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Girl 333

热爱生活,热爱音乐和一切美好的东东!
正文

世纪老人陈香梅(三)

(2007-04-12 07:31:37) 下一个
陈香梅凭借自己的力量,在美国政坛上赢得了一席之地。事实上,从肯尼迪到克林顿,先后有八位美国总统都对她委以重任,那么,她为什么能赢得这么多总统的重视呢 陈香梅加入共和党的第一个重要工作,是为该党提名的总统头候选人尼克松助选。从那时起,她就成了尼克松工作当中不可或缺的助手。

    陈香梅:这个人比较保守。我跟他竞选的时候,我帮忙他竞选,我常常觉得他对他太太比较冷淡,不表示亲热。我说你把手围着她。他说我们不实行这一套。他从来没有对他太太表示亲热,在公众场合里边。后来他太太死了,他就非常伤心。他这个太太,我觉得尼克松夫人还是很好的。

    尽管竭尽全力,尼克松还是败给了年轻的肯尼迪。而陈香梅的工作能力却赢得了对手的赏识。1963年陈香梅接受肯尼迪的邀请进入白宫工作,直到肯尼迪被刺。

    1968年,新一届总统选举开始,想东山再起的尼克松再次找来了陈香梅。

陈香梅:刚好越战是非常轰轰烈烈的时候,当我跟他私下在纽约,在他家里,我跟他谈,单独谈,没有记录的,我就跟他讲,我说你要是答应我,你把越战解除,我就全力帮你忙。他就说,我一定要我要解除越战。我说越战使得美国你泥足深潭的,我说这个事情我看得比较远,我虽然我也是对于越战我不能够说公开反对,可是我觉得你要是竞选总统,一定要宣布你能够解除越战。他说这个事情我跟你观点一样,我说好。你既然如此,我就帮你忙。他晓得当年我跟越南的总统尤其是阮文绍感情非常好,所以那边他们也对我特别看得重。所以那时候,因为杰克逊总统在白宫当总统,他对这个越战很多事情当然他也不让尼克松晓得,尼克松要去竞选,那个时候大家以越战这个事情宣扬,所以尼克松就需要很多消息,很多消息他就用我来争取一些消息。我是全力以赴帮他忙。

    这一次,胜利的是共和党的尼克松。而在美国的各大报纸的头条上写着“陈香梅打败了民主党”。尼克松当选后,越战并没有结束,而只是叫基辛格来向陈香梅解释。

    陈香梅:King这个人也是很自大的,叫他来找我,他自己觉得自己很自负,要去找一个中国的女人问她。所以他到我家里边,心里面是很不痛快的。去了,到我家里几次跟我谈。我说我们要想办法解除这个越战。他说我们要光荣的胜利。这一点我们就有点意见不合。所以King对于结束越战这个事情他不太提的,不大讲这个事。所以到了后来呢,我觉得尼克松假使他要是听我的劝告,把这个越战结束了,可能水门事件就不会发生了。这个事情也很有趣味,怎么讲呢,因为到了水门事件还没有发生以前,我们组织第二次竞选,竞选连任了。忽然这个水门事件发生了,水门事件发生以后,第一个礼拜我们就到白宫去,白宫去小组,我也是小组里边的一个人选之一了。那一天,尼克松跟我们讲话以后,他就说你们大家有什么问题。我这个人很坦率,举手,我说总统握有一个问题,我说我们大家都住在水门,我多很多阁员也住在水门大厦,上个礼拜水门大厦出事了,我说总统是不是给我们讲一讲。尼克松脸上都发青了。

    主持过尼克松总统就职仪式的陈香梅最终看着尼克松被弹劾下台。她始终以鲜明的观点和磊落的作风来参与政治。曾为八位总统候选人助选。先后担任共和党少数民族委员会主席、财务委员会主席、中央党部常委。1972年还被选为美国7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陈香梅:40年以来呢,我觉得尤其是在美国这个社会,怎么讲呢,就是说一个华人,一个女性,在这个社会,40年前是艰巨的,现在慢慢走过来呢,年轻一代,不晓得我们当时怎么样,很辛苦地走这个路,并且可以说是有点开路先锋。

    就在陈香梅在美国政坛上取得成功之后,,她也把目光投向了她出生的地方-中国,她说为中国做点事,是自己的本分。

    1950年3月,陈香梅离开中国大陆以后,此后的30多年里,就再也没有回过北京,故乡就这样留在了自己的记忆中。

    陈香梅:北京的那个冬天下雪,走回去那个孔德学校,然后老师在教师里边等着我。

    孔德学校是陈香梅在北京就读过的一所小学。1980年,陈香梅应邓小平的邀请,时隔30年后,回到了她魂飞梦绕的故乡。

    陈香梅:学校里面老师对我也很好,尤其是我喜欢文学吧,当时我念的是文学,尤其是一个老师,一个教授,对我是特别好。那么因此我觉得影响到我后期怎么样,对于文学、对于写作,各方面都有很用心。晚上上课完了以后,点的桐油灯,在灯下看书,那个时候书也不多了,那个书是很简陋的书,有时候一本书大家拿手抄,大家分开来读。

    带着儿时的记忆,走在故乡的土地上,陈香梅感慨万千。从此以后,她几乎每年都要回来几次,她想多走走、多看看,为中国多做些事情。

    陈香梅:看到祖国的一切还是有很大的进步,可是很多事情还是要大家努力。在这个情况之下呢,我注意到当然科技、经济成长都要做,可是中国的教育问题最严重。尤其是落后地方吧,所以我在中国跑了很多的地方,跑了很多落后的地方。甚至所有的在大陆的山、水都去了,并且比如南昌、东北、西北、西南那些地方,前一些时候还到了新疆。

    从各地归来,陈香梅开始了一个庞大的教育计划。100所希望小学在她的资助下纷纷建立,她还出巨资设立了陈香梅教育基金。她说为中国做点事,是自己的本分。

    陈香梅:在这个生活里边,能够关爱人家,能够去爱人,能够让人家去爱你,我觉得这种也是生活里边不能够缺少的。人家说陈香梅你好像看起来也很年轻,好像也很愉快。因为我一直情感方面的生活,还是很充满的,很充满的,有时候快乐悲哀都有人跟我分享,这一点在我的生活道路里边,几十年来,我还是觉得自己非常感恩的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