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杂七杂八土耳其

(2009-11-12 11:31:08) 下一个
从土耳其回来很久了,一直想写些什么,可又不知从何说起。坛子里关于土耳其的贴够多了,总觉的自己是狗尾续貂。但想想去了一倘,总该贴点东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所以就杂七杂八想到那里就写那里,我姑妄写之,大家姑妄看之。

土耳其最迷人的地方当属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横跨欧亚,是东西方文明交融的地方。伊斯坦布尔从公元300多年成为罗马帝国的首都,先后经历了拜占庭和奥托曼时期,做为帝国首都长达1600多年。

不过,在伊斯坦布尔已看不到多少罗马和拜占庭时期的痕迹。自从突厥人于1453年5月29日攻陷伊斯坦布尔后,这里逐渐变成了奥托曼的风格,这是一种结合了中亚突厥人和波斯人文化的穆斯林文化。城中有二个比较有名的奥托曼前的建筑,一个是Aya Sofia教堂,她实在是太漂亮,太大了,以至于突厥人没能将她拆掉而改造成一个清真寺。这个教堂保持世界第一大教堂长达一千多年,直到西班牙的塞维亚教堂建成。Aya Sofia旁边的蓝色清真寺是突厥人仿照Aya Sofia建的,其水平稍逊一筹。另一个奥托曼前的建筑是罗马水渠,好象古罗马人非常注重市政建设,我看到过好几个罗马时期的水渠。除这二个地方外,伊斯坦布尔旧城基本都是奥托曼时期的格局。

除了伊斯坦布尔,土耳其的爱琴海沿岸也是旅游胜地,一点不逊于希腊,这一带主要是古希腊文明,如Izmir, Pergama, Ephesus等,都是大名鼎鼎的地方。

Izmir是荷马出生的地方,他的古希腊史诗就写于此。

Pergama是亚力山大帝之后Helenistic时期的强国,它的图书馆和医院(古希腊在公元前三百年前就有了公共图书馆和医院)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

Ephesus是罗马帝国的第二大城市。那个说过"人不可能二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哲学家Heraclitus就出生在这里。

去Pergama玩的话,可以住在Izmir,长途车约二个小时。去Ephesus 玩最好住在Kusadasi,Kusadasi是个很漂亮的城市,有些象中国的青岛,最近几年建了很多住宅,全在海边的山坡上,眺望爱琴海,风景绝佳,真想在这里长住。住Kusadasi 的另一个好处是去Pamukkale较近,只要四个小时,当天往返还可以。

下面看图说话:

1。 AYA SOFIA, 不用我囉唆了吧,大家看的太多了。



2。 蓝色青真寺。



3。 蓝色清真寺内部。



4。 从远处看Topkapi宫,遗憾的是我没能进去。我想当然以为它一直开放,所以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去看,结果那天关门(星期二)。这是奥托曼帝国的皇宫,这皇宫里的故事一点都不亚于中国的故宫。土耳其人不愧是从中亚草原上下来的,狼性十足。我来土之前看了几本关于奥托曼的历史书,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几乎每一次皇位继承都会发生兄弟间的残杀,如Mehmed二世(Mehmed the Conqueror, 是他攻陷康士坦丁堡,终结拜占庭帝国的),Selim一世(Mehmed二世的孙子), Suleiman一世(Selim一世的儿子)都在继承皇位后杀死自己的兄弟,不仅兄弟,连兄弟的儿子也全部杀死。 Selim一世不仅杀死哥哥,还把老爸赶下台,老爸几个月后死得不明不白。不过,这位老爸也不是好鸟,当年先和哥哥火并,哥哥兵败逃走,后来给Mehmed二世下毒,使Mehmed the Conqueror在52岁时就驾崩了。Suleiman一世应该是奥托曼帝国另一位最牛的苏丹了,他把帝国的版图扩展到中东,整个北非,并进攻到维也纳,被称为Suleiman the Magnificent。就是这样一位大帝,不仅杀死自己的兄弟和侄子,更在晚年帮助其中一个儿子(Selim二世),把另一个儿子及其儿子们(也就是他的孙子)杀死,地点就在他的帐篷里,亲眼看着,真是令人叹服。Selim二世的儿子 Murad三世继位后将5个弟弟全部杀死, Murad三世的儿子 Mehmed三世更变态,不仅将自己的17个兄弟及全部侄子杀死,连自己的二十几个姐妹也不放过,统统处死。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我又想到唐太宗李世民,李世民也是杀死自己的哥哥弟弟及侄子,然后把老爸逼下台自己当皇上的。李世民虽然有个汉人姓,但他身上却流着3/4的突厥血液,他父亲有1/2的突厥血统,他母亲是突厥人。



5。 伊斯坦布尔的Golden Horn



6。 从远处看Suleiman清真寺。



7。 进到Suleiman清真寺后,发现正在维修,只能看前面一小部分。清真寺旁有个小学,这些小学生特喜欢照相,缠着我照了很多,后来来一老师把他们喝住,老师还向我道歉。其实我正想给他们照呢。他们的校服看上去不错,后来在别的地方也看到学生,服装都很漂亮。不知现在国内小学生的校服是什么样的,当年的校服实在不敢恭维,穿一身运动服,不仅没型,颜色也十分怪异,尤其冬天,里面穿得厚厚的,显得臃肿笨拙。





