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巴西小酒吧

(2007-02-03 19:28:08) 下一个

巴西小酒吧

1.

每天清晨 4 点半,这只执著的鸟就在街对面大树上开始鸣唱,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唱固定的曲调,已经三年。

我不睁眼,只是默默用脑记录这曲调,很像米索米索刀【这个刀要高八度】,它重复三五遍,突然转调,变为刀刀 -32-1 【这个后面刀要低八度】,之后是发出加长的 7-7-7 【很像唏 - 嘘 - 虚】,结束。

随之一团唧唧喳喳,稀里哗啦,一群麻雀胡乱议论着,只听得‘呜!’的一声,爆出高鸣,那是一只小猫头鹰发出警告,周围立刻变为一片寂静。

突然扑啦扑啦一阵翅膀声,这群小鸟逃之夭夭。

‘汪汪汪!’几只狗叫,紧跟着汽车发动,摩托喷气爆破,天亮了。

像冬去秋来,江河入海,与自然同步,人的生命平缓流过,似一部充满思想生活的交响曲,夹杂着欢乐悲歌,最终在落霞残阳中消逝。

2

八点钟,街头小吧热闹起来。天空瓦蓝,一望无际,几朵白云,散落在西方天际,又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穿上拖鞋,进小吧。照例先要一杯浓牛奶咖啡,稳坐桌边,点一只烟,在冉冉上升的烟雾中,打开手机,边喝边看吧内的彩色电视,边思考今天该作些什么。

巴西狂欢节要到了。一个月的圣诞过后又是狂欢,这节日在月份日子上总是同步着中国的春节,巴西的农历算法和中国类似,只是分处南北两半球而已。这两个大节总共要耗掉三个多月的时光,于是巴西家家百姓积蓄花的精光,大概到了五月,大家才想要做点事。

巴西人不追求未来,不崇拜奋斗,只要求现实的满足和安逸。虽然声色狗马金钱权势对中华民族起到刺激和激励,但在这里,巴西人并不认同那是对的。他们似乎更懂生活,他们更追求 超前的享受。中国人历来有危机感,紧迫感,他们没有,确实没有。对他们而言,所谓的贫富差距似乎只是 50 步笑百步。用他们的话说,富人穷人都要死,人生不要活的太累。

我忽然想起这样一个流传。

一个巴西小伙整天在椰树下睡觉。一位老板看的可惜,于是说教:你应当努力工作。小伙问;以后呢 ? 赚更多的钱,再以后呢?小伙又问,老板说,你会有更多的钱。小伙又问;那么最后呢?你可以好好享受了,老板说。

这巴西小伙却很不为然,说这样的过程太累了,我现在已经在享受了。正说着他的女朋友来了,他们吃完椰子,香蕉,手挽手走向海滩,跳起桑巴。

3.

此时, 85 岁的老布克坐到我傍边,大概他刚散步完。他是这个区的元老。

‘你好,你早。亲爱的中国朋友。’

他弯腰认真向我鞠躬,吓我一跳,我赶快站起回礼。他坐下,慢慢喝他的矿泉水。

‘昨天塌陷的地铁施工区又找到 5 具尸体,太不幸了。’他说。

‘肯定施工方是贪污了钱,偷工减料,造成无辜百姓死亡。’我说。

‘贪污可以,但是总要把事情做的更好才对。’

他突发惊人之言。

‘不贪污他们就不做事,能贪污又能为百姓做事的才是好官员。’

‘哦,巴西官员都是这样的吗?’我问。

‘比如马鲁费,很能贪。但是他很能为百姓做事情,所以是好的领导人。’

马鲁费是前州长,为圣保罗建立了很多功绩,为人民作了很多好事,但很会贪污。

‘您认为现在的左派鲁拉总统如何?’

‘呵呵,鲁拉?他们还贪的不够。必须先贪污够了,才可能为巴西人民做贡献。’

他话锋一转,说到巴西的前军政府。

‘最好的是当年军政府。那时巴西夜不闭户,道不拾遗,没有强盗,人们安居乐业。突突突!’

他突然作出拿枪扫射的样子,嘴里还突然发出声音。

‘把那些坏人强盗都打死了!’

‘那么说,您是喜欢马克思的革命理论了?’

他正要喝下一口矿泉水,突然喷出,坚决大声说。

‘ NO !’

