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年回顾:风风雨雨的七年级

(2007-06-27 13:05:33) 下一个
小儿子在六年级的表现还是令人非常满意的。六年级暑假过的也非常充实。进入七
年级后,英文和数学都是非常有挑战的HONOR课程。同学们中大都是华、印裔子弟,
聪明就不谈了,很多孩子从小就在“酷门”训练。孩子的U12足球队中几位球员也在
其中。鉴于老大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们并没有把HONOR课程看得太重,心想小儿
应该能够对付。由于作业和乐队所占的时间越来越多,孩子在U12足球队的练习和比
赛就有时间冲突。加上足球队的训练时间和强度也增加,小儿子对足球比赛的兴趣
就渐渐淡漠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他是懂的。我们和他好好地谈了一下,我
给他分析了不同的选择,并给他时间去考虑,最后他决定放弃U12的足球。虽然为他
的选择而庆幸,但和教导他6年左右的教练谈却让我难以启齿,感情上也很失落。最
后,我决定给教练一封长长的Email,向他解释了小儿放弃的原因。教练虽然不高兴,
但还是尊重我们的决定。

学期刚开始,就感到小儿对社会学科不适应。我们把教老大的看家本领一拿出来,他才
有明显的进步。由于老大的外文一直是他的弱项,我们原本对小儿的外文很耽心,
但没有想到学期第一节下来,他的外文和社会学都是全班第一,直到七年级结束,
两科都是A加。

他的数学和英文老师都很强硬。英文老师竟然曾是我家老大的老师,还好事隔多年,
她竟未认出我来。小儿对数学和英文老师不很适应,第一节下来,成绩不理想。我
和他分析了一下情况,感觉他的英文,特别是写作非常不错。但他的作业和projects有
时比较马虎。我让他对此警觉,时不常还检查他的作业和projects。对他的作文也
经常关注。第二节下来,成绩上到A。

他的数学让我伤透了心。诚实地说,由于老大的数学非常好,我觉得小儿也差不了,
所以有点掉以轻心。他的数学老师教课方法和传统的中国教法有很大地不同,小儿
在细节上的马虎让他丢了很多分。由于数学老师非常严厉,而且教得也比较难,我
几乎每天都要和他过一遍数学。第二节下来,成绩还是不好。他一直争辩说班上比
他差得还不少。但按着学校的规矩,数学拉下来,以后的苦有得吃,而且,他的丢
分大都是由于太马虎。

他渐渐也表现出青少年的叛逆心里。虽然在外还是彬彬有礼,但在家里就霸道得很,
脾气也很难自制。虽然每天晚上和我们一起祷告时,非常明白事理,但清早一起床,
就事事挑剔。我每天一早到办公室就是跪下为孩子祈祷,为他们的智慧、品格和平
安祈祷。对他的挑剔也比较能够忍耐。常常和太太开玩笑说,神给了我们一个温和
的大儿子,让我们在无知中学到了育儿的功课;现在是一个叛逆小儿,让我们这有
育儿经验的父母学习忍耐。

转眼七年级就结束了,小儿虽然在年度最后两节中数学只拿到A-,但我们觉得他在数学
有很大进步。太太在学期结束前给他的数学老师写了一个热情洋溢的感谢卡。

一年下来,感觉到小儿慢慢成熟,个子也长高许多。智慧与身量俱增,我们有无限
的感恩。他在州里的标准考试中英、数都几乎满分也证明他的不重视细节的毛病也
有改进。在学习和音乐上他已经大大超过同时代的哥哥,我们也祈祷他能在品格上
也能向哥哥看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