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针灸师

(2009-04-11 02:20:51) 下一个
针灸师

1.
下午两点,急不可耐的患者分别涌入几间治疗室,抢占床位。
治疗室有五间,每间设三个床位,床位之间用滑动布廉隔离。
主任医生和他的副手实习医生开始忙碌。

几位外国姑娘穿插在内,她们金发碧眼,微笑着,是来中国学习实习针灸的,
她们中文完全不行,是用英文和周围同行对话,中国的同行全部用英文回复对答着。
看来中国人的英文是超过了外国人的中文,自然个个都是她的老师。

在听完简洁的汇报和巡视后,郭主任终于坐在他办公桌前,工作程序是明确的。
“这些单据,没有我审查和签字是不可以,不生效的,目前你们负不起这个责任。”
他对副手们说:“财务上用药上处方上只能认我的签字,你们只需要照办。”
他大权独揽。
对的,他不能不揽,这是权利,是责任,是风险,也是自己的挂钩收入。

2.
门诊大楼入口挂彩色人头照片,这些医学专家教授和主任医生就是这家省级中医院实力的广告,这些人物更是国粹,也是荣誉。
每张彩照下面是专门介绍,十分明确简要,但重点突出,从形象派头到专业业绩知名度,写的一清二楚。比如针灸科的郭主任,他光辉的形象自然更清晰了,严肃的微笑充满了敬业感和自信..于是公开挂牌产生了一种社会公信的魅力,也包含了市场竞争的内含:医生由患者挑选。

进门就是挂号处。不同窗口写的明白,价目更明白:专家门诊挂号费:20元..
主任医生:9元,等等..体现了贡献大小的酬劳不同,这些挂号费自然归专家本人。是专家,架子自然大,要找专家,病人就要预定时间和等待排号,这也是不错的。我所理解最高级的医学专家大概相当于博导,自然也有级别不同,比如,北京大医院的此类专家名气大概总会比一般中小城市的更厉害一些,就是说,有地区区别。专家等都是竞争考核出来的,除去业绩,还要看科研论文,经过专业鉴定后才区分评比出来。到了权威,那就是祖师爷,就得有点开天辟地掌门人的独创,大家都服,要到达别人皆不能为之而吾能为之,才叫权威。
国内的职称竞争是激烈的。

说到针灸,乃中国独创之国宝,历经几千年,终于在世界开始遍地开花。虽然反对非议者如过江之豚,也曾掀起了股股浊浪,他们还企图否定中医这座集中国八卦阴阳,天草地虫,阴阳辨正,天人合一伟大的医学理论与数千年的丰功伟绩,否定中国对人类最大的发明,简直是蚍蜉撼树。如之流,只能自取其辱。现在全球掀起一股学习中医的浪潮,外国医生能够拿到中国的针灸合格证书,是莫大的荣耀。就好像孙悟空不跟唐僧取经了,却要从如来那里直接修法毕业。于是,中医是热,热的厉害。德国英国已经立法许可大批进口中国的中成药或草药,西方人开始理解使用中药。在去德国的飞机上,我邻座的北京夫妇,什么不干,正在大批进口此类到德国,他们说:市场好极了,方兴未艾。

3.
下针到穴位,是郭主任或称郭教授亲自操作的,动作很快。之后由实习大夫或者副手连上电针灸仪,输出脉冲,产生电刺激,一般,半个小时就可以取针了,此时的他,十分忙碌,来往一阵风。他要应对各类其他看病的患者,望闻切听,开出处方。一个疗程一般为7次,收费是270人民币,便宜。