‘ NONONO! 马克思主义革命太坏!还比不上希特勒,更比不上我们意大利黑手党。’

‘共产党杀人太多太多,是野兽,比如俄国,在中国,斯大林和毛泽东。’

他什么都知道,明白。

我忽然觉得他可亲起来。

他啃着半块比萨饼,继而开始讲他的民族优秀论,用那只干瘦的手指数落舞动着。

‘德国,意大利,日本,中国,是优秀民族,他们有悠久的历史。’

‘那么你看韩国人呢?’

‘不怎么样。’

‘您看犹太人呢?’

‘ NONO ,太狡猾!不好。’

‘阿拉伯人呢?’

‘会玩炸弹弯刀,崩崩!都是垃圾!’他作出爆破和用刀抹脖子的动作。

‘美国人呢?’

‘好,好!’他伸出拇指。

‘如果没有美国人,世界就乱了。’

‘您看巴西呢?’

‘中国增长到 10 %,巴西去年只有 2.6 %,巴西不行不行。’他拇指向下。

想不到这老头那么懂得历史和政治。

‘我每天起床就听电台广播,电视我已经看不太清楚了。’

4.

飞来一群鸽子,开始在我们面前找食吃。几个巴西孩子开始撒面包,引来了更多。

桌下又挤进两只小狗,胡乱的窜来窜去,搜索着骨头和肉渣。

小吧的电视上正播放狂欢节预赛表演。吧内的客人边看边喧哗着。

个个裸体的全身彩绘巴西漂亮女郎身后簇拥着彩色羽毛,头上插两根长长的孔雀羽毛,翘的极高,佩金带银,面部彩绘,像舞蹈演员,她们疯狂扭动腰身和屁股,两腿快速抖动,在音乐声中劲舞,完全裸露,充满原始的野味,在灯光和雷鸣掌声中,露出白齿,笑容可掬,性感撩人。之后出现一个评委的分数。

一辆漂亮跑车突然停在吧外,一个戴着墨镜,留着希特勒式小胡子的胖小伙走下车,他突然发坏,再按一下汽车喇叭,汽车突然发出‘汪汪’的巨大狗叫声,把大家吓一跳。巴西是许可汽车学马叫驴叫和狗叫的。他身着【超人】式红色运动装。前身印字葡文【巴西石油公司】,

后身上印着他的名字。

看到我和老布克坐在一起,他立刻对我打一个军礼,立正,显得客气又滑稽。

‘中国,请告诉我,请将我巴西名字写成中文,你帮我写出来,我要印在我衣服上。’

‘什么意思?’我问。

他掏出名片,将他的葡文名字认真写在一张白纸上,我彻底明白了。

‘【 LODLIGE 】 呵呵,就是这个【罗德里格】。’

我用宋草体龙飞凤舞写出四个中文字。

对他们好似天书艺术品,所有巴西人看的立刻眼睛睁大,发呆。

似乎这个中文图形里所描绘的很吓人神秘,带着能量和玄学,好似他的灵体所在。

‘罗德里格!太妙啦!’他先竖着看,我说不对,要横过来才是。

‘罗德里格!你们看,这个简直就是 - 只有外星人上帝才能认识嘛,你们都再不能认识我!’

‘上周老师说我名字不好,现在我要让他见识一下,他算个什么东西,他能认识这个 ? ’

‘哎,这里复印店在哪里 ? 我要放大,贴在汽车上,印在衣服上,刺在胸膛上。’

这巴西希特勒小胡子高兴之极,问完,扬起手臂驱车而去。

一会,这酒吧内又出来三个巴西工人小伙也要他们的中文名字写法。

目的大概一样,他们喜欢纹身,巴西人大都喜欢中国的龙,在纹身的龙图形下面再加上他们的中国名字,他们就好像立刻高贵神秘起来。

圣保罗很多私人小汽车上都贴上了中国贴字。最多的是【幸运】,【快乐】,【健康】,

【上帝爱我】。最绝的一次,我竟然看到一部跑车,一位金发女郎戴着墨镜,那车身后面赫然贴着几个中国大字【别惹我 ! 】还有一次更吓人,在一部老爷车上,贴着【我是你爷爷】

商店出售的各种彩色蜡烛制品也在悄悄发生包装变化,几乎没有中文祝福的贴纸,客人就不买不满意。中文学习正在巴西兴起,各个中文学校都涌进巴西人。

巴西人,巴西社会正睁大眼睛惊奇的注视着中国的一切。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