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念念养儿育女经(6)

(2009-05-23 14:39:10) 下一个

我家傻大个儿来美时不足十岁,在国内读完三年级,那年暑期,他除了在家看电视,就是跟着我到处找房子看房子,还在图书馆借了一大堆中文版的儿童图书画册,他那时,二十六个英文字母还没认周全。

值得一提的首先是最初学校的选择,儿子刚来那会儿,全家住在华人社区,生活各方面很方便,儿子也结交了一位新朋友,朋友的孩子,两家住得很近,那个孩子比儿子大一岁,当时在美已有三四年了,一个暑期,儿子跟着他,打电脑游戏,买卡通卡片,玩游乐场,吃自助餐,长了不少见识,然而,对于搬家找房子,远在儿子来之前,我和LG就有共识,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千古佳话,谨记在心。

八月底搬家,九月份开学,一直没有时间教儿子。开学的第一天,放学回来就闹着不再上学了。这到美后的第一年,LG和我,一个帮他补英文,一个帮他补数学,再加上学校的ESL课,两年后,上初中时,儿子已经能够跟着正常课程上课了,全年级四百学生中,也排得上中等水平。

儿子最初的那位朋友,在我们刚搬家那会儿,常常打电话约儿子周末去他家玩,或是他到我家来,过了一个月,儿子就开始拒绝他了,问儿子为什么,儿子回我说:他除了游戏就是卡片,跟他玩觉得没意思了。后来,那位孩子就读住家附近的高中,不好好学习,还早恋,最后,还是复读了一年,才勉强高中毕了业。

值得一提的还有另一位朋友的孩子,他家女儿来美时,他们夫妻二人觉得,小学没那么重要,因此就没搬家,直到上初中才搬往我们所住的学区,孩子的学习一直很吃力,当然,造成这样的后果原因很多,不过,学校的选择和学区内交往的学生素质,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发展和成长,年龄小的时候,孩子是很容易被影响的。

从上初中起,就开始送儿子上周末补习班,星期六一整天,英文数学外加写作,星期天小提琴课和游泳,还有星期一三五的桥牌,时间给他排得满满的,就这他还一直保持平均每天打两个小时的电脑游戏。

初一读完,儿子从中等排名,跃居前五十名,初二开学,被调整进了全年级十一个班中唯一的天才班,初二读完,就攀升到全年级前五名,毕业时曾以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考进了纽约市最好的高中,那一年,报纸上报道说,全纽约大约十万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市统考成绩优秀够资格申请重点高中的学生还有两万多名,而最好的那所高中只招收六百多名。那一年的录取分数线是550分,而儿子竟然考了689分,离710的满分相差无几。

他老爸高兴得跑到学校,去找初中的分管儿子年级的付校长,想给儿子争得一次毕业发言的机会,却被那位付校长:你儿子很会考试。
一句话打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孩子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