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斋

随心所想,随手图鸦,点点滴滴,留下岁月足迹.
正文

莫把宵夜当正餐 (图)

(2007-09-26 20:40:19) 下一个

           莫把宵夜当正餐

  近十几年来,是什么改变了我们?是什么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影响最大?这个问题大家都会不言而明,毫无疑问是网络了。自从互联网诞生那日起,它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阵势,铺天盖地的渗入到人类的生活中了。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大约有网民 7.66 亿,美国约有 1.68 亿,中国有 1.37 亿,预计中国将在不远的将来超过美国。每天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加入到网民的队伍中。网络不仅参与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且它还大有唱主角的势头,它在悄悄的改变,甚至是左右着我们,让人们欲罢不能,心甘情愿的被它吸引着,占据着,它那巨大的充满魔力的网罩住了许许多多的人,我也是其中一个。

  自从家里有了“这家伙”,生活开始乱了,心里也不平静了,经常做些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事,要么就是心猿意马,每天对它牵肠挂肚。起初,只是一个旁观者,看网上你来我往,他谈你说,浏览博克,欣赏音乐和图片,后来想起了一句名言:“重在参与!”于是跃跃欲试的下水了,开博了,从此就更加心无旁鹜。

   网友们大概都有体会,最初阶段多数人是“亢奋期”,工作之余,有时甚至是工作中,首当其冲的是坐在计算机前,读写博克,回悄悄话,发贴,回贴,查看点击率......那份的牵挂,连回家的脚步都加快了。网络如同一个五彩的万花筒,引人入胜,不知不觉中,几个小时过去了。有一次,我坐在计算机前,把蒸着馒头的锅忘了,以致报警声大震,好好的一个蒸锅给烧干了。这样过了一段“激情发烧的日子”,几个回合下来,眼睛红肿了,体力不支了,脾气渐长,有人说我看起来“疲惫不堪”,对着镜子一看,果然面带菜色,这下自己稍稍清醒了一些,觉得不能这样沉醉在网络中了。世界上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为了纠正自己,我付出了艰巨的努力,比如正义的我命令到:“先把炉台擦了(最讨厌做的事),才能上网!”邪恶的我抗议说:“工作了一天够辛苦的,上上网还不行呀!”正义和邪恶这么争斗着,有时还是让邪恶占上峰,于是自己又放下家务到网上漫游去了。偶尔我的耳边会响起孙先辈的教导:“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网络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广博的平台,借助于它,可以获得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可以找到朋友,或许是恋人,情人,也可以寻医问药,以解燃眉之急;它还是一个好的文学园地,可以施展你的文学梦想.... 总之,网络无疑给人类带来了数不尽的便利和好处. 但是任何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在我们享受到他的优点的同时,也要成受它的缺点,稍微不注意,我们都会陷入网恋的泥潭而难以自拔,尤其是青少年,它确实是太方便和具有磁力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自己没有被网络所烧晕,而沦为它的奴隶,虽说还不能算一个真正合格的网民,但已经开始走向成熟。

  说不完,道不尽的网络,每天都有新的故事在这里发生,又有旧的故事结束,有些还在酝酿中,或许有时我们憎恨它,但更多的时候我们又依恋它,可是千万不要让它占有你,毕竟它是一个工具,而且它还带了面纱。莫把宵夜当正餐,那样会消化不良的,网络最多是甜点和午后茶(版主和专业人士除外),不温不火和它“谈情说爱”,也许才能天长地久。

   时间还在循序渐进这走着,而我们也在网络生活中慢慢的成长,成长到不在为那些肤浅的虚名心急火燎,也尽量不参与那些无意义的争执。世界之大,网络之浩瀚,让我由衷的感叹,这是一个能人辈出的时代,理工科的美女帅哥也能挥毫自如,吟诗作赋,落笔升辉。了解别人,博学众人之长,也不要失去自我。饱览群星之璀璨,多一个视角,多一扇窗口,网络确实为人们增长知识如虎添翼。应该说生活在网络时代是一种幸运,如果把握得当的话,你说呢,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阿琪 回复 悄悄话 网络好处多于不好处
关键是我们驾驭网络,不是相反
登录后才可评论.