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旅途中的故事】--手扒肉

(2008-02-27 10:31:43) 下一个
从上次说的那个香艳的蒙古包出来后,不一会儿就到了林西县境内。司机说他有个高中同学在这里的一个乡里当乡长,说咱们去那里蹭顿饭吧。我也正想到处看看,就说好。

车子从大路拐到小路上,开了半个多小时,到了一个小镇,最后停在一个大院里。象所有的政府机构一样,这个大院也有一个大门,门两边的白墙上写着标语,门柱上挂着“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板石房子乡”的长牌子。

那个大院很大,里面还有一片菜园子,种着白菜,黄瓜,豆角之类的。路过一排房子时,看到有二只羊拴在门前的树上,司机说,今天咱们来对了。我们很快就找到乡长,乡长见到老同学非常高兴,司机和他就唠上了。我因为不知道他们的事,也插不上嘴,只有静静地听他们说。乡长毕竟是官场上的人,事故一些,怕我冷落在一旁,不时和我聊几句,问我来内蒙做什么事,还说些他去北京时遇到的事。我当时去内蒙主要是和农业部合作一个项目,农业部从内蒙向国外出口一批燕麦,大麦。因为这些燕麦大麦是优质品种,担心这些品种卖出去后被一代一代种下去就无利可图了,所以想办法让这些品种无法引种。我老板那时到处插手,将触角也伸到农业部,因为能挣一笔不小的钱,就和农业部合作接下这个项目,研制一个钴60照射仪,用放射性元素钴60照射燕麦大麦,使其无法发芽。内蒙在克什可腾旗有个大仓库,所有的大麦燕麦在装袋运出前,都要经过核照射,我是去看看这些照射仪的工作情况,测试照射幅度,确保足够的照射量等。

我看那个司机有今天就不走了的意思,就说能不能在附近看看,司机和乡长都说好。乡长带我们去看了一个湿地,我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生物圈保护区,主要是鸟类保护。这个保护区是个起伏不平的丘陵地带,低洼处是半湖半沼泽的湿地,不过那天也没看到几只鸟。

看完保护区回来,发现小食堂已摆好酒席,菜全部是用羊肉作的,当时没觉得有什么好吃,感觉就是咸。因为喝了不少酒,头昏昏的,饭后他们打麻将,我就早早睡了。正睡的迷迷呼呼,有人敲门,听到乡长喊我“小王,起来吃东西”,我一看表已经11点多了,这时侯吃什么东西啊。我说我不吃了,想睡觉。乡长说起来吃手扒肉,你肯定没试过,我才起来又去食堂。进去一看,大块大块的羊肉放在一个大脸盆里,上面插几把刀,热气腾腾,一股肉香味扑鼻而来,我的睡意顿时无影无踪。那羊肉不加任何作料,用白水煮成半熟,都是大块的连着骨头,用刀割下一块,然后手撕开盏点盐水吃。真是不吃不知道,吃了忘不了,草原上的羊和内地的羊又有所不同,那里的草地中有一种叫作野蒜的草,吃那种草长大的羊,腥膻味比较小,那种美味实在难以用语言形容。我后来再也没机会吃到那么好的羊肉,因为10个月后就出国了。

在板石房子乡白吃白住一天,我很感谢那个乡长。第二天要走时,乡长看我有个相机,让我给他和他的同事在乡政府门前照几张像,我们也合影几张,我把他的地址抄下来,说回北京洗出来后寄给他。谁知这些照片全被我一时糊涂毁了(见上集),我本来想写封信去告诉他原因,但这个原因听上去是那么不可置信,后来就没写。我不知他是否会想起那些照片,如果想起来,他会怎样想我。如今十几年过去了,每当我想起这件事,心里就有一种未践诺的歉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我都馋了,哪天也去蒙古吃吃他们的手扒羊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