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从哪里来

(2009-08-20 10:34:21) 下一个
在土耳其,叙利亚,约旦旅行时,总被人问起“你从哪里来?”。在土耳其和约旦,我不担心什么,实话实说,从美国来。唯有在叙利亚我有些迟疑,想到糟糕透顶的美叙关系,想到叙利亚对恐怖组织的支持(如黎巴嫩的真主党及巴勒斯坦的法塔赫在大马士革都有代表处),想到阿拉伯人反美游行时的激烈举动,就怕“美国”一出口,立刻遭来一顿暴栗。可是在叙利亚的很多场合你又没法撒谎,因为他们常要查你的ID。如果说是从中国来,他一查ID是美国的,岂不更惹人疑。无奈我只好硬着头皮说从美国来,不过渐渐发现,“美国”一词从叙利亚人中引出的惊讶远多于敌视,然后他们好象是自言自语似地说一句“从美国来,哦...“就没下文了,我至今都没弄明白那声”哦“是什么意思。

那天我去看大马士革的国立博物馆,这是来叙利亚一定要看的。在这个世界上,大概很少有哪个城市的历史能与大马士革相比的,公元前二千多年就成为都城了,而且都城始终在同一地点。大马士革最早是Arama人,亚述人的首都,一直到后来被亚力山大帝征服变成古罗马的一个省,成为叙利亚省的省会,再后来是拜占庭的行省,接下来被伊斯兰化,随后经历了六次十字军东征,二度被蒙古人占领,从16世纪到20世纪被奥托曼占领400年,直到1946年才真正独立。大马士革历经了5000多年的辉煌和沧桑,光荣与耻辱。

大马士革国立博物馆展出的藏品十分丰富且精美独特,是别处看不到的。遗憾的是博物馆不让照相,即使不用闪光灯也不行。我看到有几件藏品实在太独特了,忍不住悄悄举起相机想照,不想远处传来一声大喝”stop it“,接着一个保安冲我跑过来,指着我的相机说”delete it, delete it“。我说我没照,我把相机给他看,他查了一遍,发现确实没有,然后重申一遍不许照相,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从美国来,他指指墙上的不许照相的英文标示,我唯唯喏喏,他瞪我两眼走了。我才发现博物馆中的保安并没有制服,只是胸前别一小牌子。

我转到另一个厅,大厅除一个保安外,空无一人。保安上来问我从哪里来,我稍一迟疑,改口说从中国来,保安微笑,说欢迎你来叙利亚,我顿感温暖。保安看四下无人,指着我的相机说,你照吧,我到门口望风。我喜出望外,简直不敢相信,看来还是中国招牌管用,中阿友谊终于结出果实。看他走到大厅门口,我心口狂跳,赶快手忙脚乱,调光圈速度白平衡等,照了几张。他走了过来,我连连道谢,说中国和阿拉伯是兄弟,咱们不分彼此。我还想说中国支持阿拉伯人对抗以色列等,保安打断我,说我让你照相是冒很大风险的,你是不是也支持我一下,然后抬起右手,拇指和食指搓着。tnn的,原来这中阿友谊是建立在“相护支持”上的,我从衣袋里翻出几张钞票,最小的是50叙磅,就递给他一张。他又说,楼上还没对外开放,你来一倘不容易,就让你全看看吧。我想既然花了钱,不看白不看,就从拦索下钻过上楼看了看。楼上全是石器时代的东西,我不太感兴趣,也照了几张,不想保安也跟了上来,说这个不开放要额外加钱。我暗骂,老子今天算是着了你的道了,口袋里最小面额的钞票是100磅,又递给他一张,好在叙磅不值钱,100磅仅2美元多。

楼上看完后,我和保安一起下楼,谁知楼下已有二个保安在边上等着,其中一个可能是头儿,厉声对上楼的保安说着阿拉伯语,估计是问他为什么带我上楼,他们俩争辩着,我见势不妙,赶快溜到另一个厅里,我怕他们追上来查我的相机,就赶快转到另一个厅,然后找门出去了。

下面就是我拍的叙利亚国立博物馆的几张藏品,大家一定好好看看,这可是冒险又花钱得来的。

===================

1. 国立博物馆大门



2. 博物馆外面,到处是文物,就这么雨淋日晒.



3. 下面都是公元二千多年前的实物.



4.



5.



6.



7.



8.



9. 楼上尚不对外开放,刚布置好,全是石器时代的.



10.门口那个人就是保安,他为我望风,索贿150叙磅,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