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旅途中的交往

(2007-01-18 12:29:26) 下一个

在美国旅行,大多是开车或坐飞机。开车不用说,都是自家人或朋友,谈不上什么交往。坐飞机时,多数情况下,旁边的老美比较矜持,淡淡地聊几句就没下文了。这时我就想起在中国时的旅行。

在中国时,我一般都坐火车,往往是刚开车就有邻座或对面邀你打牌,聊天,大家还互让食物。整个旅程不那么乏味疲惫。我觉得这种习俗很好。不过,有时候人们又过于接近,过于豪爽,会让你有些不适。

记得有一次乘船从哈尔滨去佳木斯,三等舱六个人。我的上铺想和我调换铺位,我那时才19岁,对上下铺无所谓,就很爽快的换了。他很感激,船过依兰时,他买了二只烧鸡请我吃。我不好白吃他的,就去船上的小卖部买了几瓶啤酒来一起用。我们还邀其他人一起加入,很快就搞成了一个小型宴会。除我一人外,其他人都是东北人,非常热情。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后大家已经非常熟悉,姓甚名谁,婚否,做何工作,工资多少,都已互相通报。甚至还有二个人手拉手聊了起来。其中一个人问我:

“咱爸咱妈好么?”
“什么?”我一楞,转而明白他在问我父母。
我本想说我父母,但一想那样有拒人千里之嫌,不利舱内团结气氛。就说:“咱爸咱妈挺好的”。
“好,好”他说。
我想我也应该有点表示,就也问“咱爸咱妈好么?”
他说:“咱爸死了,咱妈还好”
“哦”
我不知该说什么,只好小心地,中性地,秣棱地,然而毫无意义地说:
“不容易,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没问问咱媳妇咋样?
dreamoon 回复 悄悄话 Very humor, also kind of "cool humor", which makes me laugh, think, laugh again! Those two situations are too extreme, either too cold or too warm...
老猫求助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特色
游翔子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有趣。
UH 回复 悄悄话 Very funny!!! I enjoy your writing!
exiula 回复 悄悄话 些得真有趣儿。
真是这样,在国内,人们会问得很详细,有时候会觉得无法回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