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依依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斯,雨雪霏霏。
正文

婚姻随感

(2007-09-27 16:06:41) 下一个
9/27/07

无聊的时候在逛一逛城中博客,发现不少幸福的女博客们,用不错的文笔写自己的幸福婚姻和生活。发现了一个不小的共性:

首先从搭配上,大部分都是和老公有一定的学位差异,老公学位要高至少一个档次。我觉得这是件好事情。女人爱男人,需要搀杂一些崇拜情结。而男人也需要被崇拜的感觉,尤其希望自己在老婆眼中形象高大。而这几年博士或硕士的差异,总难免会起不小的作用。女人既由于不需要去多读那几年的辛苦书,又腾出了时间好好照顾家庭,生儿育女,少了许多抱怨,男人固然也就在家里待得称心如意。

其次,这些老公们必然是成功人士,就是赚钱养家毫不吃力那种,一般职业都是工程师,医生,律师,教授之类的。另外一个必备的条件是这些老公们恰好人品不错,老实忠厚善良。不少还很体贴。

其实很大程度上,女人的婚姻幸福不是取决于她是谁,而是取决于她遇到了谁,嫁了谁。遇到了既有养家实力又不大男子主义知冷知热的,只要这个女人不是很虚荣,有做贤妻良母的愿望和理想,基本上不管哪个女人在这种生活中都会幸福满足的。

这世界上,大部分女孩子都是挺好的。可惜男人中好的比例却很小。能赚钱的男人许多不是脾气太大,目空一切,就是花天酒地,卧花眠柳。不能赚钱的男人有贼心没贼胆。但是没钱并不代表他们就会对老婆更好,事业不顺拿老婆出气的人很多。所以造成的事实就是:大部分的好女孩依然避免不了对婚姻失望,在婚姻里变成河东狮喉的遭遇。有几个是愿意自己从温柔美眉变成狮子呢?许多时候是男人逼他们到那个地步的。当所有的付出和辛劳都变成天经地义,当双方在外同样打拼,回到家却还要做男人的免费保姆,照顾老公和孩子的饮食起居,而男人却不知道心疼,也不知道逗逗老婆开心,试问,又有几个女人此时也能毫无怨言呢?

有时我想,如果没有遇到那个非常match的人,对于女人来讲,婚姻简直就是多一层负累。除了自己的事情外,还要额外加上老公和家庭的事情。究竟图的什么呢?莫非真的,女人们是上辈子欠了男人们什么,所以此生要来加倍补偿?

还记得几天前的朋友的哭诉。她的老公,据说现在已经成了她的儿子。不追着赶着什么事情也不肯主动去做,包括换灯泡,洗衣做饭。要知道,她也要辛辛苦苦读她的博士,而他已经工作了, 比她更有时间照顾家庭。唠叨几次,老公就会勃然大怒,乱摔东西,包括上千元的电脑。

我不知道究竟是不是因为他们在一起不合适,还是因为她老公天生就那样的人,无药可救。是不是他遇到了另一个真正match的,他也能变成个心甘情愿做家务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呢?

我的朋友,是个容貌很端庄的文科女孩。年龄不小了很着急想要个小孩。而老公却毫不在乎。两人发生了许多不愉快的事情,使得本来搬到他那里写论文的她又跑回学校租房子自己住了。两人据说已经冷战了很长时间,谁也不理谁,谁也懒得理谁。我遇到她的时候她满脸憔悴,泪光盈盈。

我问:你们刚开始这样吗?她说不是。那时他还主动做事,帮忙干这干那。我回家晚了还会去接我。自从来了美国,变得就比较大了。

我想,是不是很多男人们有这样一种心理,觉得自己把老婆带出了国,也是对她们的一种恩惠,所以她们就该几十年如一日的奉献伺候报答他们呢?对于那些真的为出国而饥不择食嫁出来的女孩子们,我确实无话可说,就象是那种赶上什么是什么,遇到什么也是她们该受,为了她们个人目的应该的付出。但是对于不是为出国而走到一起为感情而结婚的女孩们,男人们存在那种想法真的是很萎缩。但是不管信不信,这种男人的比例相当大。

实际上看,女人最好不要太要强,不要去读太高的学位。因为当你和男人们平起平坐时,你长会觉得他们也没什么了不起,所以你会要求和他们平等对待,家务大家都有份,我关心他他也应该关心我,什么事情都要据理力争评个所以然来。对于那些不能象自己对待他们这样的,女人就会发现自己很难容忍。而男人们显然很多时候是喜欢被无条件听从的。几千年来的传统,女人就永远成了那个弱势群体。尤其是被女权运动搞得面目全非的今天,女人为自己争取到了和男人一起职场打拼的权力,却忘了并没能推却部分在家里做家务带孩子的义务。有的责任是没办法和男人讲平等的。生孩子喂奶,男人能代劳吗?不生行吗?不生你就得面对多方的压力,而且得做好被各种致命的妇女疾病找上门来的准备。

至少在我眼里,绝大多数情况下,女人就是一种命运,一种大致走向基本确定的命运。只有少数幸运的女人,她们当然也是好女孩,同样付出,但至少男人去疼,也就够了。

那么,我是哪一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红菠菜 回复 悄悄话 "尤其是被女权运动搞得面目全非的今天,女人为自己争取到了和男人一起职场打拼的权力,却忘了并没能推却部分在家里做家务带孩子的义务。"俺顶这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