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寮听雨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小说】踏雪寻梅 之十四 -- 雨竹的困扰 & 十五、真情.假意

(2007-01-26 22:05:39) 下一个

十四、雨竹的困扰

这回,雨竹真的生了吴凯的气。他老是这样,邀雨竹出去,又不关照雨竹。平时,吴凯不时晚饭后七点多打电话给雨竹,错过了这个时间,他一般就不打电话了。雨竹好象听他提过,他业余兼职干点什么。于是,每天晚饭后,雨竹就出门遛达一下,避开吴凯的电话。有时,她刚出门,听到电话铃响,明知是吴凯打来的,她就是不回头。

一连两、三个星期,雨竹不接吴凯的电话。

这天是星期六,恰逢雨竹的七舅生日。雨竹跟父母到七舅家吃完饭,回到家已快十点了。因怕去七舅家要爬高楼而留在家中的奶奶告诉她,有人打了好多次电话找她。奶奶话还没说完,电话铃又响起。雨竹拿起电话,那边是吴凯没精打采的声音。雨竹有点没好气地嗯、嗯地答着电话。吴凯讲十句,她只答一句。吴凯就那样,没精打采却又不屈不挠地讲下去:“明天去王剑家玩吧。”雨竹故意说:“我明天去省城。”吴凯说:“我明天也没什么事,跟你一起去逛逛。”雨竹实在是没办法了,虽然心中有气,但也不好太不给别人面子。况且,她这个人心软得很,就勉强答应了。

第二天一早,雨竹来到汽车站,远远就看见吴凯在那儿等她。吴凯穿一件铁锈色的夹克,一条浅色西裤,双手插在裤袋里,一动不动地站着,默默地注视着雨竹走过来。他整个人如雕像般凝重,给人一种超乎年龄的稳重感,在冬天清晨灰蒙蒙的天空的衬托下,甚至有点儿沧桑。吴凯这一刻的形象,定格在雨竹的脑海里。雨竹觉得似曾相识。啊,记起来了,是《罗马假日》的最后一个镜头。派克双手插在裤袋里,从大殿走出,那孤单的脚步声,伴随着他落漠、凝重、沧桑却又坚定的表情,那酷酷的表情。

直到雨竹走到他面前,吴凯才低低地说一声:“嗨。”

雨竹不冷不热地朝他点点头。两人也没什么话可说的。雨竹知道吴凯住在城南,而这个汽车站和雨竹家在城北,就随口问一句:“你怎么来的?”

吴凯仍是双手插在裤袋里,有点狡黠地说:“我跑步来的。”

雨竹又不高兴了,她讨厌男孩在她面前耍这种无谓的小聪明。小城里到处都是专门载人的脚踏车或者是摩托。他干嘛要撒这谎,为了显示他比别人聪明一点吗?

雨竹干脆不作声了。过了一会,汽车到了。这天不知怎么搞的,乘车的人特多。两人挤上车已没座位了,只好站着。车上还有不少人都站着呢。“跟麻烦人出门,麻烦事也特多。跟严文海去省城,从没有要站着的。”雨竹无奈地想。

吴凯在她旁边站着,雨竹故意转过身去,背对着他。吴凯一点都不介意,干脆再往前挪一步,紧挨雨竹背后,低头正好闻着雨竹瀑布般披洒的长发散发出的淡淡的幽香。雨竹不时扭一下头,那温柔的发丝轻轻地撩着他的面颊,令他有点心神恍忽。“车厢里拥挤一点也没什么不好。”他得意地想,伸手握住车顶的扶手,雨竹就正好在他的胸怀里。

雨竹真是无奈,但她从不会故意当面伤别人的面子。这吴凯算是怎么一回事呢?他是对自己有意思吗?但为什么时冷时热啊?何丽妍算是给她和吴凯牵线吗?如果是,作为老同学,丽妍应该私下跟她讲清楚啊。就算是吴凯真的对她有意思,就算何丽妍真是给他们牵线,吴凯也不是她喜欢的类型,得找个机会试探清楚。如果吴凯真是对自己有意思,自己就得给他讲明白了。

雨竹一路上打着小算盘,汽车已开到了省城。






十五、真情.假意


这天晚上,严文海打电话找雨竹。

“竹子,好吗?”严文海的声音充满活力,愉快中带着一丝暧昧。

“好,你呢?”雨竹甜甜地答道。

“我很好。这段时间忙着看书,准备考助理会计师。”

“你才毕业,可以考助理会计师吗?”

“只要能考过,虚报一下,没人管的。你上班忙吗?”

“不很忙,不过我现在在肿瘤化疗科。这个科室里住的大都是晚期癌症的病人,治不好的,最多只能拖延时日,所以很郁闷。”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过年了,你有假期吗?想不想出去散散心?我看书也看得很累,想出去透透气。”

“好啊,我们春节那几天出去吧。真倒霉,我除夕夜值班。大年初一我下了班,咱们就出去。不过,去哪儿好呢?”

