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路走好

(2009-10-22 08:55:23) 下一个

惊闻昔日同窗不幸仙逝,心中的悲伤和酸楚无以言表。十年来,她一直住在离我只有十分钟车程的地方,相互交往甚密。

进大学的时候,我们都还只是十六七岁的小姑娘,大学四年住在同一间宿舍里,每天一同吃饭一同上课一同睡觉,她年长两岁,有些内秀,不象我们几个年龄小的那么疯。

大学毕业后,各自东西失去了联系,我出国的时候,听说她早几年先出来了,却谁也没有联络。说来也是缘分,我刚到美国的第一个冬天,茫茫人海竟然在纽约街头与她撞个正着,当我兴奋地大声叫着她的名字时,她却愣愣地望着我,一脸陌生地说道:你是谁?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就那么连拉带拽地把她拉回到老同学组织中,那年圣诞我们一帮同窗相聚甚欢,这种聚会就此延续下来,每逢节假日或是有同学远道而来,住得不算太远的,大家就相约聚聚。

说起来她的遭遇也算是比较坎坷悲惨的,早些年在国内,新婚不久的丈夫去澳洲的时候,她把自己几年的积蓄毫无保留地贡献了出去,谁知那位出国不久就与她谈分手。赌着一口气,她随后找机会到了美国,一开始打餐馆做零工维持身份,与此同时,国内的一位朋友在她的帮助下,于一年后也到了美国,俩人在这里完了婚。等存够了学费去攻读电脑学位,不巧临近毕业,赶上九一一又怀孕生子,错过了找工作的大好时机。

她老公为了绿卡,困在一家小公司,孩子小的时候,靠着老公那点微薄的薪水,一家人过得苦巴巴的,她常常把孩子托付出去,重回餐馆打工,贴补家用。好不容易在她到美第十年的时候,终于盼到了绿卡,老公也接连跳槽,换了一份高薪工作,她却不幸查出患了癌症。

因为住得近,常常有机会见面,偶尔会约着一起出去吃饭,或是开车接她来家里玩,赶上化疗没有精神的时候,也会通通电话,依她的情绪陪她聊一会儿。

从最初的震惊和低迷中走出来以后,有段时日,她变得十分开朗,她说:反正现在什么也做不了,想开了反而轻松了,每天除了孩子什么也不想,就想着让自己好好地争取多活几年,盼着儿子再长大些,能够适应没有妈妈的日子。

有一天,聊起孩子聊起家,她说:我常常想自己的生活,有丈夫有孩子,房子虽然小些,还是租的,但毕竟是自己的家,关起门来一家人在一起也是满屋的温暖,要说遗憾,我想唯一的遗憾就是花钱花精力拿到了计算机的研究生学位,却一天专业工作也没有作,而且这辈子怕是没有机会了。

每次与她谈话,都替她心酸,但她偏偏朗朗大笑着,要我庆幸自己拥有的一切,丈夫、孩子、家和工作,更重要的还有健康。

今年四月份,有位老同学从加拿大来访,十几年未谋面了,本打算开车接她来我家聚聚,电话上她推说身体不适不愿见人,又特意叮咛我:向老同学们问个好,我想安安静静地养一段,等我好了,再来找你们玩。

尊重她的意见,我们几个老同学都没再去打扰她,偶尔拨通她的手机,没有人接听,随后就是留言电话中她的声音从那一端清晰地传来。

昨晚惊闻噩耗,电话拨过去,还是她的声音传来,依然清晰明亮,忍不住泪如雨下。。。

谨以此文纪念老同学,愿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