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逐梦想(9) -- 漫漫移民路

(2007-09-13 20:01:18) 下一个

参加了一天的餐馆服务培训,凭着他流利的英文, LG 很快就找了一个餐馆服务生的工,从华人社区小馆做起,前后换了六家,最好的时候在曼哈顿的五粱液打工,月收入有近三千刀,还是现金,然而,多年来,在官场混,在商海搏,吃遍大江内外,一下子落到去侍候别人的地步,我知道他心里很委屈。

我也没闲着,完成预补的专业课,并顺利通过英文测试,于 99 年初正式开始攻读研究生的课程,有时还抽时间做份半工,去做家教帮中学生补习数学,在幼儿园里当过保育员,做得最多的是洗衣店。

两个人都很努力,生活上尽可能地节俭,省下每一分钱,昂贵的学费,还有欠朋友的款,压得人喘不过气。

最令人伤脑筋的是身份问题,双双被拒签以后,就商量着办理加拿大移民,跟国内家人朋友联系,着手准备申请材料,计划着,等我毕了业,朋友的欠款还完,既然在美国无法待下去,就干脆移民加拿大。

到 2000 年初,我的学生签证批准以后,一边把 LG 转陪读的申请递交出去,一边把材料寄回国,让儿子去北京试试运气。当时,咨询了几个移民律师,都说,按我们的情况,申请儿子来美的希望不大,我和 LG 一起分析来分析去,还是觉得,这可能是最后的机会,要不然,等我毕业以后,是否找得到工作不得而知,就是找到工作,还得等转换了工作签证,才可以申请儿子,最乐观估计也需要一二年。

儿子三月份开始,前后去了四趟北京,第一趟,美国使馆已经修改了规定,需要提前预约,预约日期给的是一个星期以后,当时我弟弟带儿子去的,弟弟只请了三天假,因此,他们就没在北京等,第二趟又去,签证官列了个清单,让补交材料,等我们这边把材料备齐寄回去,第三趟再去北京,可能是我们的案例比较复杂,加上几次转换及拒签的材料,厚厚一摞,签证官一时看不明白,还唤了另一个签证官,俩个人研究半天,又商量了一阵,对我儿子说,你先回去吧,把材料留下,儿子站在窗口就哭了起来,也许是儿子的哭泣打动了签证官,几天后的凌晨四点钟左右,签证官的电话把我和 LG 从梦中惊醒,电话上分别与我和 LG 核实情况, LG 赶忙追问:我儿子的申请还有希望吗?签证官很诚恳地对我们说:这也是我打电话的目地。随后,美国使馆的电话打到国内家里,通知儿子去北京签证的书信寄到了儿子的学校,拿着通知书,儿子第四趟到了北京,终于拿到了签证。

大约在 2000 年二月吧,经朋友介绍, LG 去应聘一家废旧物质收购公司的经理,老板是台湾人,七十多岁的老人,人很好,就是脾气有些暴躁,他提供的待遇并不高,每月 1800 刀起薪,但是他说的话打动了 LG ,他说:餐馆你不可能干一辈子,看着来钱容易,却是个没有前途的工作,我这里不一样,你若有心,要学的东西很多,待遇也会根据你的表现逐渐上调。 LG 于是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下来。

没过多久, LG 转陪读的申请又被拒了,理由无法反驳,上次被拒签到再申请,已经超过 180 天,律师说,没有任何翻案的希望。

记得那年三月,儿子还没有来,我生日的那天, LG 下了班,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买了一大把玫瑰和蛋糕,他强颜欢笑,把玫瑰花递到我的手里,手捧着鲜花,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人到中年,一切都变得厚重起来,感情婚姻早已不是直线般简单,也不再单纯轻率地说爱,它是十几年风风雨雨的汇集,是风雨中的相依相伴。几年以后,说起来那段往事, LG 才说出来,尤其是打餐馆的那个阶段,每天深夜回来,他都会站在住家外面的街边,抽上一支烟,把心中的委屈和不愉快,统统丢在门外,换一付笑脸回家来,他说他不想我跟着难过。

儿子是六月底到来的,儿子来了以后, LG 的心情好了很多,虽然压力更大了。为了儿子的学习,八月份我们搬进好学区居住,为了 LG 上班方便,花费 1200 刀买了一部旧车。刚开学的那段时间,晚饭后, LG 就帮儿子补英文,每天坚持一个小时左右,儿子的英文进步很快,轻松通过了 ESL 测试,这里有 LG 不少的努力。

临近毕业,材料准备就绪,于 2000 年底通过律师把移民加拿大的申请递交上去,律师讲,按我的条件,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2001 年的元月我拿到了实习许可证,其实拿到之前已开始行动,写个人简历,搜索申请相符合的工作,收发电子邮件,答复电话,但是,真正的面试机会都是有了实习许可证以后才得到的。那时我刚刚拿到驾照,早上把 LG 送去公司,我再开车去面试,由于驾驶水平有限,加上路不熟,晚上 LG 往往站在公司门口望眼欲穿,我却转迷在接他的路途上。

有两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第一件,有次面试用车,回家早,下午儿子放了学,我带着他一起去接LG,在此以前虽然也去过LG公司,但要么是早上送他上班,要么晚上接他下班,接他的时候,他早已换好衣服等在门口了,而那一次,由于去的较早,他从公司院里出来见我们,仍然穿着上班的破旧衣服,当时是寒冷的冬天,那是一件黑色的棉衣,身上有几处,里边白色的棉絮露在外面,他的脸上身上脏兮兮的,走近了,一股异味扑鼻而来,儿子捂住鼻子说:爸爸怎么这样啊。我走上去一把拉着他的手,不争气的泪水又流了下来,为了多赚些钱,他天天在垃圾堆里辛苦劳作,什么苦都吃,下了班,洗去污垢,换上自己干净的衣服,满面笑容回到家,他宁愿自己把一切苦难都独自吞下,只求我和儿子能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

第二件事是,有一次,我去波士顿面试,晚上太晚已经没有火车了,转了几家旅馆,问问价钱那么高,实在舍不得,在路边小店里买了一个热狗,换了零钱给 LG 打电话,听到 LG 的声音,我就哭起来了,严冬季节,深夜的街头看不到一个人,刺骨的寒风吹得人浑身冰凉。 LG 在电话上一边安慰我,一边问清地址,他说你去旁边的店里等着,不要乱跑,我找个人去接你。他给一个在波士顿工作的朋友打电话,那个朋友开车来带着我转了几家旅馆,比较一下价钱,挑了一个相对便宜点的住下。一直到现在,我还是这样,每每遇到汽车抛锚或是事故,第一反应就是给 LG 打电话,我知道那是我不变的依靠。

那段日子,天天晚上, LG 帮我纠正发音,练习面试应对,分析可能问及的问题,到二月份,我接到录用通知时,第一个打电话告知 LG ,电话那头, LG 高兴地蹦了起来。

晚上 LG 买了瓶酒回来,说是要好好庆贺一下,端着酒杯,他也感慨地流了泪,他说,咱们总算看到一点希望了,往后,我就把担子交给你了,一下子,觉得好轻松。

 

( 未完待续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好感人,很敬佩你LG的毅力和能屈能伸,你也很能干啊!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Had similar dificulties in 1991. Feel the same as you. Thanks for the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