“去深圳吧。我挺喜欢这个城市。我们去参观‘世界之窗’和‘民族文化村’。”

“好啊,我上两个月刚刚跟科室的同事去过深圳的野生动物园,还没去过别的地方呢。就这么定了。”

“好的,到时我去买票。还有,我同学帮你买到了《实用内科学.下册》,寄来给我了,我这就给你送过去。十分钟后你在巷口等我。”

“谢谢你。”

挂上电话,雨竹匆匆搬出自己的相册,挑了一张满意的,用纸包好,出门到巷口等严文海。

不一会,严文海骑着自行车来了,一手举着那本沉甸甸的《实用内科学.下册》,一手扶着车头,来到雨竹面前,一只脚支到地上停下来,笑吟吟地望着雨竹:“嗨。”

严文海穿着白衬衫,牛仔裤,外罩一件浅色的夹克,文雅而不失阳光,潇洒而不造作,举手投足间仍然带着浓浓的学生时代的书卷气和男孩子的随便。看着严文海,雨竹仿佛又回到了梦魂缭绕的大学校园里。

雨竹朝严文海甜甜一笑:“嗨。”

严文海把书递给雨竹。雨竹双手接过,问:“要还你同学多少钱啊?”

严文海的笑容更和煦了,“你 不用管,我和他不计较这些的。”

“谢谢你。”雨竹觉得跟严文海在一起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一手抱着书,一手把自己的相片递给严文海。

“什么东西?”严文海问。

“我的照片。”雨竹轻快地回答。

严文海把雨竹的照片放进胸前的口袋里,转过车头,对雨竹说:“再见。”

“再见。”

离除夕只有一个多星期了。科室里头的病人都陆续出院,回家过年。雨竹打听到,除夕和春节假期那几天,科室里只剩下一个外地的病号。也就是说,她值班那天,科室里很可能只有一个病人。于是,护士长安排,那几天的夜班,只由一个护士值通宵。

除夕夜跟雨竹一起值班的护士谭玉刚刚结婚一年。按丈夫家的风俗,那天晚上,她得回家给公婆敬茶。谭玉私下跟她说,反正那天晚上只有一个病人,她六点钟回家,吃完团年饭,给公婆敬完茶,大概十点多回科室。

既然人家谭玉这样说,雨竹作为一个新医生,也不好说什么,但她心中真的有点发毛。广城医院在市郊,傍山而建,山的另一边原来是个乱坟地。肿瘤科并不在新建的金璧辉煌的内科住院大楼里,而是孤零零的建在山顶,是一栋比较陈旧的楼房,楼内灯光昏暗。肿瘤科和内科大楼相连的路上也没几盏路灯。晚上,从医生办公室往外望,黑洞洞的一片。若大一个病区,除夕夜就剩下她和一个半死不活的病人,雨竹想起来都毛骨悚然。她宁愿象平时一样,多些病人,有护士一起值班,虽然忙一点,总比让她一个人守在一个坟地旁要强。虽然她是学医的,不信鬼,但仍是胆怯。

怎么办?得找一个人来陪自己,雨竹想。到时要是实在害怕的话,她可以叫严文海,不过这是一个试探吴凯的好机会。如果吴凯不愿意陪她值班,就证明人家对她没那个意思,她也不必自作多情。如果吴凯说要来陪她,就证明人家对她有意,她就得先推掉,然后向吴凯讲清楚,她不想跟他发展下去。

没过两天,吴凯果然又约雨竹去一家西餐厅聊天。

吴凯这段时间好象有点没精打采的。两人又象平时一样,聊些没关紧要的事。

吴凯好象有点随意地对雨竹说:“春节放好几天假呢,可以安排去什么地方玩一玩。”

雨竹马上回答说:“我跟朋友约好了去深圳旅游。”

吴凯感到十分意外,望着雨竹微微一愣,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雨竹马上打蛇随棍上地说:“真倒霉,我除夕夜值班呢。科室里只剩下一个病人,护士说要回家给公婆敬茶,就只剩下我一个人值班。”

吴凯正因为雨竹春节约了别人去旅游而不高兴。这时,没等雨竹说完,他就没好气地说:“你不会把收音机的音量调大一点吗?”

雨竹呆住了,她做梦都没想到吴凯会这样说。愣了一会才下意识地慢慢垂下眼帘,望着杯里热茶冒出的袅袅轻烟。虽然她并不指望吴凯会去陪她值班,但他的回答也真够冷。雨竹本以为,就算是一般朋友,吴凯也会安慰她几句的。

好了,不要自作多情了。这个人跟自己无关,雨竹默默地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