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宜宾之行

(2010-04-16 04:37:34) 下一个
宜宾之行

1.
去了一趟四川宜宾。

飞机在成都双流机场降落的,当时满天大雾,什么都看不见。
但是在全天候电子导航下,顺利降落。
中国民航一天有数千班机在升空降落,近些年没有发生空难。
自然,安全控制也做的很严格,比如,一只打火机也不许携带,全部被没收。

于是在安检进场口有位农村老太太,专门收打火机。
“都送给我吧,不然也被没收了。”机场不管,让她收,很人性化。
机场内设立吸烟处,专供烟狼们喷云吐雾,还交换香烟,烟客男女各半,吸烟风度各异,很有看点。
自然更有网吧,餐厅,咖啡吧等,只是价格不非。

国内无论波音还是国产支线飞机,质量和维修都很不错,空中管理和机场导航很到位。
飞机的票价是可以随时打折的,最少可到两折,搞的好,要会买,价格比火车还便宜。
自然,玩稳的,也可乘坐动车组高速火车,也很舒服,每小时速度可达将近300公里。
现在国内汽车客运交通很发达,各类长途客车也多如牛毛,从大客车到小客,应有尽有。
春节期间,是中国最大的客流高峰,南上北下,广东民工北上回乡,东北的南下也回老家。
于是春节,在中国是一家一定要团圆的重要日子,只能放假,给再多的加班费也少有人干。

三个小时,飞机抵达成都,此时已近夜半10点。
出机场,有事先约定好的出租车,连夜要赶去400里之外的宜宾。
每人收费是140元,乘客总共四位。

出租车经出成都,走成渝高速,经内江,最终目的地是宜宾。
四川的高速远没有山东的好,中间的隔离带很多地方已经残缺不全,路面质量也差。
为了节省,司机先去灌煤气,因为煤气比汽油便宜节省,私人利益是最重要的,赚钱第一。

不料那邻城煤气站已经拥挤不堪,全部都是出租汽车,早已经排除长串,这里折腾了一个小时。
之后起步就加速到140公里,小车开始震动摇晃。
“我是老司机,这条路已经跑了五年,你们放心。”司机说。
“我基本就吃这条路的夜间饭,基本一天一个来回,已经跑坏了两部车。”
“其实也可以不这样拼命,没有办法,要供孩子上学,还有父母。”
“买房急迫,付了头款,这叫拼命时代,时代要我拼命,为赚钱,值。”他说。
“趁着现在年青,就要拼命。上个月我买彩票,就一个号不对,否则我就中了。”
“如果中彩,我就不开车了,鬼才开车,我已经是鬼夜猫子了。”
突然对面一部大车,车灯照的贼亮恍眼,一下前面什么都看不见了。
“个老子的,你他妈完全乱来,靠你妈,你有病!这路的中间隔离板坏了,没有人修。”他大骂。

2.
终于到达。
过长江大桥,进入宜宾市江南区,时间是夜半两点。
司机路很熟,直接到目的地,寒暄一阵,原来他是小舅的老朋友。
此处正值丧事。

在靠街边的两间平房内,一间屋内正在打夜半麻将,另外一间则是停放着尸体。
十二姨夫去世了。
母亲的家族太大,很像巴金笔下的家春秋。
大到我一直搞不清楚明白,这是第一次来,但是对12姨夫,我是很清楚的。
这是一位我党的高干军医,一米八的个子,仪表堂堂,为人正派,但现在走了。

照例先是进场的潜规矩,亲戚太多,简直认不过来,一一介绍。
之后是跪拜:在玻璃棺材内,他躺着,很平静,走了。
妹妹代表我家奉上一万元,之后在本子上签字,留册。

姨夫的死完全则完全是一种蝴蝶效应。
那天,白二哥约他去玩,因为12姨夫的眼睛视觉已经很不好,近乎瞎子,往往要人陪伴。
白二哥早年做中学教师的时候被打成右派,被监禁过,以后又被落实了政策,但已经老了。
近日,他新做了一曲:“宜宾美”,被市文联看中,报上发表了,歌舞团还说要采用。
于是他感觉很好,非常好。他已经多年被压抑,其真才实学到今天才被发现。
此前,他从来就没有心情好过,终日郁闷,沉默寡言,老老实实,一个沉默的人。
后来好了一些,是被压制惯了,等右派统统被摘帽,落实政策,但他已经老了。

每每早上,这位前右派和我党高干的姨夫经常谈社会,政治和哲学,最后的结论是:
风水轮流转,何年到我家。
比如:早年被打跑到台湾的回乡了,市里还举办大会欢迎,只要投资,就是楷模。
不管黑猫白猫,能赚钱的就是好猫,原则并不重要,钱重要。
不管黑道白道,做鸡做鸭,过的愉快潇洒富裕的就是能人。
于是白二哥和我党高干的姨夫经常发生理念社会伦理冲突,最后谁对谁错还搞不清楚。
当白二哥谈到自己在监狱的日子,在姨夫听来简直匪夷所思,过去政策也太离谱了。

3.
那一天,晨雾弥漫,住六搂的姨夫下楼,楼下的白二哥手机正呼叫他去散步。
当他慢慢快走到楼下底层,脚下一放空,摔倒,发现右腿的股股头摔坏了。
于是换股股头,住医院,两万人民币一个,这已经是常规的小手术。

他进宜宾最好的医院,手术也很成功。
为了保险,医院开始拼命给他打最好的针,用最好的药,反正公费医疗。
对于一位近八十岁的老人,完全不考量其身体是否能够承受。
“啊呀呀,我们是尽最大的努力水平和能力了。”医生说。
“用最好的药,最新的药,对这位高干,全部由专家治疗。”
不料,这些药毒死了姨夫,他身体根本不能承受这种大剂量。
之后从治疗到抢救,完全无效,姨夫死在医院。

于是十二姨妈和白二哥完全翻脸,认为他不来叫姨夫外出,也出不了这事,
是呀,谁知道,完全是阴差阳错。
中国人有说法:七十不留饭,八十不留宿,散步的也不行,看来又对了。
白二哥搭拉着老脸,似乎很羞愧难言,似做错铸成大错,好人难当也。
这就是蝴蝶效应。

讲是蝴蝶效应,其实是命,如果医院好。不打那么多的针,也不会有这种结果。
如果白二哥不来,如果姨夫不下楼,如果不住高层,又比如干脆不进医院,
或者,干脆没有公费医疗,没钱治病,贴个膏药,看个中医,那结果又不一样了。
我听完,于是又跑去看看姨夫那仪容,他很平静,他认了。
顺其自然,他大概是最后这么想的,他死了,他认命了。

医院如今是讲效益第一的。
有理没钱别进来,房子更等于票子,教改稍微好点。
于是,很多人呼吁说:中国的三改彻底失败了。
一是教改,二是房改,三是医改。
全民都很不满意,整个社会都在呐喊,呼吁,评判。
但是没有用,绝对没有用。
谁让你没有富起来,谁让你没有票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