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Girl 333

热爱生活,热爱音乐和一切美好的东东!
正文

世纪老人陈香梅(二)

(2007-04-11 06:46:45) 下一个
< 陈香梅美好的婚姻生活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随着陈纳德的故去,年轻的陈香梅不得不独自一人面对生活的一切。然而,她最终凭借自己的力量,在美国政坛赢得了一席之地,这一切,她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在上一节中,讲述了陈香梅与陈纳德的那段当时被传为佳话的爱情故事,但是,他们美好的婚姻生活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随着陈纳德的故去,年轻的陈香梅不得不独自一人面对生活的一切。然而,她最终凭借自己的力量,在美国政坛赢得了一席之地,这一切,她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陈香梅曾把10年的婚姻生活比作1000个春天,而陈纳德的故去,也把春天带走了。就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作为年轻而弱小的孀妻寡母,陈香梅却被请出了陈纳德一手创建的航空公司,随后,她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定居华盛顿,开始了另一种生活。

    陈香梅:陈纳德将军去了以后,当时有很多人有点不太了解,以为陈纳德将军夫人一定是很阔气,一定很有办法,其实陈纳德将军这个人他是很清廉的,他去世以后,他根本遗下来的东西,没有什么东西。所以我到了华盛顿自己去找工作,薪水也很少。可是在这方面,我觉得也许因为受过这种考验,自己倒可以能够自立。当初在美国讨生活的时候,是很艰,头几年也是靠朋友帮忙,不是说经济的帮忙,而是很多人介绍我这个工作那个工作,或者是做点什么事。

    在美国,陈香梅面临的第一个问题竟然是找不到居住的地方。因为华盛顿的公寓是不租给有色人种的,后来她以陈纳德夫人的名义才搬进了一处简陋的住所。

    陈香梅:在华盛顿这个地方呢,这个地方是非常势利的一个社会。这个社会,我那时候年纪这么轻,很多男的,有很多追求我,女的着,就很妒忌我。这方面的情况是怎么来摆平的呢?是很困难的。因为我自己没有丈夫,很多人以为这个女人大概想来找丈夫了。男的呢,这个女的这么年纪轻,可以追求她。所以应付各方面,甚至在工作方面都有男的,好像想讨便宜了。所以各方面要应付的平平稳稳,能够不得罪人,而自己又能够有机会工作,这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不久,陈香梅通过招聘,在华盛顿一所大学的研究院,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陈香梅:可是那个薪水是很少的。所以我并不想永远在那个地方工作。因为我在当年在台湾住的时候,我的先生搞航空公司,所以对航空企业比较清楚。因此,后来慢慢地我就航空公司方面去跟那些老板认识,他们希望我给他们做点公共关系的事情。所以我一方面骑牛找马,在学术界做事以后,73年我就加入航空界了。

    当时,陈香梅加入的是一家名叫“飞虎”的航空公司,在美国航空事业领域,一般不接受女性的。与航空有着不解之缘的陈香梅,凭着自己的努力,最终成为美国女性中第一位大型航空公司的副总裁。就在陈香梅在商界取得成功的同时,她也把目光投向了美国政坛。

    陈香梅:从读书开始,就常常参加演讲比赛,所以我讲话就好像特别喜欢,因此在这方面我出书以后,美国是有这方面的情况,你书出了以后,很多找你演讲。演讲在美国不是白讲的,咱们在中国假如你去讲话是白讲的,美国你要是白讲,人家看不起你的。所以我那个时候还有一个经理,专门给我安排,他这个经理也不是说是随便做你的经理,他觉得你可就之才,他也可以借这个机会赚钱,他并不是说白白给你做经理。他给你安排以后,他要拿三分之一的佣金的,他给你安排到处讲话了。我在美国个演讲讲了好多年。好多年,他这个经理给我安排,所以美国有50多州,我都走遍了,最冷的地方,最热的地方,最穷的地方,最阔的地方都走了。在这个其中呢,自己不但认识了很多人,并且取得不少的经验,那么也因此使到政界的人,对我开始比较注意了。

    陈香梅在大学研究院做项目主管的时候,所经历的一件小事,让她深有感触,也坚定了她要在政坛上有所作为的决心。

    陈香梅:我在在乔治城大学一个研究室工作,那个车位给了一个白人拿去了,我是一个主管,他是我的副手,可是因为他是白人,就把这个车位给他了。后来我跟他们两党的主管讲,我说你们哪一个党把我的车位给我争取过来,我就加入哪一个党。后来就因为共和党把我的车位争回来了,我就加入了共和党。

    然而,刚刚出入政坛的陈香梅在一次社交宴会上却遭遇了尴尬,女主人跟她说起了绿皮书的事。

    陈香梅:她就问我,你的名字在那本书里边吗?后来我就想,原来有这个绿皮书。

    陈香梅:绿皮书就是总统,历任的总统,比如说今天的最后各员都有他的名字,然后参议员、众议员,然后就是各部长,然后就是其他的社会贤达了。社会贤达这就要看你离过婚的,它也不登,你是行为不好的,它也不登,犯过罪的也不登,是这样子的。它选择比较严格,所以大家每一年这个书出一本,大家就做了参考。所以很多人都有这个绿皮书,参考今天请什么客人,请什么贵宾,你可以参考那个书。

    两年后,陈香梅的名字出现在绿皮书里,这也标志着这位华裔女性正式步入美国主流社会,并在美国政坛上崭露头角。就这样,起初被人们认为是来华盛顿找丈夫的陈香梅,竟然成了美国政坛上小有名气的人物了。

    那么陈香梅为什么能够进入绿皮书,她在美国政坛到底有过多大影响?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veline 回复 悄悄话 I met her in person one time and even asked her for her autograph. She is a very sharp woman. She was funny and told me "let's get out here fast and don't let other people see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