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秘鲁行(3)--Cusco, Sacred Valley, Machu Picchu

(2008-01-29 08:49:58) 下一个
12月28日早6点多离开Arequipa 搭机去Cusco,到达时是早上八点多。因为有了在Arequipa的经验,我就在机场众多的旅行社中找了一家,让他们推荐旅馆并代买去Machu Picchu的火车票。可能是大部分旅客都已预订好一切,所以这些旅行社都看上去冷冷清清,门可罗雀。
我找的那家旅行社只有一个MM值班,她给我看了好几家旅馆的图片和介绍,我选了其中一家靠近城中心的。然后MM就关了店门,带我去那家旅馆。我好生奇怪,难道她就做我一个人的生意?我忍不住问她为什么关了门,不叫别人来值班,她笑笑说,下一班的飞机要一个多小时后才到,到时她再来。
从机场到城中心,出租车只用十多分钟。旅馆相当不错,就定了下来。MM问过我的行程后,开始向我推销Cusco半日游, Sacred Valley一日游和 Machu Picchu一日游。因为她的价格和我在网上看到的差不多,我就统统照单全收。在秘鲁旅游,不要搭乘为当地人准备的公共交通工具,那会很挤而且时间也不一定合适。最好是参加旅行团,或自己雇出租车(大概一日的费用是70USD左右)。我原打算自己雇出租车,但到看旅行团的时间和所去的地点都不错,就决定参加。一个半日游加一个一日游才75USD,还包括门票和午餐。去Machu Picchu的一日游的火车有几个选择,我选了中间价位的旅游列车,这个整套游包括来回火车票,门票,上山的来回车票和导游费,总共160USD。一切定好后,MM然后开始打电话,我在一旁静候,中间我发现MM口气和脸色有些不对,心想问题又有了。果然,MM挂了电话后说去往Machu Picchu的火车票明后二天的全部售光,我一听又懵了,我来秘鲁主要是冲Machu Picchu来的,如果去不了,那不白来了么?我让她无论如何,一定帮我搞到票。她说她再给别的旅行社打打电话,她说这样的事情从来没发生过,她让我同时也去火车站看看,因为秘鲁官方限量旅行社的订票,为的是留一些给散客。她把她的电话号码给我,如果买到了,就通知她。
我赶快跑到火车站,结果一样,明后二日的票全没了。我想再找几家旅行社看看,就让出租车又带我回城中心,在车上,司机说他知道有一家旅行社,说他们和火车站的人有关系,能搞到票,言之凿凿。我就让他带我去了那家旅行社。那家旅行社听我说要明或后天去Machu Picchu,也说没票了,不可能了。我让他们想想有没有别的办法,那人在电脑上查了半天,说唯一的办法是明天坐出租去Ollantaytambo,明天下午有一张从Ollantaytambo去Machu Picchu的火车票,后天玩一天,回到Ollan,然后再坐出租回Cusco。我想这样的话,就只能去Machu Picchu一个地方,其它的就别想了。我说我再想想,如果实在没别的办法,就选择这个方案了。那时真是后悔没预定机票和火车票,也没想到只有火车才能到Machu Picchu,原以为大不了多花钱雇出租去。
我找到公用电话给那个旅行社的MM打电话,她说她正在为我找票,说到晚上才能有消息。我只好回旅馆休息一会儿,午饭后旅行社来人接我去参加Cusco半日游。Cusco位于安第斯山中的一个盆地里,是当年印加帝国的首都,后来西班牙人来到后,把Cusco都毁了,在印加人的基础上建了现在的Cusco。想了解更多的Cusco历史和现状,大家可上网查查,我就不罗嗦了。

1. Cusco,四面环山,海拔高度和中国拉萨差不多,有3400米.据导游说,富人住在山下城里,穷人住山上.



2. 这是Cusco城中心广场,那二个教堂都有近五百年历史.教堂里的所有雕塑全是包金的.秘鲁盛产黄金.




3. Cusco的太阳神庙,原是印加帝国的中心,西班牙人来到后全部拆毁,建了一个教堂,那些基础还是印加人的杰作.印加人把不同形状的石头拼在一起,全部砌的没有缝隙.



4. 太阳神庙内部,现在是个博物馆.



5. Cusco城内的这些旧西班牙建筑的基础全部是印加人的.



6. 郊区的Sacsayhuaman。印加人为什么建造这个,史学家尚有争议.一说是军事要塞,一说是印加人庆祝胜利或祭典的场所。对我来说,做什么用途不重要,我最欣赏的是他们的工艺,能把大块的石头拼对的天衣无缝,令人叹为观止。对了,Sacsayhuaman在当地人的发音里和“sexy woman一模一样,令人莞尔。



