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2010-11-24 09:18:09) 下一个

从下放的小山村返城后的最初几年,日子真是苦,妈妈拉起家中那时唯一的大件家当 -- 平板车,加入了民营运输队,干着精壮汉子们也喊苦叫累的体力活,哥哥常常从学校里溜出来去帮妈妈,爸爸一个人生活在那个偏远贫困的小县城,工资低微自顾不暇,逢年过节回家几趟,路费往往还得妈妈报销。

由于户口尚无着落,到了上学年龄,学校不给我报名注册,看着其他小朋友天天去上学,很是眼馋,妈妈缝了个书包,我也每天背上,跟在一位邻居小朋友的后面,偷偷地挤在她最后一排的座位上,也许有一个月吧,有天,学校通知每位同学交五分钱,第二天要去看电影,我兴高采烈地问妈妈要了五分钱,班主任W老师竟然不收,还告诉我不能再去上学了。

妈妈就把我送去老姨家,老姨求人说好了,我开始每天自己搬个小板凳,与大我两天的表哥一起,去那里的子弟学校上学,吃住在老姨家,户口转回城后,妈妈就接我回家了,上学校的时候,W老师来领我去教室,我哭着要求调一个班,因为班上的同学总是笑话我,说我是旁听生。W老师哈哈笑着,帮我抹去眼泪:我还要定你这个旁听生了。

小学那几年,数学语文每年都考双百分,老师批改考卷的时候,我就在门外守着,成绩一出来,一路跑回家给爸爸写信报喜,记得有一年语文给了我99分,听到消息,站在老师面前,放声大哭一场。

几乎每个星期天,尤其是寒暑假,我跟着妈妈去干活,往建筑工地送砖送石子,往工厂送货料运钢板,拉着平板车跑遍了市区内外方圆百里,纤绳把肩头磨出一层层的血痕。

最苦的日子,是爸爸生病以后,妈妈陪着爸爸外出各地求医治疗,每次出门短则一二月,长则半年,走的时候,把我们姐弟三个的生活费和购粮卷交到我的手中,千嘱托万叮咛,年幼的弟弟妹妹托付给了我。哥哥那时已经插队当知青去了,很少回来,我也就十四岁左右,妈妈在家的时候,还常常与弟弟争执打架,妈妈一离开家,我和弟弟再没打闹过。

算算应该有二年的时间吧,当家做主的日子一点也不轻松,上学放学买菜做饭,还要检查弟弟妹妹的作业,有次妹妹夜里发烧,我背着她去医院,还有一次,调皮的弟弟在学校捣乱,被请去学校见老师。。。我那时很单薄瘦弱,背着某年爸爸单位发的超大号书包,据很多年后某同学形容,常常看见我手里拿块馒头,边走边啃,来去匆匆,只低头看路,从不抬头看人,想象着很是一付疲于奔命的模样。

后来,距离高考剩下不多时间了,妈妈下了决心不再外出,包揽家事,让我专心考学,真是忙碌又幸福的一段日子,晚上学到半夜,早上五六点钟就起床,请想象一下,当年我接到一流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一家人有多高兴。

感谢父母的教诲,爸爸的聪慧正直,妈妈的开朗与善良,成为我做人的准则,与弟弟妹妹相依为命的日子,使得我们兄妹情深意重,我当年出国走的时候,小弟抗着行李把我送到北京,进关之前,给了我深情的拥抱,他的脸上满是泪水,小妹特意写了一封长长的信给我,让我上了飞机再拆开,在信中,她称我为她人生的第二母亲。

想起过往,颇多感慨,心里禁不住感念满怀,困苦磨难教会了我很多,却并没有为此失去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夜半精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惠姗!
你说得对,我也常常想,没有这么多的磨难,就没有我的今天

虽然那时日子困苦艰辛,现在还一直认为,我有一个幸福的童年,那么小的时候起,爸妈就给了我足够的信心,让我觉得,有很多事情我可以做,而且可以做得很好。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精灵:
真想抱抱你!你还有这么多磨难,也许,也因此,上天给了你丰厚的回报!看看你现在的幸福,过去的一切也值了。
可以确信,你的爸爸在保佑你,在指引你。
这篇,看得我的眼泪都出来了。

如今,你的小弟也很有出息啊!真好啊!
夜半精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共鸣!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