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班牙之行(二)--Segovia, Avila

(2007-05-22 08:43:06) 下一个
去西班牙旅行最好别错过Segovia.这个有二千多年历史的小城位于马德里西北约八十多公里处的山脚下,这里有古罗马人修建的水渠(aqueduct),至今仍在使用.有一个童话般的城堡,Walt Disney的动画片Cinderella中的城堡原型就是来自这里.还有一个据说是西班牙境内最后一个哥特式教堂.
第一次知道Segovia是从海明威的小说For whom the bell tolls看到的.美国志愿人员,爆破专家Roberto去炸那座桥梁,就是为了配合部队进攻Segovia.也正是在这次内战中,纳粹德国为了帮助佛朗哥而轰炸了Basques平民区.毕加索的名画Guernica就是表现这次轰炸事件的.这幅画在马德里的Reina Sofia Museum中占居一个非常显眼的位置.
Avila在马德里西偏北约六十公里的地方,这里有保存完整的中世纪城墙,在Avila旅行让我想起山西的平遥,平遥也是因为古城墙而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列的世界遗产.Avila是Santa Teresa 的诞生地,也是 Ferdinand 和Isabella唯一儿子的埋葬地.正是Isabella和Ferdinand完成了对摩尔人的征服(既所谓的重新征服,因为西班牙曾被伊斯兰的摩尔人全部占领),他们奠定的基础,使他们的孙子Carlos一世统一了西班牙.

1. 去Segovia的火车上,车箱里就我和这位看报的老兄二人,我简直享受的是专列.每天有六,七趟火车往返于马德里Antocha火车站和Segovia之间.说起Antocha火车站,有一我至今都不明白的趣事:我是Starbucks的常客,经常买它的Mocha.当我在马德里问路时,自然就把Antocha说成了安透卡,结果给我指路的马德里大嫂很严肃地纠正我,说Antocha应为安透恰.后来当我在Meseo del Prado对面的Starbucks要一杯Mocha时,我就入乡随俗地说要一杯摩恰,谁知卖咖啡的小姐又纠正我为摩卡. :))


2. 火车一出马德里,就是这样一望无际的树林,树林下面是碧绿碧绿的青草.我想假日到这样的地方野餐,休憩该是多么惬意啊.


3. 古罗马人修建的水渠,都用了二千多年了,这可不是豆腐渣工程.旁边有古罗马人象征的雕像-狼孩(这张已贴过).


4. 靠近点看看这些巨石.


5. Segovia的cathedral,建于1525到1768年,西班牙建的最后一个哥特式教堂.


6. 大教堂边的Mayor Plaza.


7. 建于11世纪的Alcazar,它在西班牙历史上的角色是多样的.最早是皇家法院,后来是 Isabella the Catholic的行宫,Phillip二世的结婚地点,再后来是西班牙炮兵学院,现在是西班牙的军事档案馆和博物馆.




8. 城堡里面.


9. 在城堡上看Segovia大教堂,远处的雪山隐约可见.那个水渠的水就是引自这个雪山的溶雪.




10. Avila的古城墙.




11. 城门.


12. 摩尔人修建的城堡.


13. 在城里看到一个菜市场,那些橄榄极咸.那些葱极细,一问才知那些葱不是吃的,是买回去种的.




14. Avila新城,一派田园风光.


15. 从Segovia回到马德里后,离饭店晚饭的开张还有二个小时,翻翻地图,发现Ciudad大学可以坐地铁到达,就决定去看看.地铁的出口在Ciudad大学的医学院,出来看到的第一个景象就是下面那个雕像,雕像下面一个大大的纳粹标志,再加上由于是周末,校园内空空荡荡,立刻让我产生一丝不安.细细辨识上面的字句,虽然不懂西班牙语,但能感到是憎恨移民的.上面那行关于佛朗哥的字句是说佛朗哥死了,大概是回击下面的纳粹的.根据我的观察,西班牙的移民并不很多,至少不如美国多,可以说远远不如美国多.可是我看到的反依民标语和涂鸦却不少,在大学的另一处,我看到墙上涂着佛朗哥万岁的字体.由于校园特别寂静,看不到几个人,我匆匆看一下就走了.我不知道西班牙到底有多少人怀念佛朗哥,但我想不会太多.记得曾看过一篇小文,讲电影日瓦戈医生在马德里拍摄外景的情形,在拍摄十月革命时,附近的居民以为是佛朗哥政权垮台了,纷纷出来加入群众演员的队伍,所以场面十分壮观逼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