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忘年交

(2007-06-04 21:18:56) 下一个

邓叔叔去世已有十年了,每当迷惘或困惑的时候,仍然会不自觉地想起他,想着若是他还在,任何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邓叔叔的儿子是我工作后认识的学长,他曾多次邀请我去他家作客,皆因时间不凑巧而错过。有天外出办事路过他家,未曾预约就直接登门拜访,不巧小邓当日不在家中。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邓叔叔,邓叔叔高大的身躯,洪亮的嗓音,以及他热情的招待,使我印象颇深。 

随后多年,我常到他家去,但与小邓的交往止于淡淡的君子之交,随着他不久后结婚生子搬离父母,看到他的机会愈来愈少。而另一方面,由于与邓叔叔脾气性格相投,相谈甚欢,就次与这位大我整整四十年的叔叔结下了忘年情谊。 

邓叔叔在当地财政金融界小有名气,退休后受聘于市审计机关,主持并参加诸多经济案件的审计。我当时刚出校门,有大把的自由时光,又适逢多愁善感年华,邓叔叔常去看我,给予很多引导和劝解,更多的时候,他谈起自己坎坷的一生,年轻时的远大理想和不懈的努力,讲他文革中遭遇的不幸和磨难,以及近年来审计工作中看到的种种腐败和黑暗,他时常为此慷慨激昂,动情处砸得桌子啪啪直响。 

感情受伤情绪低落的时候,邓叔叔总是拍拍我的肩膀鼓励我:你自己也不大清楚你有多优秀,那些毛头小伙子不懂得珍惜,若是邓叔叔年轻四十岁,根本就不会给他们任何机会。一席话,说得我破泣而笑。 

结婚后,尤其是有了孩子,再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与邓叔叔长谈,只是偶尔打个电话问侯一下。邓叔叔有时也会到家里来看望我,老公不大喜欢他,说老先生过于偏激,拿了鸡毛当令箭,树敌太多,象他这把年纪,早该在家带孙子享享清福了。我为此与老公争辩,我想我欣赏邓叔叔的就是他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甘当现代的堂基珂德的精神和勇气。孩子送日托后,邓叔叔有时会约我一起吃午餐,那段时日,他常常说着说着,就激动得不能自抑。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看到他,偶尔遇见小邓,方得知邓叔叔生病住院了。我去看他时,邓太太告诉我,他得了甲亢,不能激动需要静养,并再三嘱托我好好劝劝他。出院后邓叔叔真的彻底从工作中退了下来,大概有一年左右吧,邓叔叔常叫我去他家搓麻将。邓叔叔终究是个闲不住的人,后来,他受聘于省城一家私有企业作财务顾问,独自一人搬去省城。他来向我道别时,神采奕奕,我当时开玩笑地对他说:认识你这么多年,我觉得自己已经老了很多,你怎么一点也没变化呢?邓叔叔哈哈笑着走了。 

也许有一年或许更长一点,一直没听到邓叔叔的消息,有一天,我顺路到小邓的办公室去拜访,问起邓叔叔近况,小邓告诉我:父亲上个月因心脏病过世了。突如其来的噩耗使我泪如雨下,小邓扶我坐下告慰我说:父亲去的很突然,使一家人措手不及,对不起,没能通知你。好在他走得急,未受任何痛苦。难得你与家父多年忘年交情,谢谢你。 

我想,如若邓叔叔在天有灵,明了我的一片真情,应不会责怪我未去送他吧。 

谨以此文纪念与邓叔叔数十年的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好个忘年之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