8。 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非常有名,里面应有尽有。







9。 从大巴扎到Golden Horn一带的众多街道也非常热闹,是典型的土耳其风情。



10。 街边的小贩。



11。 街边的小贩。



12。 Golden Horn一带,那个船是买鱼三明治的,鱼非常新鲜,烤好的鱼加些生菜,洋葱,包在面包里,很好吃。



13。



14。 埃及市场中的橄榄,土耳其出产大量橄榄,味道很好。



15。 市场有羊头出售,与中国的不同,皮剥掉了。我曾在陕西吃过一次羊头肉,味道很好。



下面看看土耳其爱琴海边的景致。

这一带主要是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遗址,最有名的当属Pergama(或Bergama) 及Ephesus。去Bergama玩,可以住在Izmir,Izmir距这里约120公里左右,长途大巴很多,从Izmir长途车站出发。

那天我去Pergama,上车后看到人不多,就没坐我的座位,跑到前面靠窗户坐下,这车一路上在市内几个地方停车上人,上来一老妇,拿着车票对我说着什么,我说我不知道你说什么,这时车上的助手过来,和我说土语,我还是不明白,他看看我的票,让那个老妇去坐我的座位,我才明白中途上车也有座位号。我对助手说我可以回我的座位坐,不知他没听懂还是不想麻烦,连连摆手。路途上,助手几次给大家送水等,都被那个老妇厉声责备,助手非常尴尬,我也颇内疚。老妇中途下车时,在前面又指着助手说了些什么,还回头看了我一眼。可能是责怪那个助手“崇洋媚外”吧。

16。 Pergama 的Asclepeion,公元前300多年。



17。



18。



19。 Bergamon的大剧场。每一个古希腊或古罗马城市都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大剧场。这些剧场都建在高坡上,腑瞰山谷。印象最深的是Pamukkale的大剧场(后面有图),前面是翠绿的山坡,山坡过后就是墨色的高山,山顶白雪皑皑。想象古人坐在这样的剧场里,视野开阔,清风拂面,舞台上慷慨悲歌,演绎着"奥德赛"或"伊里亚德"等,那是何等的场面,那是怎样的生活啊?



20。 这是Ephesus附近的圣母玛丽亚的最后居住地。据说耶稣死后,玛丽亚搬到这里。



21。 Ephesus的图书馆。这是当时世界上第二大图书馆。图书馆对面是个妓院,据说世界上第一家妓院也诞生在Ephesus。 图书馆有个地下通道通往妓院,估计是为了方便当年的梓梓学子们,让他们在饱学诗书后,去风月一把。这是"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最好注解。



22。



23。 这是上面提到过的Pamukkale剧场,它下面是一个铺满钙华的大坡,然后是谷地,谷地对面是高山,山顶是长年不化的白雪。Pamukkale距Kusadasi约二百多公里。当天来回也是可行的。这里还有个公元一世纪的阿波罗神庙。



24。 剧场下面的钙华坡。





25。 去Pamukkale要注意车的终点站是哪里,有些车虽然说去Pamukkale,但实际是到Denizli就不走了。Denizli是个不小的城市, Pamukkale只是个小镇,二者相距十几里路。
下面是Denizli的汽车站。土耳其国父凯末尔(Mustafa Kemal Ataturk)曾经搞过土耳其语的文字改革运动,剔除了突厥语中的波斯和阿拉伯词汇,用拉丁字母拼写土语。我一句土语都不懂,但一到Denizli车站我就马上明白了一句土耳其语,看看车站的牌子,Denizli Belediyesi Oto Santral Garaji,这显然不是凯末尔的纯洁的土耳其语。使用“Oto Garaji”我可以理解,土人毕竟是骑马过来的,没这个词汇也不足为奇。但“Santral”有些费解,土人难道没有“中心”,“中央”这个词?



景点就看了这几个地方,下面是从土耳其的几个博物馆看到的,就不多说了,说来话就太长了。

26。 亚力山大帝的石棺(伊斯坦布尔的考古博物馆,东西真多)。



27。



28。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土耳其的艺术受波斯的影响更深。这也难怪,突厥人在进入小亚细亚之前是先经过波斯帝国的。突厥人的一支塞尔柱人就被波斯同化,其首都就是现在伊朗的 Esfahan。奥托曼帝国初期的苏丹们都会说波斯语,连诗集都是用波斯语出版的。





29。 Bergama博物馆的。公元前300多年。



30。 Bergama大街上的土耳其地毯,对比最后一张的波斯地毯(虽然也产自土耳其,在伊斯坦布尔街上看到的)。土式地毯的几何图案多些,波斯地毯则以花卉为主。





31。 在Bergama的大街上瞎转游时,肚子饿了,就随便找个餐馆进去了。用餐的人看到我都吃一惊,喧闹的小餐馆突然变的安静了。我看不懂菜单,也没人懂英语,我指指邻桌的盘子,就给我上了这么一桌,那丸子是羊肉的,味道一般,到是那盘米饭很好吃,不知里面放了些什么。

土耳其人很友好,也很在乎别人对他们的看法。和他们聊天没几句,他们就会问你对土耳其的看法,我当然满口赞誉之词,他们一高兴,就会请你喝杯茶,吃点什么,呵呵。




这集有些太长了,到此为止。让我引用一句土耳其诗句做为结束。

“... 希望在我死的时候,恰好有个女人从我的街上经过,身着黑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