比如面瘫,面部神经麻痹症,非针灸似乎无解。中医的艾条治疗也是神奇的,也列入到针灸或推拿科。

比如对于哮喘,最新的疗法是用艾条来熏烤,在指定的脊椎后背几个穴位点,使用艾条熏烤,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疗效。一两个个疗程之后,患者的呼吸量会大增一倍以上,直到痊愈。对于基本无法治疗的脊椎炎症,长期疼痛不堪,几乎是绝症。但最新的治疗是使用经过特种中药泡制过的生姜干片,撒上酒精,覆盖在背部脊椎各个关节点上,先点火加热,再用艾条逐点熏烤,每做一次要付750元,因其疗效绝佳,最新成果,治愈率高,于是病人纷纷蜂拥而至,终日爆满。
中医正在迅猛发展。

4.
能考取郭主任的研究生,也是考研大学生们的激烈竞争战场。在陪伴病人的两周内,笔者看到这样几个镜头。
一日,一位老者来看病,要求针灸治疗:
“哎呀,XX领导,怎么敢劳您大驾,来这里了?”那是一位职务很高的省领导,郭教授满脸客气。
“你这里太出名了,我这坐骨神经痛受不了啦,请你帮忙看看吧。”
“这里条件太差了,实在抱歉,去病房怎么样?”
“不,我就要在这里,请你亲自为我扎针治病,我们还能聊聊。”

后来知道,他为了他的孙女,她报考了郭的研究生,走走门路。科举,是要看分数的,中国文化的游戏规则,不管如何,还要看看关系。
又一日,来了一位长发秀丽的漂亮姑娘,借口看病,她是东北人,不远万里要考郭的研究生。
“郭教授,您就收了我吧,我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她长发低垂,像日本女人一样虔诚大鞠躬:
一次, 两次,三次..

郭把她扶起来,很难开口,诊室内还有很多其他人。
“我就认定您啦,跟定您啦,绝不再转导师。”她满脸绯红,激动着,看来她很难。
她又一次鞠躬,动作像慢舞蹈,头垂的更低,一次,两次,身体像划了几乎一个园圈,
“那样说不定你会掉倒空档里的。”郭几乎使用了江湖模糊语言,但准确到位。
“掉在空子里面我也在所不惜,绝不改变。”她明白,就是不录取,她依旧不回头。

场面僵持,围观的都不说话,他们都明白。
我在旁,感觉心灵有某种震动..求师,原来竟这么难。
诊室几乎是个小社会。

“那么,请留下你的姓名,不过,难呀,空挡很大..说不定你真会掉在空挡里.我救不了你。”
他心软了。

后一日,一位多年未面的朋友来了。他儿子也在考郭的研究生,他直率的说了。
“竞争太激烈了,我不能不专门来走老朋友关系..想不到在这里能见到你。”
“现在为了儿子,不能不跑,暂时无法请你吃饭,不过,我这个工作单位医疗是全部报销的。”
“下次,用我的医疗卡,你的病人就不要花费一分钱了,不用白不用。”
“考取一个研究生并不难,难的是他们毕业后能有一分稳妥的好工作。”郭后来说。
“很多的硕士研究生都找不到工作,博士生一样,在上海北京到处乱逛着。”
“与其说竞争读书和学位,不如说是竞争未来更难的工作岗位,大家都清楚。”
“中国中医是不会消亡的,只会更发达,无论从健身保健到治疗,中医师身价只会越来越高。”
“还有很多学西医的正在转向学习中医,中国和世界正向中医倾斜。”
“一个医德好的高水平中医生永远不会有失业。”

随便说点感想:
鲁迅曾经是不太信任中医的,认为它害人误国,但老毛基本还是推崇肯定中医的。
老中医刘惠民先生,在解放初期,只用了几分钱的药草,
治好了老毛不愈的感冒,他于是成为山东省中医院的第一任院长,他是山东的名医。
不管怎样,中医伴随灾难的中国人走过了几千年,历史涌现了华佗李时珍那样的中医大师。
今天再看看老毛的观点。老毛的洋为中用,借鉴学习外来一切先进的东西,
继承发展民族文化和中国的一切优秀历史遗产,依旧是今天中国人的人心所向,
在老毛初期清醒的时候,他很多决策还是高屋建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