7. 近点看看这些大石头



Cusco半日游包括中心广场的二个教堂,太阳神庙,Sacsayhuaman以及附近的Tambomachay和Puca Pucara。六点多结束半日游回到城里,我仍为去Machu Picchu的火车票焦虑。等我吃完晚饭回到旅馆时,看到旅行社的那个MM在前厅等我,我赶紧问她有没有搞到票,她说票到是搞到了,但不是旅游列车的,是最低档次的backpack列车,而且是明天的,没搞到后天的。我这时已不管什么档次的车,也不管那天的了,只要能去就行,我原来的计划是后天去,因为刚到Cusco,先适应一下高原。旅行社的MM说搞这票真不容易,她差不多整个下午都在忙这事,我想这是加价的前奏,不过那时我已打定主意,即便翻个二,三倍甚至更高,我也接受了,都怪自己来之前那么大意。谁知MM还是按官价给我了,只要130USD,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这秘鲁人民就是纯朴,这事要是换别的地方,正是宰人的好时机。我非常感动,她还没吃饭就跑来等我,我提出来请她出去吃饭,她说要回家,父母等着呢。我加了100SOL小费作为感谢。后来问导游,秘鲁的人均收入大约是500SOL一个月。

8. 去Machu Picchu 的backpack列车,也是给我一个意外,我原以为是和中国的慢车一样,挤满人和大包小裹,谁知干干净净,没一个站票。那么多人,竟不卖一张站票,这是秘鲁给我的另一个意外。整个车箱的人都是去Machu Picchu的游客,我对面和邻座都是从美国来的,其中有个来自湾区的Walnut Creek,大家觉得颇为亲切。



9. Machu Picchu是印加人建于十五世纪后来又遗弃的一个巨大的村落,整个村落建在一个高二千多米的山顶,遗弃后被人遗忘,直到1911年美国探险家Hiram Bingham重新发现,现在是秘鲁的旅游胜地,也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其它地方都是side trip.关于Machu Picchu我就不给大家编译了,有兴趣可从网上查到很多,我只想说一句就是,尽管我来之前也看了不少图片,但现场的三维景观更令人震撼。



10.



11.



12.



从Machu Picchu回来第二天,我参加了一个Sacred Valley一日游。这个山谷是从Cusco,经Pisac, Urubamba到Ollantaytambo的安第斯山谷,整个山谷都是印加人的梯田,遗址,和村落。山川壮丽,文化辉煌。

13 Pisac附近





14. 从Ollantaytambo的印加遗址看Ollantaytambo镇。



15. 秘鲁对旅游业非常重视,所有接待外国游客的旅馆和餐馆都要定期检查,不合格的吊销营业执照。这是在Urubamba小镇上的一家自助餐馆,非常干净,用餐环境优美,饭菜很丰盛且便宜。Urubamba名自Urubamba河,这条河是亚马逊河的源头。



16.



17 游完Sacred Valley后,从Urubamba爬山上到一个高原,去Chinchero, 一路上也是江山如画。



18. 可惜山顶的白雪被云挡住,没照下来.红土地的尽头就是深谷-Sacred Valley.



19. chinchero村,海拔高度3800米,爬个小坡都要喘息。



20. Sacred Valley的印加人的服饰明显与Colca canyon的印加人的不同。我发现这里的印加人非常上相。



21. 这个印加MM在玩手机。



22. 这个印加MM让我为她孩子照张相,可惜不能马上打印给她。



23. 快天黑时结束Sacred Valley一日游回到Cusco。询问导游哪里的Guinea pig作的好, 导游推荐Inca grill。他说其它餐馆的guinea pig都是冷藏的,唯有那里是新鲜的。冷藏后的十分坚韧,咬不动。记得在去Machu Picchu火车上问过对面那个美国人,他就说guinea pig 不好吃,象吃橡皮一般,看来是冷藏的原故。Inca grill就在CUSCO中心广场,人非常多,还有现场音乐。这里的guinea pig比别的地方贵一倍,但很值。虽说名字叫pig,但实际上guinea pig是一种鼠类,比兔子小,比一般鼠大些。可能是怕影响客人食欲,这里的guinea pig都分成了小块,没有整只端上来。我看到在其它餐馆门口的菜单上,都是整只的。Guinea pig是秘鲁的特色菜,味道有些象鸡肉,但比鸡肉有韧性,也比鸡肉脂肪高些,所以很香.



12月31日上午由Cusco返回利马,当天晚上搭机回美国。机上人不多,我一人独占二个座位,但久久没有睡意。秘鲁给我有太多的意外和感动,一周的行程象无声电影一样从我脑海划过.

24. 我又看到了那被誉为人类奇迹的Machu Picchu



25. 那滚滚东逝的亚马逊源头--Urubamba河



26. 那起源于秘鲁的绚丽的吊钟花--Fuchisa



28. 那些光彩夺目的印加艺术.



29. 以及生机勃勃,繁衍不息的印加人




全文完,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谢谢分享。王医生也在湾区?今后一定多多请教。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秘鲁行,让我想起我在圣地亚哥认识的一个人,伊凡,他是因卡人,曾经住过这山谷里,一个温柔纯朴的男人(好像没有比温柔纯朴跟适合他的词语 :)),一个亚美外交友好使者的丈夫。跟这对夫妇有过一年交道,教过他们拼音和中文。

年初时,有朋友发过两张玛楚匹珠的照片,云雾袅绕的,看不太清,在这里见到了庐山真面目,谢谢啦。 向往有一天亲眼去看看这个神秘之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