本上是穿哥哥和表哥们的旧衣裤,那时就盼着过年,因为大年初一,妈妈会为我准备一件花布衫。而如今,衣橱里的衣裙多得装不下,前几年,还常常隔三差五地摆一床来挑拣试穿,现在,这点兴趣似乎也没有了。

可能真的是我出了问题,记得老妈在我这里住的时候,天天乐呵呵的,每每听她说:现如今的生活,比着过去,真是天堂一般,我这辈子想都没想能过这么好的日子!我是不是应该象妈妈那样,积极地正向地去思考呢?

或者活着是为了精神的愉悦?那么什么使得精神愉悦呢?前两天,老公宽慰我道:你看你现在的日子多好,咱们有一双可爱的孩子,儿子高大帅气,聪明懂事,成绩又好,再有一年就毕业了,眼看就自立了,女儿活泼可爱,甜美灵秀,很快就长大了,你又有份稳定的好工作,你有能力技术强,工作游刃有余,肯定不少人羡慕你,你说,还有什么不开心的事?

可是,天天吃止痛片还是无法驱除的头痛,真的只是家庭医生说的压力所致吗?那么这种压力要怎样才能缓解呢?头痛难忍的时候又怎么能够开心呢?或者,我该给自己放个大假,丢下孩子,忘了工作,出去玩几天,我可以这么做吗?丢得下吗?忘得了吗?

难道活着只是为了忍受痛苦?生活的变迁,病痛的折磨,亲人的生离死别,痛到深处,以身体机能的衰竭为代价,痛是什么?是肉体的一种表象,一种演变,或者一种抗争,那么,抛开了肉体束缚的灵魂会怎样?还有痛苦吗?还会有挣扎吗?

我知道我应该换一种方式来思考,至少我有责任,为了老公,为了孩子,为了老母亲,也为了我自己,应该好好地快乐地活着。我是否应该追求那些所谓世俗的幸福与快乐呢?吃喝玩乐,是不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快乐呢?

前天,开车带孩子去DC玩,风和日丽,绿树遍野鲜花盛开,身边有相知相爱的老公,我快乐吗?我问自己。答案是毋庸置疑的。或许现在该给快乐重新定义,快乐并不一定要大喜大笑,也用不着兴奋不已,而只是一种平和,一份安逸,这么说对吗?

昨晚给老妈打电话,老妈正与一位阿姨一起看电视,那位阿姨是几年前陪伴孙女读高中,租住我家房子时与妈妈认识的,现在也追随老妈搬进了养老院,妈妈说,阿姨与她住对门儿,她俩天天在一起,看连续剧,拉家常。妈妈的情绪总是很高,丁点儿小事,她也会觉得很有兴趣,电话上总有聊不完的新鲜事,又让阿姨直接与我聊了聊,我不由得受妈妈影响,放下电话时,脸上还挂着笑容。

其实,是我想多了,活得简单就是快乐,若是能够把所有,轻松地放下,快乐并不遥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精灵:来看看你。怎么啦?印象中你是那么快乐而充满活力的人。头痛可能是压力吧?你工作的行业不轻松,不是吗?

老公说得对,你很幸福啊。调整一下生活节奏,让自己轻松一点,头痛会减轻的。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压力! 压力! 压力!

Your mother has no 压力.
you have too much 压力.

That is the only difference. Money, house, cars you own can not release you from 压力!

几颗汗滴 回复 悄悄话 快乐是每个人一生的追求。你的追求就是你的快乐!尽管追求的过程可能是痛苦的,追求的结果可能是不如意的,对快乐的理解是变化和因人而异的。让我们一起快乐!
夜半精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善言和关爱!

回复注册很麻烦:
你可以看看我以前写的,关于养老院的简单介绍

回国探亲点滴(6)

回国探亲点滴(7)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太能干了,该有的你都能有!
顺便请教下你妈在老人院好吗?我父母也想着最后要进老人院,不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自在心 回复 悄悄话 恐怕这是我们永远都将思考的问题,以一颗平和的心对自己对别人。我可以以快乐示人,但我也知道我的心还会常常哭泣。终极答案也许是吾辈永远无法参透的。
千与.千寻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天天快乐!!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Very true!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Very true!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因为想有的都有了,一下失去了奋斗的目标,没有了奋斗的动力, 还不太适应.很喜欢你的文章,一直都在关注,希望你开心,快乐!
另外,慢性疼痛确实能引起心情低落,甚至于忧郁,希望能有医生解决你的慢性头疼.
bonita99 回复 悄悄话 知足常乐,感恩吧,生活没有十全十美。有个幸福的家庭,有爱自己的老公,可爱的孩子,稳定的工作,还有什么不幸福呢?要是自己身体不好,学会降低要求,放慢工作的脚步,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
JasmineTea88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reflections on life. Sometimes I have to remind myself how lucky I am and to appreciate my simple life more, not 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
I guess I had to work really hard to get where I am today and I tend to forget that it is time to slow down and enjoy life. It is nothing wrong to not to do too much with your life.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少想,多动,集中注意力做事儿,是解决这种状态最有效的方法。(自己的经验)

问题不是你的生活中是否真的有快乐的元素,而是因为分泌感觉快乐的酶少了,对快乐元素感受不敏感了,而且,越是感受不到,越胡思乱想,结果是恶性循环。
解决的方法,好像只有适度的运动。但运动,一定是要适合自己的才行。

慢慢开始,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我现在是尽量抽时间去做瑜伽,而且是到健身房去做,有老师指导的那种(在做的过程中,老师一直在慢声细语地用语言引导),不完全是为了老师的动作的指导,因为有的老师会把很多瑜伽的思想内容加进来,感到有一种被指引的宁静平和感。

因为瑜伽的运动量比较小,所以有时间的话,会在跑步机上走一走跑一跑,视当天的身体情况而定,一般是走得比较多。一般在20分钟左右的时候会感到很累而坚持不下去,可是如果能坚持到40分钟,就会感到非常舒服。

一段时间之后(比如半年),就会感到情绪会好很多,胡思乱想的就少了。

不知道对你是否有用,仅供参考。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没有山珍海味,没有穿金戴银,没有好车豪宅,没有很理想的工作,孩子不出众,天天算计着花钱,想要的东西买不起,想去的地方花不起钱,担心着失去工作。这样的人生,还不是在过?的确,你们家已经非常幸福了,令人羡慕呢。别想那么多了。

zhuli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别想太多。把头脑清空了就开心了。头也不会痛了。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活得简单就是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