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念念养儿育女经(11)

(2009-06-22 12:00:17) 下一个

说到专业的选择,是个让孩子头痛的问题,当然,家长们也头痛着同样的问题。

从高二开始,我就不断地与儿子探讨将来可能的专业,以及可能的职业,他那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他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于是,我和儿子有过这样一次对话。

儿子说:我不喜欢那些瓶瓶罐罐,各色药水颠来倒去。
我说:好吧,咱不学化学。
儿子说:我也不喜欢天体宇宙地理地貌,以及有关的东西。
我说:咱也不学天文地理以及相关学科。
儿子说:我不喜欢动的东西,象火车汽车轮船等。
我问道:对这些东西为什么会动也不感兴趣吗?
儿子答:不感兴趣。
我仍然不死心,毕竟老妈我学物理出身,作了这么多年的软件设计,就不甘心地追问:你整天玩电脑,难道对计算机是怎么工作的,游戏图像怎么动的也不感兴趣吗?
儿子果断地回答:不感兴趣。
我无奈地:好吧,咱不学物理不学计算机。
儿子说:我对动物人体不感兴趣。
我问道:那药呢?
儿子道:药也没兴趣。
我说:那就不学生物。
顿了一下他说:不过,当名医生还是可以考虑的。

最初的专业选择就是这么定的,他老爸对这个结果很不满意,嚷嚷着:以你的聪明才智学医实在是太亏了,再说,学医是个漫长的求学过程,十几年才能学出来,等学出来,已经三十多岁了,何苦呢?

儿子却不以为然,还顶嘴道:您是怕我花您十几年的学费吧?放心,您只要供我四年,后边的事,我自己想办法。

那年的PSAT考试时,儿子毫不犹豫地把学医作为他未来的志向。看他们父子僵持不下,我只能安慰LG,为时尚早,一切还没有定论。

就在那个时候,NATIONAL YOUTH LEADERSHIP FORUM ON MEDICINE 发来邀请,邀儿子参加针对学医的学生举办的夏令营,尽管学费不便宜,还是下决心给他报了名,并开车一直把他送到费城。

夏令营期间,组织学员们学医学知识,使用医疗器械,动手做模拟手术,实地参观医院。夏令营回来,儿子学医的决心有所松动,我就趁机又与他进行了一场探讨对话。

我说:儿子,夏令营见识了不少,现在你应该对医学有个更清楚全面的认识了,我想问你,想好学什么专业了吗?当医生也有内科外科之分,还有牙医,麻醉师等。
儿子望着我说:妈妈,我的手不够巧,牙医外科恐怕是学不来的。
我说:好,那咱们来谈谈内科。若是你选择学内科,那么你要记很多病例病案,你的职业必须要求你每天面对很多很多的病人,你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对待患着各类病症的病人,让他们恢复健康,让他们开心是你的职责。

听了我一席话,儿子把头低了下去,好一会儿,才抬头看着我:妈妈,我想我不会是个好医生。

我一听,赶紧接道:那咱们来分析一下,什么专业最合适你。无论学什么专业,首先要考虑未来的职业,也就是这一辈子你真正想干的事,当然也要考虑你自己的强项。

儿子说:我喜欢数学。
我说:纯数学会很枯燥,你想当会计吗?
儿子说:不,我不想当会计。
我说:那我建议你学金融或经济,跟数学密切相关,但又不象纯数学那么枯燥。
儿子欣然同意:好,就这么定了。

专业的选择是孩子自己的兴趣所致,但必要的引导是万万不可少的,儿子的专业选择,历经了一年多的时间和不断的变换,我与他之间的这两次对话,他也许早已忘却了,但可能影响的却是他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女儿也马上上高二了. 还不知道怎么跟她谈呢. 你的这篇很喜欢.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