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要忽视孩子的成长环境

(2007-04-25 08:19:30) 下一个
记得刚来美国,留学生们大都住在同一大院。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学龄前小孩。
年纪大一、二岁的孩子常常欺负小一点的孩子。我们家大儿子天性活泼,生怕别人
不和他玩,大一点的孩子抓住他这个弱点,在精神上给他很大压力。时有孩子主动
侵犯他,但他性格也比较倔强,身材大,反击也不手软。但看他有时也真可怜。我
们就把他圈在家里。后来开始有基督教的朋友。到人家作客,大儿就喜欢上他们家
的大哥哥(人家也就上小学而已)。后来教会来了新牧师,有三个儿子,比他大一点。
天性活泼的他就如鱼得水。教会虽然小,但一到周末,全教会出动,先生们打篮球,
太太们闲聊,孩子们在一起跑来跑去。大儿从哪以后再也没有和人不愉快的时候。
我觉得他从牧师的儿子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来到东部以后,教会很大。也偶尔会有一、二个个性难对付的孩子。在他进入YOUTH FELLOWSHIP之
前,也和人发生一、二次小冲突。虽然问他时,他有百般理由,但我非常坚定地告
诉他,这种事无论如何都不能再发生。如果不能容忍,就一定要躲开。我还带他上
门向人家主动道歉一次。至此,从七年级到现在和别人没有发生任何冲突。几乎人
人都说他性格成熟。虽然他在高中时也有一些领导职位,有些人也蛮疙应,但他处
理这些一点也没有问题。

小儿在教会长大,虽然性格比老大还倔,更是难伺候的主,但至今七年级学校内外、
教会内外和人从没有和人有冲突。所以我戏称他是“窝里横”。他和各种不同性格
的孩子玩得都很好。有时也会告诉我们哪一个孩子很让他不悦。但也基本上是如果
不能容忍,就一定要躲开。

我个人觉得,男孩一般比较有暴力倾向(包括言语)。但绝对要能自制。成长的环境
至关重要。理智、成熟的朋友让孩子理智和成熟。朋友的影响有时比家长都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